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的详细解读都在这里了

关于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的详细解读都在这里了
2021年02月25日 08:2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关于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的详细解读都在这里了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记者 | 侯卓铠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变革或许才刚刚开始。

  2月24日晚间,吉利控股宣布与沃尔沃集团达成最新的合并方案。双方明确表示,将在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没错,吉利与沃尔沃将展开更为深度协同,不过这此有别以往,此次合并更是一种技术上的新协同。双方并不是在股权层面上的合并。

  合并聚焦在技术层面

  我们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深化合作方案重点聚焦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具体来看,包括: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领域等。

  最引人关注的还属吉利和沃尔沃合并动力总成业务,成立新公司。对此,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沃尔沃和吉利现有的动力总成业务将合并进入吉利控股集团,该工作将在年底完成。未来该公司研发的产品不仅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共同使用,还将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所有品牌供货。并且不排除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我们了解到,该全新动力总成公司已经完成团队合并,正在做前期的运营注册工作,公司名称和注册地将稍后发布。新公司将在重点研发下一代PHEV及燃油机产品,可以确定的是,新公司将在年底正式运营。

  同时,在合并细则中吉利控股还表示,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已经与沃尔沃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届时,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平台架构。

  在谈及为何有”SEA浩瀚架构”之后,还执意再推出一个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时,安聪慧补充道:“‘SEA浩瀚架构’目前在吉利控股旗下9大品牌和10余款款车型上搭载,而吉利与沃尔沃共同打造的SPA2架构也正在同步使用,但是双方的合作要考虑未来5-10年之后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吉利和沃尔沃将在现在的架构基础之上进行开发,保证未来两大集团所使用架构的先进性。”

  从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来看,自动驾驶将是未来另一项重要的发展方向。由此,吉利与沃尔沃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总裁汉肯. 塞缪尔森( Håkan Samuelsson)则表示:“未来自动驾驶将会出现在两大领域之中,一种是具有短途市区商业运营的出租车业务,目前Waymo较为领先;另一种则是个人拥有的具有高规格自动驾驶能力的高端豪华车型。”

  “沃尔沃将着重将研发重点放在第二种模式上,由旗下Zenseact公司研发,未来使用在吉利和沃尔沃的车型产品之中。”汉肯. 塞缪尔森确认道。

  双方为何没选择股权合并?

  实际上,早在2020年左右,吉利控股就与沃尔沃展开合并等相关事宜进行多次磋商。

  为何双方不是在股权层面上的合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解释称:“早期双方控股股东、董事会和投资者普遍认为,一旦两家公司合并,可能出现股权稀释,有集资负担。不过,当此次合并方案提出之后,打消了各方的担忧,为这次合并方案做出重要铺垫。”

  近几年,吉利与沃尔沃的市场发展十分迅猛,在吉利控股的雄厚的资金支持下,沃尔沃2020年在约100个国家/地区销售661,713辆汽车。截至2020年12月,沃尔沃汽车雇用了大约40,000(41,500)名全职员工。在2020财年,沃尔沃的营业利润为85亿瑞典克朗(2019年为143亿瑞典克朗)。同期收入为2628亿瑞典克朗(2741 亿瑞典克朗)。

  同样对于吉利而言,在沃尔沃的技术和品牌效应支持下,不仅推出了CMA架构、SPA2架构、领克品牌、极星品牌之外,还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2020年10月,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对领克及吉利在A股上市是否有影响?

  此次达成合并方案后,对于双方合资品牌领克而言,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对此,安聪慧表示,“领克的诞生就是为了进入欧美市场,在沃尔沃汽车的赋能下,其品质、产品力在欧美地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据安聪慧透露,在市场层面,领克将利用沃尔沃现有的渠道展开销售,预计4月份开始正式向欧洲地区的确交付。

  对于双方的合并方案在资本市场的影响方面,据桂生悦向记者表示,“市场一直有沃尔沃在资本市场各种传闻,此次,《合并方案》对沃尔沃和吉利都消除了不确定性因素,利于资本市场。同时,他认为此次合并不会对吉利在A股上市带来影响。”

  另外,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在回答研发全新智能电动平台资金支持方面,向记者表示:“为了实现平台协同共享,吉利控股对该平台架构研发资金支持,完成后吉利和沃尔沃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支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