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扩建在望 ?地块要求销售额超750亿

特斯拉上海工厂扩建在望 ?地块要求销售额超750亿
2021年03月03日 13:06 新京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随着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竣工在即,特斯拉或有意买地,为新车型量产做准备。

  3月2日,贝壳财经记者看到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发布一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宣布将出让一幅位于自贸区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工业用地,土地准入产业类似为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有市场消息指出,该地块将大概率作为特斯拉扩建上海超级工厂规模之用。

  3月2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对该地块信息进行了详细披露。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附近,且要求交地后5年内达到达产销售收入不低于每年750亿元,疑似为特斯拉“量身定做”。

  截至发稿时,特斯拉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随着去年上海超级工厂正式投产,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这促使公司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按照规划,特斯拉今年将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提升至每年45万辆,成为其全球布局中产能第二高的工厂。此外,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竣工在即,特斯拉此时寻求扩建,可能为新车型量产做准备。

  交地后5年内每年销售收入不低于750亿元

  上海土地市场官网显示,该地块出售方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地块总面积达461142.4平方米,年限为50年,起拍价为5.1879亿元,增价幅度为500万元,挂拍开始时间为3月29日早上9时30分,截止当日下午2点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让的地块坐落于浦东新区泥城镇东至N01-04地块,南至沧海路,西至N01-03B地块,北至万水路。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二期为N01-03地块,与出让地块相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土地的受让人要在交地后6个月内开工,在交地后30个月内竣工,在交地后36个月内投产,这意味着该新能源工厂将在三年内建成投产。

  此外,该地块项目要求固定资产总投资不低于68.8亿元,投资强度不低于每平方米14925元,而且要在交地后5年内达到达产销售收入不低于每年750亿元,达产税收总额不低于每年20亿元。

  可以对比的是,2018年为上海超级工厂买地时,特斯拉与上海政府签署的协议规定,特斯拉需要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上述工厂140.8亿元(约合2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从2023年底开始,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年须上缴22.3亿元(约合3.23亿美元)的税收。

  如果该土地受让者为特斯拉中国,那么实现上述要求并不困难。

  根据特斯拉的财报显示,去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66.62亿美元(约合43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23.6%。

  此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后,特斯拉也收到了当地政府的巨额奖励。

  特斯拉早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2019年,上海市政府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的部分制造设备投资提供8500万美元奖励,其中4600万美元以现金形式获得,2020年上海市政府同意额外提供1.22亿美元的奖励。在这两年提供的奖励总额中,特斯拉以现金形式获得1.23亿美元。??

  现有工厂满负荷生产 新工厂疑为新车型量产做准备

  特斯拉在2020年取得佳绩,离不开上海超级工厂的贡献。

  从2019年初开工、投产,到2020年初开始全面交付中国制造Model 3,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根据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14.7万辆,包括13.7万辆Model 3和1万辆Model S/X。

  在财报中,特斯拉表示中国消费者对Model 3和Model Y的需求仍保持强劲,而且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在去年出口至欧洲等多个国家,弥补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不足。

  按照特斯拉的说法,目前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的周产能提升至5000辆,年产能高达25万辆,于2020年末开始生产的国产Model Y目前正满负荷生产,预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也就是说,特斯拉计划2021年将上海工厂产能提升至每年45万辆,较2020年产能大幅提升,有望成为仅次于加州的第二大工厂。

  另一方面,在成功将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国产化后,特斯拉计划再推出一款售价更低的中国制造的新车型,无独有偶的是,该新车型的先期启动项目在去年9月30日已经开工,并将于今年3月31日竣工和调试,与上述土地出让项目不谋而合。

  据了解,特斯拉希望打造比Model 3价格更低的车型,目标售价为2.5万美元(相当于16万元人民币)。

  去年9月举行的“电池日”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就表示,大约在三年后,特斯拉有信心能制造出一款价格仅为2.5万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研发中心预计今年年中将交付使用,届时研发中心将推出一款由中国设计和制造的车型,并有望实现零部件全面国产化。

  不过,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她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到原料成本以及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的电动车也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