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用户“车顶维权”:特斯拉上海车展迎双重挑战

再遭用户“车顶维权”:特斯拉上海车展迎双重挑战
2021年04月19日 22:22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再遭用户“车顶维权”:特斯拉上海车展迎双重挑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就在“巨头围剿特斯拉”被定义为上海车展最大的主题时,特斯拉却在第一天以意外的方式登上热搜。4月19日是上海车展的媒体日,上午11:30左右,关于特斯拉展台出现车主维权的视频在参展媒体中大量传播,视频显示,一位身着印有红色的“刹车失灵”字样白色T恤的女性站在一辆红色的特斯拉汽车车顶上,一边展臂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一边对着四周试图把她扯下车顶的特斯拉工作人员喊着“走开,别跟我说话。”在僵持中,特斯拉展台外聚集了大量媒体,两名展台保安最后合力将该女车主拉下车顶,特斯拉展台拉开了警戒线,警方也介入其中。

  下午三点半,特斯拉组建了媒体群并统一回复称:本次维权事件的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其通过非常规方式进入的当日只针对媒体开放的国家会展中心。特斯拉方面曾对该行为进行多次言语劝解,并在与展会主办方协商后,考虑到该行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主办方协调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同时,特斯拉表示,在2月该车主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后,两月以来特斯拉对车主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

  据悉,该名女车主在今年3月份就进行过“车顶维权”,起因是女车主称其所购特斯拉车辆在行驶途中刹车失灵,并称特斯拉方面“一直推诿甩锅”。之后该女子在4S店门口,坐在车身用黑漆喷着“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事故车上手持喇叭反复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随后,女车主与特斯拉官方在网上进行了多次唇枪舌剑的“对战”,双方各呈一词,该事件也陷入“罗生门”。而19日上海车展的这一幕,则让事态演进到了更加激烈的程度。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过去一年中,特斯拉在中国发生多起因疑似车辆失控而被车主声讨事件。不过,针对此类事件,特斯拉大多持立即否认的态度。今年2月,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了对国家电网和网友的道歉声明,起因是一名顾客反映其购买仅6天的特斯拉汽车在使用特斯拉官方超级充电桩充电后突然断电无法启动,而特斯拉中心售后负责人告诉顾客,车辆损坏的原因是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此举引来国家电网怒怼,表示“不背锅”。

  在因为智能化功能和造车理念被全球众多科技迷崇拜的同时,质量和软件问题是特斯拉被诟病的两个主要方面。最近半年内,特斯拉进行了三次召回,分别是在2020年10月份、11月份以及今年2月份。特斯拉Model S、Model X先后因配件问题被召回,三次召回车辆规模分别为2.9万辆、870辆、3.6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份特斯拉因悬架问题在中国市场被召回后,其对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我们只能选择自愿召回,否则将背负沉重的行政负担。”特斯拉表示。

  不过即便风评不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仍然扶摇直上,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了69280辆,占其全球销量18.4万辆近四成,2020年在华销量高居国内新能源汽车榜首。

  但以上海车展为分水岭,随着主流车企的电动车产品集体发力,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在快速增多。上海车展预热期间,不少车企已经在发布新车型时都把矛头对准了特斯拉,除了在一个月内已快速组建起国产ID.电动车战队的大众,还包括横空出世的福特Mustang Mach-E,该车以非常接近的性能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高调挑战特斯拉Model Y,通用也亮相了使用最新电动车平台的凯迪拉克车型,而华为和ARCFOX 极狐的联名款ARCFOX 极狐αS则直接放话自动驾驶功能“比特斯拉好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中美两个市场独占鳌头,但在欧洲市场,特斯拉已经被主流车企快速超越。公开数据显示,自2020年8月开始,特斯拉在欧洲开始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超越了,9月份,随着大众集团电动车ID.3的交付,特斯拉又快速落到了大众之后。2020年,欧洲电动车冠军被大众集团以17.2万辆的成绩夺得,第二名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为13.5万辆,特斯拉与现代起亚同为9.6万辆。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大众、通用、福特、奥迪、宝马、奔驰以及丰田、本田、现代等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推出了最新电动车型,业界观点认为,特斯拉的独有竞争力不容忽视,但随着市场充分竞争的展开,在品牌口碑和技术积累的较量中,特斯拉的“蛋糕”毫无悬念地将被分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