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披露一线员工支出:连涨三年,去年月均近8300元领先行业

京东物流披露一线员工支出:连涨三年,去年月均近8300元领先行业
2021年02月17日 18:5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月16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一线员工收入情况首次得到披露。相关数据显示,京东物流为全国所有一线员工平均月支出近8300元,让人眼前一亮。

  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参与仓储、拣配、打包、运输及配送员工的福利开支达到人民币179亿元,这一数字连续三年都在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同比增加26亿,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加43亿。

  根据179亿的支出粗略计算,2020年京东物流平均为每个一线员工月支出近8300元,按不同工种的薪资占比推算,快递员的会更高。8300元相当于什么水平呢?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分析称,在不同从业模式下,快递员的收入和保障呈现不同特点:直营模式快递员呈现中收入、高保障的特点。蓝皮书还指出,2019 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4313.25 元,调查显示快递员平均月收入为4859 元,高出12.7%。这也意味着京东物流为所有一线员工的平均月支出约两倍于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薪资,也远高于行业快递员平均月收入。

  根据此前公开报道,2019年京东物流一线员工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月收入超1万的快递小哥同比增长31%,月收入超过2万的一线员工数量增长225%;同时,2019年有超过800名京东小哥买房。

  另据招股书介绍,京东物流还为一线员工提供了全面的社会福利、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及广泛的职业发展机会。通过与一线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并提供商业保险、通讯、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京东物流是业内为数不多为快递小哥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