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上海的房企们

败走上海的房企们
2021年04月19日 19: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败走上海的房企们

  作者:炸天团

  来源:地产大爆炸

  上海之大,居不易。

  4月6日,中庚集团被曝出以保留上海社保的方式,迁移员工支援(撤回)福州老家,引发来员工大面积流失。

  自2017年逐梦上海滩起,经过多年奋斗,中庚的困局,一步步从发展困境走到了变相裁员,令人唏嘘。

  隔日,中庚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批驳上述是:

  小道消息。

  不过,中庚并未指明具体何事,只是表示已向微信平台举报。

  事实上,从2000年房企争相把总部搬迁至上海,梦圆于此的有,梦断于此的也不在少数。

  中庚,则代表了系列在上海滩处境两难的房企。

  01

  高速开慢车

  中庚规模逐步缩减,是从2018年调控开始。

  近两年,其销售额从2018年的231.1亿元,逐步下降到2020年的143.7亿元,行业排名也从第94位下滑至第146位。

  虽说高周转早已不是流行的发展模式,但是中庚之困,却实实在在因为慢周转导致的危机,这与其重点发展产业勾地模式高度相关。

  2009年,中庚与北京首农合作开发占地面积千余亩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大获成功,因此尝到了甜头,此后其坚持类似模式,与首开等多家国企的合作,并收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

  国企合作王。

  不过,受制于中庚的地产项目区域集中度较高,产业勾地方式拿地项目周期长、且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规模,中庚的短期债务偿付压力连年不减。

  套用旧改之王老板郭英成的那句话形容中庚再合适不过:

  投进去以后全都是债。

  因为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庚在地产开发上的力度逐渐减弱,竣工面积持续下降。

  在地产行业高速周转的周期里,中庚却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开起来慢车。

  02

  按医嘱服药,还是ICU?

  当中庚传出返回福州的消息时,业内也在关注中庚纾困的办法。

  毕竟,财务状况不良,在三道红线的天花板下,除了自己调整,别无出路,再甩开膀子不管不顾往前走,可能就是协信的现状了。

  3月9日,协信被曝出18协信01私募债到期,且未能与部分投资者达成展期协议,逾期需偿金额超过60亿元。

  曾经,与龙湖、金科、东原、华宇等渝派房企比肩的协信远创,曾经在百强房企中位列48位,又因为过早去地产化意图拓宽业务版图,公司的财务压力越来越大。

  2016年,协信将总部迁至上海,想在此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可现实不如人所愿,因为项目储备中办公、商业占比高,住宅类产品占比较低,导致去化周期长,协信的资产负债率始终高居不下。

  近两年来,协信地产又是卖股权、又是卖项目,不断传递出流动性紧张的信号,也导致其主要股东CDL和绿地早早萌生退意。

  曾经的明星企业,就因为过早的、盲目的 “去房地产化”,因为不利的市场环境,彻底陷入泥淖。

  财务不良,还要纵情向前,协信的症状,在很多房企身上都有体现,有的体现为亚健康,有的距离ICU就一步之遥了。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房企选择搬迁至上海,想在此 “看病”的原因。

  不过,对于这些财务状况不佳,管理问题克服不良的房企来说,需要的就是遵照医嘱,并且积极配合治疗,而不是吃仙丹。

  03

  卷土重来未可知

  面对上市失败,奥山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两次在赴港IPO未果,奥山未重新递交招股书

  很显然,奥山讲述的冰雪故事未能吸引资本市场,毕竟这项业务收入占比仅有0.1%,在疫情期间也是无法盈利。

  此外,奥山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奥山净资本负债比率分别为316.5%、568.9%和283.1%,位于行业高位水平,流动比率分别为1.0,1.6,1.3,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这些数据,无疑是其被港交所拒之于门外的最主要原因。

  两次IPO失败,2021年春节过后,奥山的品牌部等部门,已悄然回归大本营武汉。

  而因上市而来的董事局副主席、联席总裁周凤学,也因为不想离开上海,最终选择从奥山离开。

  就像来时一样,奥山回到根据地,也干脆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

  如何在下一次上市前,做好资源整合及组织优化,是目前奥山正在着手的。

  事实上,奥山撤退是明智之举,其土储,有超过八成位于湖北。

  把重心放回原来的大本营后,据悉,奥山接下来可能会缩减产业覆盖范围,教育板块的拆分就是一个例子。

  毕竟,热衷于多领域开拓的奥山,业务版图已经涉及地产、商业、酒店、冰雪、教育、影视、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而距离开花结果那天却为时尚早矣!

  04

  想明白再来上海

  即使不为上市,很多房企将总部迁至上海,还是有点操之过急。

  比如蓝光,现在也在考虑将部分人员调任成都,仍旧以成都总部为重心。

  中庚也是如此,在2006年至2020年长达十四年的时间里,中庚置业共拿下29宗地块,其中福州18宗,长三角6宗。

  这显然更容易加深舆论的预判:

  中庚会离开上海。

  其实无论是前进还是撤退,都是一种经营策略。

  错误的是犹豫,是拖沓,是什么都不做,是什么都无法舍弃,最终救无可救。

  商场残酷,败走上海,不一定是最坏的结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