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称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CityDO公司回应:系个人不当言论

招聘称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CityDO公司回应:系个人不当言论
2021年03月17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招聘称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公司回应:系个人不当言论

  近日,线上招聘平台,一求职者想投递杭州某大数据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时,公司HR询问其大学学历,并表示他们只招收二本以上的统招,并称:“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对此该求职者表示非常气愤。

  随后,该聊天记录在网上传开,引发超4亿网友热议,话题“招聘称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有网友认为这个招聘人员的素质有问题,还有人认为不应该以学历论英雄。

  网友@铁锅炖汤圆:公司要求本科以上可以理解,但是说考不上本科是智商问题就很有问题了。

  网友@努力工作的DD:考得上本科素质也没高到哪里去。

  网友@嘉禾望:考不上本一真的和智商没关系,和勤奋有关。但看不起人和学历高低无关,和人品有关。

  公司回应:已对员工做出严肃批评教育

  16日晚间,涉事公司CityDO集团在其官方微博@城市大数据运营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称,此事系员工个人不当言论,不代表任何CityDO官方态度,CityDO官方对该言论表示反对,并向公众表示真诚歉意;此外,公司对该员工做出严肃批评教育及处理。

  来源:微博

  资料显示,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CityDO)是一家城市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成果转让,计算机系统集成等。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分别为浙江城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复林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47%、33%和20%。

  白岩松曾呼吁多关注非名校生

  对于就业过程中“学历歧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呼吁,要多关注非名校生。

  白岩松表示,中国九成大学生都毕业于非双一流高校,这些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基石,然而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却集中于名校。“呼吁社会给予非名校学生更多关注,是要让非名校生知道,这个社会有人在关注他们,也有很多资源在关照他们,这是一个健康社会运行的应有之义。”白岩松说。

  今年2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招聘中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但其实大专学历就完全可以胜任。”“职业教育毕业生应该与其他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一样,拥有更加平等的就业机会。”

  去年全国两会,许玲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建议,提出应尽快立法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减少各类就业不公平现象,一方面要在基层公务员招考、大学生村官选聘、国有企业招聘中破除有关本科学历以上的歧视性条款,允许具有相当学历水平的职业教育毕业生进入选拔范围;另一方面,要扩大相关人才激励政策的覆盖范围,如在各地出台引进人才政策中对具有相当资格认证的技术技能人才享受政策资助、安家落户、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同等对待。

  “唯学历论”早该休矣 “唯能力论”应成主流

  唯学历论”盛行的时代,整个社会往往进步缓慢、缺乏活力。今天的中国,以“双创”为代表的时代精神正蓬勃发展,这样的时代必然呼唤真正的人才,“唯学历论”终将被时代抛弃,“唯能力论”必将成为时代主流。

  “第一学历”歧视堪称痼疾。过去很多年,“唯学历论”的人才观、社会不当的用人观,直接影响了家长的教育观,压力层层传导至教育系统,具化为家长、学生对名校的追逐。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有家长不惜花高价从机构购买服务,根源正在于此。对“第一学历”的要求存在多年,从高校教师录用到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招聘,逐渐流播全社会。“第一学历”歧视的本质是“唯学历论”,其谬误在于以一场考试的成败判断一个人的优劣,其危害在于以一纸文凭破坏人才自由竞争的环境。无论是在逻辑还是事实层面,“唯学历论”都经不起推敲。从概率上讲,即便名校生、高学历者素质和潜力更出色,未来成长为优秀人才的可能性更大,但这种建立在“概率”“可能性”基础之上的笼统判断,只是一种刻板印象,不能作为衡量每一个鲜活个体的硬性标尺。

  一些用人单位并非不明白“唯学历论”的问题所在,其之所以仍将学历奉为圭臬,在于思维、行动上的惰性以及社会不良风气的裹挟——“省时省力易操作”“要求高显得单位牛气”。还有人认为,当下除了学历以及英语、计算机水平等容易量化的指标,很难找出更加科学严谨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方法。

  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一个不愿花时间通过创新方式方法选拔优秀人才的用人单位,其格局、视野是值得怀疑的,其前途是值得忧虑的。对于一个社会、国家来说,从历史上看,无论古今中外,凡是社会进步、朝气蓬勃的时代,“不拘一格降人才”就会成为主流人才观,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而“唯学历论”盛行的时代,整个社会往往进步缓慢、缺乏活力。今天的中国,以“双创”为代表的时代精神正蓬勃发展,这样的时代必然呼唤真正的人才,“唯学历论”终将被时代抛弃,“唯能力论”必将成为时代主流。

  如果说“唯能力论”是务实的,那么“唯学历论”在本质上就是务虚的。我们会发现,在当前的就业市场,越是富有活力与创新性的用人单位,“唯能力论”的用人取向越明显;相反,仍抱持“唯学历论”的,多是一些机制僵化、缺乏活力的“老牌”用人单位。在我国经济较发达的上海,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部分招聘单位最近推出无学历门槛职位。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在上海尚属首次。而我国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及针对“985”“211”高校采取的改革,更是让人看到,“唯学历论”正在失去现实土壤,逐渐被时代抛弃。可以乐观地预见,“唯能力论”的潮流将逐渐传导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引领家长和学生形成更加理性务实的成才观。

  当下社会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只有把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核心标准,而不是被学历等因素一叶障目,社会才有创造力,国家才有活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可喜局面才会在更大程度上成为现实。

  综合:新浪微博、中新经纬、中国教育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白岩松 大数据 学历 本科 智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