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格力最大的成长在于挑战自我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格力最大的成长在于挑战自我
2021年03月03日 07:51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格力最大的成长在于挑战自我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把创新的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现在格局已经有了,布局也有了,方向也清楚了,接下来,更多的是要落实在‘干’字上,如何脚踏实地把它干好、干成功,这就是格力要认真去对待的事。”

  “今天讲得再美好、再理想,最后如何干,才是最重要的。”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她希望格力品牌真正能够深入到不同领域,让更多人在使用之后能更加认同格力品牌,更加认同中国制造。

  格力最大的成长在于挑战自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格力将如何去做?

  “挑战是永远的,创新是不停步的。”面对记者的提问,董明珠回应道,“十四五”开局之年,格力将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把人才的培养落脚在科技创新上,这个目标非常清晰。格力将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更多地去发明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技术。

  董明珠表示,“十四五”开局,背景很特殊,有来自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复杂挑战,但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格力电器这么多年的发展都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兼具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头看,格力最大成长就在于挑战了自我,目前,格力坚持自主研发、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已经从一个家电消费品领域的企业发展成为能够自主研发智能装备的企业。

  在家电领域,格力已经实现了全智能家居品的布局,在工业装备方面,格力也掌握了工业装备系列技术。

  “在工业装备里面,我们取得了一点小成果,初见成效。”董明珠说,格力已经拥有了自主开发各种不同数控机床的技术能力,取得这一成绩,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念。

  2013年,在董明珠的推动下,格力相继进军智能装备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装备领域。经过8年深耕发展,格力智能装备不仅能为其内部工厂自动化改造提供先进设备,还能为客户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智能装备技术支持和服务。

  “即使我们站在了山顶,我们的头顶还有星空。”董明珠告诉记者,格力现在已经可以生产出100多款针对不同需求的工业装备,在技术精度上可以和国际先进技术媲美。

  未来更多要落实到“干”字上

  董明珠说,这几年,格力还进一步加强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创新,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人才问题。”董明珠告诉记者,人才需要自己去培养,哪怕现在还没有人才,但坚持培养就能有成果。格力进入智能装备领域,坚持的也是自主培养人才的路径。

  “这个过程需要的是投入,资金投入、时间投入。我们不可能一夜之间干成一个伟大的事业,这需要有一个沉淀的过程。”董明珠表示,任何企业都需要用一种长远的眼光,格力敢于付出时间和金钱成本,给年轻人搭建创造创新的平台,让他们有时间去锻炼和积淀,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董明珠介绍说,目前,格力的技术专利数量在行业排名依然是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已经突破了1万件,在全国居于第六,现在还在持续增加,而且都是格力的自主创新技术。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把这些创新的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董明珠说,现在格局已经有了,布局也有了,方向也清楚了,接下来,更多的是要落实在“干”字上,如何脚踏实地把它干好、干成功,这就是格力要认真去对待的事。

  走国际化之路 推广中国品牌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制造业怎样走向世界,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董明珠认为,深耕和做大国内市场很重要,走向世界同样也是重要一环。要走向世界,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品牌推出去,而且还要展示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让世界通过中国的品牌来更加了解中国。

  董明珠说,“十四五”期间,格力的一个重要规划就是国际化战略。“我们要做国际化,就要推广中国品牌,而且要改变世界的眼光,改变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形象。”

  她进一步说,过去,中国的出口量很大,但很多不是自己的品牌,基本上都是为海外品牌代工,在这个过程中,出口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压制,因为它们只是一个“代工厂”。没有自己的技术,就没有话语权。

  “现在,格力已经完全掌握自己的技术,而且还突破了一些更高端技术的门槛,这时,我们更应该塑造和推广自己的品牌。”董明珠说,对于格力的国际化战略,打造品牌是第一位。

  今年全国两会,董明珠也准备好了自己的建议,其中之一就是推出中国的市场认证标准体系。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认证标准,而且这个标准要高于国际标准。进入中国市场,就应该用中国认证。这不仅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信心,同时也可以加大对中国制造业的监督。”董明珠说。

  谈及格力的多元化战略时,董明珠说,无论怎么多元化,格力在自己的主业上永远不会放弃。

  “现在,格力已经不是一家空调企业,而是一个电器集团化企业。”董明珠称,格力电器是一个多元化的,同时又非常专注的企业。当前,格力不仅在工业装备领域上发力,在家用电器品类也要扩建基地。

  在研发方面,格力也在谋划新的布局。“现在我们已经有15个研究院,1000多个实验室,接下来还会根据需要再增加。”董明珠说,特别是在基础部件研究、基础材料研究方面,格力将会增加更多研发机构,从而进一步夯实格力制造或者说中国制造。

  目前,格力已经在新建研发大楼,未来还将加速设置研发中心。董明珠说,或许几年后,格力电器总部的用地基本上都会建成研发中心,聚焦于研究、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