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企业应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企业应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
2021年03月03日 19:37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企业应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

  记者 | 佘晓晨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数字治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等领域。

  在《关于积极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享发展的建议》中,马化腾提到,“腾讯为村”平台2021年最新的问卷调查显示,没有特色产业、缺乏人才,是农村网民认为目前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

  农村网民对互联网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诉求迫切,超过九成网民希望尽快在农村推广互联网技术。而在农村数字化方面,农业生产设施、医疗设施、公共基础生活设施等,是农村网民最希望得到智能化改进的方面。

  基于此,马化腾提出,建议引导互联网科技与智慧农业“同频共振”,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同时,他认为,人始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应该大力吸引并培育信息时代“新农人”,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他提出的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在乡村公共服务和应急管理的“数字化”领域,系统化推广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乡村特色等平台;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等。

  此外,在新就业形态方面,马化腾提出具体的建议:要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参与社会保障的渠道;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和就业指导服务;建设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数字学堂”等。

  在生态环保领域,马化腾认为,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能源互联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低碳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

  据悉,今年1月腾讯正式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是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推进碳中和是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治理方面,马化腾提出了关于“平台经济”的建议,涉及P2P、共享单车、长租房和社区团购等行业。建议称,当前平台经济中出现的各种摩擦和乱象,代表着数字技术这一新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磨合与调适。

  马化腾认为,传统产业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会带来价值链重组,一旦失控,可能导致资本与新商业模式对原有业态的从业者造成冲击。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践行技术伦理规则,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强化商业伦理规则,将创新置于有效监管之下。

  建议称,经验表明,P2P、共享单车、长租房和社区团购,尤其要关注用户的资金安全,必须严格纳入监管。互联网出行、货运要有安全监管机制。对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全面发展要有机制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