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加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力度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加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力度
2021年03月05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加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力度

  ● 本报记者 万宇 董添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围绕建筑业、农业、乡村振兴领域准备了四份提案,包括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海外大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水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

  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杨国强认为,目前我国建筑业大而不优,落后的施工手段及施工方式制约了行业效率及建筑质量提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施工安全问题,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也在不断加剧。

  他表示,通过将建造过程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运用建筑机器人、智能施工设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工程管理系统等产品技术,可以实现勘察、规划与设计、生产、施工、监管与验收、运维与管理等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从而有效提高建造过程的安全性及建筑的经济性、可靠性。

  他建议,应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应用,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力度。在现有龙头企业研发成果基础上,大力推动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投入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研究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及评价体系。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在“积极布局海外大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案中,杨国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国农业企业完全有能力“走出去”,大力拓展国外农业投资市场,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保障。目前我国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整体不高,种植业、养殖业领域许多高端品种依赖国外进口,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因此,加快布局“无人化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自动驾驶农机设备等新技术,推进种源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杨国强在“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水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中建议加强政府引导,推广“公司+农户”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动村镇党支部书记、党员等带头作用,组织当地农民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打通农产品进城产业链,搭建城乡现代商业桥梁。完善农产品进城的冷链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建立食品安全诚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产业链 农产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