麦德龙中国总裁:中国市场瞬息万变 要准备好随时拥抱变化

麦德龙中国总裁:中国市场瞬息万变 要准备好随时拥抱变化
2021年04月22日 20:2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麦德龙中国总裁:中国市场瞬息万变,要准备好随时拥抱变化

  澎湃新闻记者 王启帆

  “我在来中国前在意大利麦德龙担任总裁。在意大利的三年时间里面,从我到任的第一天到走的那一天,市场上的竞争者、消费者的习惯,几乎都没有变化。但是在中国,这样的变化可能在几个月当中就会发生。”

  近日,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Claude Sarrailh)在调任麦德龙集团首席采购官前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专访。康德于2018年4月加入麦德龙中国担任总裁,在中国工作时间已有3年。

  康德说:“在过去几年里面,中国线上经济蓬勃发展,不断涌现新形式、新玩法,比如直播等。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只有快速拥抱和适应这样的变化,才能不被淘汰。 ”

  今年3月,麦德龙中国宣布,自5月1日起,蔡天乐(Tino Zeiske)将接替康德出任麦德龙中国总裁。蔡天乐自2000年以来就一直效力于麦德龙集团,历任多个业务部门、国家市场和总部的管理层职务。2005年至2014年期间,蔡天乐曾先后负责麦德龙中国和亚太区事务。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康德分享了一些经验,“中国市场瞬息万变,你要准备好随时拥抱变化。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只有快速拥抱和适应这样的变化,才能不被淘汰。因此,麦德龙也在不断地尝试新事物,跟平台合作,开展直播等,这些我们都在做。我认为,在快速变化的市场里,拥抱变化并且允许自己试错,是比固步自封更好的选择。”

  1996年,德国连锁超市巨头麦德龙在上海开设了它在中国的第一家现购自运批发商场,是第一批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允许在中国主要城市建立连锁商场的外资商业巨头。迄今,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全国拥有超过11000多名员工,及总共1700万客户。

  2019年10月11日,麦德龙和物美集团联合宣布了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的协议。当时对麦德龙中国的估值为19亿欧元,约合149亿元人民币。

  在被纳入物美体系后,麦德龙中国表现出了极快的“中国速度”。

  在物美“多点”的技术支持下,麦德龙中国首次尝试了数字化转型,包括数字化线上运营,门店履约一体化,店内智能购方案,门店店务的全流程数字化,供应商采销平台及电子签章应用,食品配送和福利平台等。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可在店内自助结账,并在全国7城26家门店享受配送到家服务。麦德龙中国方面表示,预计在4月份将完成全国剩余71家门店的“到家服务”上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麦德龙中国单月订单量较去年6月大涨近64倍,电子会员数增长54倍;到3月,多点APP的下单量占订单总量的40%。

  在华耕耘多年,麦德龙以B端优势在中国零售业闻名,其业务总量的四成为B端客户,为餐饮企业提供生鲜、粮油,为企业用户提供办公用品等。不过,在被物美收购后,麦德龙中国有意将业务重心向2C转移。

  康德在采访中透露,麦德龙付费会员的提出是在物美创始人张文中的指引下,B2C业务向会员制商超转型的过程中,也借鉴了过去服务B2B客户的经验。

  “去年5月,PLUS付费会员体系首先在东部的一些城市试点上线,其后于11月在全国铺开上线。现在PLUS付费会员的销售占比在整个B2C业务中占到很大一部分,增长显著。”康德说。

  今年6月,麦德龙中国预计还会有两家全新会员店在北京、成都开业。与此同时,麦德龙中国将在2021年底完成多点Dmall OS系统的整体切换。

  为配合上述这些改革,麦德龙中国也逐步开始了商场的升级改造。2020年9月,麦德龙全国首家新概念商场在上海普陀正式开业。

  相比过去,新概念商场减少了高耸的货架,与消费者视线平视的地堆陈列让商场内部呈现更为通透;在选品方面,麦德龙还将原先2.2万项SKU精简到了1.2万项。

  当时,康德还透露,预计在2021年新开5至10家门店,2022年新开10至20家门店。而以麦德龙上海普陀商场为模板,麦德龙中国也会在全国陆续布局新概念商场,并于2023年完成35家商场的升级计划。

  除了上述收购、会员制、商场升级外,康德在任麦德龙中国总裁期间,公司还发生了赴港上市的大事。

  3月30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内容显示,物美科技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招股书称,物美超市与麦德龙中国强强结合,使其具有同时覆盖大众消费者与中高端消费者的独特优势,成为中国领先的既有B2B也有B2C业务完整数字化供应链的生鲜快消行业领导者。

  招股书也首次公布了麦德龙在中国的财务数据。招股书显示,麦德龙中国的财务数据于2020年4月并入物美科技,2020年麦德龙中国的营收为144.81亿元,净利润3.0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