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助力碳中和:力争“十四五”新增千亿投资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助力碳中和:力争“十四五”新增千亿投资抽水蓄能电站
2021年03月19日 19:57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家电网助力碳中和:力争“十四五”新增千亿投资抽水蓄能电站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未来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的装机量会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两者的间歇性、随机性对电网造成的影响也引发业内关注。

  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储能等措施提高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上述活动中获悉,抽水蓄能是目前比较成熟可靠的储能方式,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位居世界第一。

  支撑清洁能源消纳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议话题,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发展时期,我国新能源将以更大规模更高比例发展,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

  而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的间歇性、随机性问题引发业内关注。

  “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大规模的开发并网后,对系统的双高、双峰特征日益凸显,对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储能等措施提高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辛保安说道。

  据抽水蓄能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时期的储能方式包括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以及电-机械储能等多种方式。其中,抽水蓄能是当前时期最安全成熟的储能方式。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表示:“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中稀缺的调节资源,能够有效地促进新能源的消纳,降低系统总体能耗,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节能减排效应,在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平均利用小时约2746小时,较“十二五”增长95.7%,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从83.7%提高到97.1%,抽水蓄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装机已达5.3亿千瓦,在全球新能源装机总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3,2030年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新能源的高效利用将面临较大挑战。预计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1亿~1.2亿千瓦,抽水蓄能规模的持续扩大能够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抽水蓄能可新增消纳新能源5000亿度以上。

  为了实现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左右的总体目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对保障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更好地服务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快速发展,电站建设和运行规模均处于世界第一位。”汪安南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在运装机3179万千瓦、在建装机5243万千瓦,是全球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最大的国家,已建成投产的30余座电站运行稳定。

  李冶表示:“预计到2025年在运装机总规模将达到62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组织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推动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以保障抽水蓄能健康发展。”

  而在抽水蓄能设备的制造方面,我国同样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表示:“中国的发电设备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转变。70年前中国第一台水电设备在哈电集团生产,当时的机组只有0.8兆瓦,而现在生产的机组可以达到1000兆瓦。抽水蓄能的机组在水电行业是高端制造最典型的领域,现在哈电集团具备了全流量段的设备制造能力,并且转速覆盖了各个区间。同时从水利开发到产品设计、制造,产量和质量都是世界一流的。哈电集团在20年时间里为我国19个电站提供了56台抽水蓄能设备。”

  然而,在发展抽水蓄能的过程中,同样面临挑战。

  虽然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果,但我国抽水蓄能占电源总装机比重仅为1.4%,低于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此外,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同样面临其他挑战。

  “首先,部分抽水蓄能项目的建设接近生态红线区,如何协调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是发展好抽水蓄能的先决条件;其次,协调抽水电价和发电电价,完善容量电价的实施细则是影响抽水蓄能健康发展的因素;最后,我国目前90%在建抽水蓄能电站由电网公司独资或控股投资建设,随着抽水蓄能工程量不断加大,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同样是制约抽水蓄能发展的因素之一。”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声安说道。

  “十四五”或投千亿

  为落实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出台包括优化布局、加快开发,广泛合作、互利共赢,精心组织、优质建设,科学调度、高效利用,尽责尽职、专业服务,自主创新、联合攻关在内的六项举措,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

  在优化布局方面,国家电网将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充分满足新能源发展需要和区域、省级电网调峰需求,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科学布局、多开多投,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另外,在广泛合作方面,国家电网将向社会开放拟建抽水蓄能项目,合作模式一厂一议、灵活选择,社会资本可参可控。此外,国家电网将统筹设计、施工、监理、制造力量,推进标准化设计,提升机械化施工水平,深化全过程节约集约,优化建设工期,保护生态环境,把每个电站都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生态电站。

  对于建成投产的抽水蓄能项目,国家电网将发挥电网统一调度优势,推进“新能源+抽水蓄能”联合调度,最大限度提高抽水蓄能和新能源的协同效益。积极促进完善电站价格形成与疏导机制,科学控制造价,提高利用率,推动抽水蓄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研究抽水蓄能参与电力市场路径,促进抽水蓄能更加灵活参与系统调节。此外,国家电网将为经营区内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并网服务,确保电站及时并网、尽早发挥作用。

  对于抽水蓄能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国家电网将联合设备制造业、工程建设单位,依托电站群,集中攻克变速机组、40万千瓦以上大容量机组、机组出口开关国产化等技术难题,带动抽蓄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带动工程建设水平提档升级,实现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技术的自强自立。

  辛保安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