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优先战略调整告捷 戴姆勒2020财年初步业绩:息税前利润66亿欧

利润优先战略调整告捷 戴姆勒2020财年初步业绩:息税前利润66亿欧
2021年02月04日 14:12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利润优先战略调整告捷 戴姆勒2020财年初步业绩:息税前利润66亿欧

  华夏时报 记者翟亚男 北京报道

  日前,戴姆勒发布了2020财年初步财报数据。官方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的良好表现帮助集团2020年营业利润好于预期,其集团2020财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合80亿美元),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52.5亿欧元。

  在充满挑战的整体环境中,戴姆勒集团2020财年以四季度的强劲表现收官,自由现金流的数据尤为亮眼。每个业务板块均对这一成功有所贡献。戴姆勒的工业自由现金流、集团息税前利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的调整后息税前销售利润率和戴姆勒出行的调整后权益收益率,均显著高于戴姆勒或市场对2020财年的预期。

  销量增长转为盈利增长

  多项指标均超预期

  在财报发出的第一时间,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对外表示:“得益于我们各项战略举措和为业务运营付出的不懈努力,整个集团在财务表现方面得到显著改善。展望2021年,我们致力于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同时加速战略举措的落地。”

  回顾2020年,在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回避盈利困难的问题。从注重销量到注重盈利能力,戴姆勒正在以盈利增量作为自身未来的衡量核心,在保持增长的基础上,也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转型过程中的电动化变革与全周期盈利。在去年10月戴姆勒投资者大会上,戴姆勒将全新战略着眼于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上,并将从重塑豪华品牌定位;聚焦盈利能力提升;推动子品牌增长;增加经常性收益;重点发展电力驱动以及汽车软件;降低成本基数六方面进行企业的未来发展。

  在康林松看来,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戴姆勒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因此,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成为戴姆勒集团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战略指导下,戴姆勒集团多项业绩高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戴姆勒集团工业自由现金流为82.59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29.6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到66.03亿欧元,市场普遍预期为52.45亿欧元;工业净流动资产为由2020年第三季度末131亿欧元增加至179亿欧元。

  在销量层面,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累计销售2164187辆新车,对应息税前利润为51.7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8.02亿欧元,而此前市场给出的普遍预期为53.90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到了6.9%。

  此外,出行版块息税前利润达到14.36亿美元,且出行版块的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戴姆勒集团业务中最高,达到10.9%,这意味着,戴姆勒出行服务的整合已经带来了积极效应,与各个企业的合作也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可以发现,相比过去戴姆勒在2020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势,在与国际诸多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戴姆勒新业务板块发展速度加快。

  得益于有效的成本控制以及戴姆勒在架构层面的积极调整,从而影响息税前利润20.38亿欧元与工业自由现金流8.96亿欧元,分别占比31%和11%。

  得益于中国市场反弹

  全面推进商乘并举

  数据显示,奔驰2020年全球累计销量为216.42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了77.4万辆,同步增长11.7%。2020年是奔驰的产品换代大年,中国作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迎来众多换代产品和国产车型,如GLB、中期改款E级等。数据显示,目前奔驰8款国产乘用车型为其在华销量贡献了超过3/4份额。同时也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反弹,戴姆勒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康林松强调,戴姆勒从中国的成功防疫和经济快速复苏获益良多。特别是去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汽车经销商和车辆登记部门仍保持开放,对于汽车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去年5月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奢侈品市场快速增长,戴姆勒在中国市场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势头不减。

  康林松表示,戴姆勒未来几年坚定看好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潜力,并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合作。去年12月2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基于戴姆勒卡车的全球平台战略,实现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的国产化。以“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承诺,戴姆勒将把先进的重型卡车产品平台及前沿技术引入中国。新车型计划于两年后在合资企业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北京怀柔的新卡车工厂开始生产。福田戴姆勒将投入逾38亿人民币(超过4.85亿欧元)进行新工厂收购以及全新设施和产线的建设。“我们希望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乘用车业务如此,商用车业务亦如此。”在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国产计划宣布仪式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

  对于2021年业绩预期,戴姆勒预计将继续保持积极的业务发展势头。不过,由于汽车芯片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不排除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实际上,不仅是中国市场,全球市场亦是如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或发生行业颠覆的情况下,尤其考验企业经营的韧性。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早已不能用销量来衡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