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杨国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碧桂园杨国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2021年03月01日 10:29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杨国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兴学重教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回首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房地产企业在众多行业中当仁不让,碧桂园集团凭借多年来丰富的扶贫经验,独创的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4+X”扶贫模式,已成为企业扶贫的精准样本。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为隆重表彰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共1981名同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共1501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其中,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碧桂园帮扶的县市中,有21个脱贫攻坚集体在大会上获得表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等。

  回首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房地产企业在众多行业中当仁不让,为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们冲在一线,以丰富的扶贫模式,帮扶贫困人民群众,涉及扶贫领域包括教育、产业、消费、医疗、房产等等。而碧桂园集团凭借多年来丰富的扶贫经验,独创的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4+X”扶贫模式,已成为企业扶贫的精准样本。

  教育扶贫开启“长跑”

  多年来,碧桂园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87亿元,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49万人脱贫…这家民营房企一步一个脚印,交出的这张扶贫答卷,成绩斐然。

  回头看去,其规模庞大的扶贫事业,却生根于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年少时所收到的一笔总额为7块钱的国家助学金。杨国强自幼出身贫寒,在高中时受到了国家资助,不仅免除了其5元的学费,还获得了2元的助学金。从那时起,杨国强一直心怀感恩,也深深意识到了教育对于脱贫的重要性。

  1997年起,碧桂园集团及创始人通过捐资助学、开办慈善学校等方式,持续开展教育扶贫。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累计捐赠4100万元,共有1.2万名贫困学子受惠。创办三所慈善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为超过6000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教育。2007年捐资2.1亿元帮扶四川马边、甘洛,用于修建职业高中、乡镇卫生院、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

  多年来,碧桂园集团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向家境困难的学子敞开了学校的大门。这一“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在碧桂园之后的扶贫工作中也一路延续。

  2010年,碧桂园集团捐资2亿元驻村帮扶广东清远英德树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苗木产业,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村民累计增收1200余万元,户均增收达7万元,真正开启了“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将扶贫作为集团主业

  从早期捐资助学扶贫开始,发展到帮扶项目涉及全国16省57县,碧桂园的扶贫事业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为单个项目帮扶、试点驻村扶贫、规模驻村扶贫、全面推进等,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此次表彰中,碧桂园帮扶的县市中,有21个脱贫攻坚集体在大会上获得表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等。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碧桂园丰富的扶贫经验,和创新的“4+X”扶贫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碧桂园已经把扶贫上升为了集团主业。党的十九大以来,碧桂园更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确立了“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凭借着多年的扶贫经验,提出了“4+X”扶贫模式,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四个方面为主,让帮扶地区能实现自我“造血”,消除贫困之根。

  作为连樟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首批工人,陆国建夫妇的脱贫经历,是碧桂园近年来“产业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连樟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占地74亩,是由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4000万元建设,为2019年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核心组成部分。

  2019年6月园区建设之初,碧桂园集团就曾组织当地20名村民前往碧桂园农业海南区域公司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陆国建夫妇等工人参与了此次培训,并熟练掌握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现在,陆国建跟爱人一起在园区工作,每月收入达6千多元,比过去增收3倍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碧桂园集团素来注重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优势,这也成为其扶贫事业的一大亮点。从地产板块的专业领域,到紧密关联的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还涵盖了机器人、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务。

  截至目前,集团内部单位及核心联盟企业顺茵公司、碧桂园现代农业公司、碧桂园服务等有近20家单位直接参与助力扶贫公益事业。

  如今看来,碧桂园独创的扶贫模式,已经惠及3747个村3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帮扶项目涉及全国16省57县。

  作为民企扶贫的“标本”,碧桂园集团见证了今日这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时刻,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杨国强动情地在感言中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碧桂园机会,让我们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我曾经一贫如洗,是国家给了我助学金,让我读完高中,是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服务社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永远都充满感恩,回报社会也是应尽的责任。我和我的企业会继续参与乡村振兴,尽我们的能力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