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北京土拍市场两年 万科在北方区域试水“城市更新”

淡出北京土拍市场两年 万科在北方区域试水“城市更新”
2021年03月09日 16:53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淡出北京土拍市场两年 万科试水拥抱“新赛道”

  据了解,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近期新增6家投资企业。6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肖铮。万科持股100%。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餐饮管理、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出租商业用房;出租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等。

  据机构统计,2019年2月至今,万科在北京土地市场“零进账”。与此同时,首开、中海、华润、金茂等房企却在2020年北京土拍市场中大杀四方。不过也有消息人士对中国网地产表示,万科目前在北京地区土储很充裕,不会动摇做为一个房企的根基。

  销售方面,凭借着此前揽获的土储,北京万科2020年,仍旧以190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北京地区销售榜TOP5,暂时并没有被划入“严重掉队”行列。此外,万科北方区域还被“吐槽”权益净利润比例万科各大区最低。

  但此时的北京万科,为何接连注册6个公司,引发业内多重联想。

  据此前媒体援引机构分析称,万科今在也没有新的拿地计划,这意味着在北京市场上万科会更青睐于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储备。而万科未来在北京的打法,或将更注重于围绕项目进行收购形式开发。

  也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网地产表示,北京万科未来或将更的进行转型尝试,从销售型物业转向持有型物业模式。同时,不排除北京万科将通过收购存量资产,进行改造、升级成为更适合市场的产品。

  拥抱“新赛道”

  万科北方区域此前公布了未来三年发展的五个全新引擎,主要包括TOD、旧改、科创园、文创园、产业小镇。

  在去年万科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刘肖也表示“万科北方区域已经签约数十个科创园。”这是万科与城市同步发展,以内容赋能为核心探索产城融合路径的三个选择之一。

  对于万科在科创园方面的做法,刘肖表示,首先是与当地政府重新做产业地图,规划产业路径。同时万科非常重视园区品牌建设,通过做行业垂直活动、发布会、协会活动等,提高产业在城市中的影响力。此外,万科也做企业导入,同时导入万科资源。

  2020年8月开放的望京小街,已经成为万科在北京的首个街区“城市更新”项目。据了解,望京小街仅仅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脏乱差”到“新地标”的改造提升。这其中,多方共建模式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为其他街区改造提升乃至城市更新提供了新的实践范例。

  此外,据媒体报道,2018年7月,万科在北京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万科时代中心·十里开业,昔日冷清的十里堡西单商场经过全面升级改造变身为汇聚文创产业与新兴商业业态的复合空间。结合自身优势,顺应朝阳产业发展导向,服务首都功能是万科时代中心·十里选择以文创产业集聚区作为主要改造方向的重要原因。

  2017年,作为行业探路者,北京万科100%全资收购北方明珠百货,并正式更名为“万优汇Unit One”。2019年8月,万科曲线收购海航大厦,并改造为时代中心·叁元。

  2020年7月,由万科开发建设的北京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已经宣布上市,即原北京丰台区南苑乡成寿寺村18亩集体土地,并命名为“泊寓|院儿”(成寿寺社区)。

  看似淡出北京“土地市场”的万科,却在“城市更新”、长租公寓等领域,拥抱“新赛道”。

  北方区域试水“城市更新”

  在北京稳扎稳打的万科,在北方区域也悄然布局更多的文创园、老街保护等“城市更新”项目。

  2018年,沈阳万科获得红梅味精厂老厂区租赁使用权限,建立了万科北方区域首个文创项目。通过区域资源整合,在现代街区中保留一份传统工业记忆。

  2019年9月,沈阳红梅文创园正式开园,未来将成为沈阳铁西工业旅游的一个热点,整个文创园面积占地6.16万平米,拥有工业厂房13处,其中1栋老发酵厂房是文保建筑、还有5栋历史建筑。

  2021年初,万科斩获大连市西岗区东关街地块。作为大连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几百万大连人的情怀所依,更是珍贵的记忆所在。以建筑的形式为城市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是时代所需,更是使命所在。

  据了解,万科北方区域在接手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性开发、运营重任后,就不吝重金邀请国内外顶级设计师形成集群设计,包括国际一线建筑大师坂茂(普利茨克奖得主)操刀城市秀场设计,力求在大连的中心打造新类型的地标建筑。

  转型试水TOD、旧改、文创园等多个领域的万科北方区域,能否如愿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来实现弯道超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