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发生安全事故:不会对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吉林化纤发生安全事故:不会对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2021年03月01日 05:15 中国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吉林化纤发生安全事故对经营影响不大 

  2月27日,吉林化纤(000420)发生一起造成多人伤亡的安全事故,令人揪心。28日晚间,吉林化纤公告,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同时,公司称,本次事故不会对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吉林化纤是全球最大的粘胶长丝厂商,主要产品粘胶长丝在行业内竞争优势明显。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全年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业绩预告,吉林化纤2020年净利润亏损2.78亿元至2.9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吉林化纤公告称,2月27日21时30分,公司生产过程中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23时10分恢复供电,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8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地方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成立现场事故处置组、事故调查组、环境监测组、医疗救治组、善后工作组,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并到医院组织专业力量全力救治伤者。

  吉林化纤称,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通风系统全面恢复,次生灾害因素全部排除。经生态环境部门对厂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未检出有害气体。同时,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

  吉林化纤是全球最大的粘胶长丝厂商,主要产品粘胶长丝在行业内竞争优势明显。公司曾在定期报告中表示,将继续扩大粘胶长丝系列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不断发展公司具有优势的其他高端纤维产品,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整合平台的优势,适度向医药、精细化工延伸。

  关于本次安全事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吉林化纤表示,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发生在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局部区域,不会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公司表示,对其他生产经营设施开展了仔细排查,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加强生产安全管理,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公司称,对本次安全生产事故给员工及家庭造成的伤害深表遗憾,对本次事故罹难员工表示沉重哀悼,对罹难员工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业绩由盈转亏

  去年,新冠疫情对吉林化纤产生了较大冲击。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规模为25亿元~25.2亿元,而2019年的营收为26.9亿元。2020年预计亏损2.78亿元~2.98亿元,由盈转亏;扣非后亏损2.8亿元~3亿元。

  针对业绩变化原因,吉林化纤解释称,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尤其国外疫情超预期发展,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虽然第四季度产销率有所回升但全年毛利率较2019年有所下降。因此,预计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为亏损。

  关于吉林化纤还有一段轶事,2019年5月方大炭素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方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方大投资)通过司法拍卖、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受让迪瑞资产等4方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共计2.87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4.56%。

  彼时,方大投资及“方大系”实控人方威合计持有吉林化纤的股权比例达到了19.55%,一度威胁到当地国资吉化集团的控股地位。在此之后,“方大系”及吉化集团的持股比例互有增减。

  今年2月,吉林化纤披露了定增发行情况报告,公司向吉林省财金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财金资本)、上海子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6名认购者发行1.98亿股股份,合计募资3.3亿元。其中,由吉林省财政厅控制的吉林财金资本认购1.67亿元。

  本次定增完成后,吉林化纤各方股东所拥有的权益再度发生变化。其中,包括吉化集团、吉林市国资控股集团、吉林财金资本、吉化福润德在内的国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