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捐赠巨资为科研

10亿元!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捐赠巨资为科研
2021年04月16日 18: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胡润百富

徐航徐航

  1962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迈瑞医疗的联合创始人,同时又是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鹏瑞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以十年磨一剑的信念立志于“为城市增光,为生活添彩”,他领导鹏瑞集团打造的城市超级滨海城市综合体——深圳湾1号,已然成为城市名片地标建筑。2021年他以1500亿元财富位列《2021年世茂港珠澳口岸城 ·  胡润全球榜》第75位。曾获得“胡润最受尊敬企业家”奖。同时多次荣登《胡润慈善榜》,以3.48亿元捐赠额排名《2020胡润慈善榜》第11位。

  工程技术突破的根源在于科学进步,科学是全人类的财富。——徐航

  4月8日,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简称“鹏瑞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徐航先生,与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简称“顶科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由徐航先生及鹏瑞公益基金会共同向顶科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人民币。

 △徐航 徐航

  答记者问

  对于此次捐赠的缘起,徐航先生表示:“我对科学本身很感兴趣,探索与求知是我做很多事情的驱动力,我就很想知道这个世界下一步会怎么样?技术科学会是怎么样?问题有什么样的解答?当然我现在已经不再做科学研究和工程的第一线,但是我对这件事情的向往和兴趣仍然在,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又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徐航还表示,自己一直专注于技术应用领域,但技术应用层面的质变,必须依靠基础科学理论的突破。在人类共同面临新冠疫情、向科学寻求答案的时刻,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动感召更多人士和企业关注并投身科学事业,为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研究、科学交流和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我们发现,尽管我们创造了这么多的财富,但是人类还是很脆弱的,我们需要对人类的命运、对真理的探索投入更多的力量。——徐航

  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徐航先生联合创办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迈瑞医疗,成功打破了外资品牌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垄断。然后创办鹏瑞集团,以科研精神、创新的追求和信念赋能城市建筑与美好,引领生活品位,旗下著名项目“深圳湾1号”已成为深圳地标建筑。

 △徐航与项科办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项科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接受媒体采访 徐航与项科办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项科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接受媒体采访

  “从我办企业之初,我就一直在思考,当我有了财富之后,我怎么使用财富,这种思考对我们当下的企业家来说应该成为一个日常命题。对现在的我来说,不是说要不要做公益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怎么让已经创造的财富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正是这种有关时代和发展的大局观,徐航先生考虑的已经不是企业的具体经营,考虑的更多的是企业如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徐航先生连续多次荣登“胡润慈善榜”,2018年5月,徐航先生发起成立了鹏瑞公益基金会,在教育方面将投资芯片企业的收益资助清华的思源计划,另外2019年4月在清华校庆上,徐航先生向母校捐赠3.3亿,用于医学研究、人文艺术教育等,是清华自建校以来“大陆校友捐赠金额最大的一笔”。在扶贫方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为河源、雷州、东莞、佛山、百色(广西)等多地贫困村提供援助。2020年在全球遭受新冠疫情威胁时,向武汉市中心医院、天佑医院、黄冈市黄州总院以及大湾区多家医院、慈善总会和社区街道等捐赠大批防疫物资。

  而此次又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用于资助科学家们的基础研究,探索真理、探索知识,而且是世界级的课题,同时包括青年科学家的培养。“课题由科学家们主导,因为他们更了解这个方向,但是我们也有要求,一定是人类最关心、最前沿、最顶级的科学问题,而且这个研究是国际和国内同步进行。”此次捐赠,徐航先生通过公益的形式让财富回馈到科学领域,这对于财富本身就是最好的归宿和增值,也对如何使社会财富良性循环作了一次深刻的解读。

  用一个信念点燃另一个信念,用一个梦想带动起一批梦想。——徐航

  “十个亿对科学研究来说仍然是很小的一个数字,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头,将来有更多的人,也有更多的科学家、企业家和其他的成功人士参与进来,一定能够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再上一个台阶。中国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以后,应该到了要出更大的科学成果的阶段。”徐航先生在捐赠仪式后感慨道。此次的捐赠是他逐梦多年、心系科学的最真挚体现,只要能助力科学发展、造福人类,无关乎何种形式,而仅缘于一忱赤子之心,为所追逐的梦想尽一份心,献一份力。

  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目标下,在大家共同不懈的努力下,紧随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必将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中续写出人类文明华丽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