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新冠疫苗3期试验结果出炉:有效率达89.3% 对变种同样有效

Novavax新冠疫苗3期试验结果出炉:有效率达89.3% 对变种同样有效
2021年01月29日 1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有效率达89.3%,对变种同样有效!Novavax新冠疫苗3期试验结果出炉,已经有国家抢购! 

  作者:唐唯珂

  实习生:丁明悦、解文钰

  由于安全性和有效性均能兼顾,Novavax疫苗被寄予厚望。

  生物技术公司Novavax于1月28日宣布,公司生产的Covid-19疫苗NVX-CoV2373在英国进行的3期试验显示,有效性为89.3%。

  在公布的试验结果中,该公司强调了疫苗对病毒新变种的明显疗效。这项在英国进行的试验囊括了基于56例Covid-19病例的菌株进行PCR检测的疗效评估,显示出对最初的新型冠状病毒有95.6%的有效性;而对在英国首次发现的变种,即B.1.1.7,有85.6%的有效性。

  不过,由于在南非常见的变异毒株B.1.351所携带的变异突刺蛋白能够改变自己的性状,可能会加大抗体识别该毒株的难度,因此相比之下,Novavax在南非进行的一项2b期研究显示,其疫苗仅有49.4%的疗效。该研究首次发现了另一种变体。

  而就在同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卫生暨环境管制厅发表声明指出,州内出现两起南非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确诊案例,这是美国首次出现该种变种病毒病例。声明中还指出,两个确诊案例都是成年人,都没有旅游史,案例之间并无关联。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已有30多国侦测发现南非发现的变种病毒。

  对此,Novavax表示,公司计划于1月初开始开发针对新菌株的新结构,并预计在未来几天为新菌株选择理想的助推器和/或组合双价疫苗候选疫苗。此外,上述新疫苗的临床测试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启动。

  消息发出后,Novavax股价盘后上涨近27%。在过去一年中,该股上涨逾18倍。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已抢先订购了7200万剂Novavax疫苗。

  01

  以传统技术开辟新路径

  Novavax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旨在通过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创新疫苗来预防严重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健康改善。据公司官网介绍,目前,Novavax正在对NVX-CoV2372进行后期临床试验。

  NVX-CoV2372是Novavax针对SARS-CoV-2的候选疫苗,SARS-CoV-2为导致新冠病毒的病毒。该疫苗结合了Novavax的专有皂苷基矩阵-MTM佐剂,能够通过使佐剂刺激抗原呈现细胞进入注射部位,增强局部淋巴结中的抗原呈现,以提高免疫反应并刺激高水平的中和抗体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与辉瑞、Moderna等疫苗采取的mRNA技术不同,NVX-CoV2372是一种基于蛋白质的候选疫苗,采用了更加传统的方法,即通过注射冠状病毒蛋白来引发免疫反应。

  新冠疫苗研发分为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方向,分为体外技术和体内技术两种。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体内技术只需要有病毒的蛋白基因,而基因相对简单,就是四种核苷酸的排列,一旦有了排列顺序,生产即可进行。因此,体内技术疫苗的生产较体外技术相比更简单,产能也更高。不过,问题在于体内技术是让人体去生产目标疫苗成分,但业内对它进入人体的机制认识还尚不清晰。而体外技术则不具备上述问题。

  其中,重组蛋白疫苗是体外技术,mRNA疫苗是体内技术。

  所谓重组蛋白疫苗,具体来说,可以理解为先将新冠病毒S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置入杆状病毒等微生物,再感染昆虫细胞,以制造出更多S蛋白。然后,将S蛋白重组成纳米颗粒,使其形状与新冠病毒相似,但该合成物不具备复制病毒或致病能力,注射人体后则可诱导出免疫反应。由此,NVX-CoV2373中含有的纯蛋白抗体,既不能复制,也不能导致新冠病毒。

  不过,重组蛋白疫苗尚存在生产难点,即选择好表达系统并添加佐剂。疫苗是模仿自然感染的过程,免疫反应需要合适的表达系统去诱发。并且,对于重组蛋白疫苗来说,如果仅仅用抗原去免疫,效果有时并不理想。添加佐剂即可进一步释放疫苗的免疫反应能力,使得再次感染疾病时,人体能够有足够的防护力去清除病毒。

  目前,NVX‑CoV2373是进入最终期实验的第5支疫苗,也是首个完成3期临床试验的蛋白疫苗。

  去年9月2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Novavax的COVID‑19候选疫苗NVX‑CoV2373的1/2期临床试验”的1期临床数据结果。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用于18-59岁的健康成年人,显示了令人放心的安全性和反应原性(reactogenicity)特征,且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达到恢复期COVID-19患者的4倍。

  12月28日,Novavax宣布将开始NVX-CoV2373的3期临床试验。该公司计划在美国和墨西哥的115个地点招募多达30,000名志愿者进行PREVENT-19研究。公司官网数据显示,目前,PREVENT-19已经随机抽取了16,000名参与者,预计在2月上半月完成3万名患者的定向注册。据悉,该试验的主要终点是预防经PCR确认的有症状COVID-19,关键的次要重点是预防经PCR确认、有症状的中度或重度新冠病毒。

  02

  后起之秀能否突围?

  就目前国际上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而言,Novavax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被广泛期待。

  去年11月,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的分析师Matthew Harrison和Evan Seigerman表示,以疫苗成本来计算,新冠疫苗市场每年有望带来100亿美元的收入。至于规模有多大,分析师表示这将取决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它是否需要多次接种。

  Harrison表示,即便采用最保守的计算方法,即接种了流感的人都接种新冠疫苗,发达国家的疫苗市场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而Seigerman则认为,仅仅在美国,市场规模就能超过100亿美元。这意味着,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在疫苗赛道上领跑的两家公司分别是美国辉瑞和Moderna。2020年12月,二者都成功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用于紧急用途。辉瑞的BNT162b2和Moderna的mRNA-1273已在全美范围内使用。

  在这之前,作为英美两国实现首轮接种的疫苗,美国辉瑞和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的BNT162b2在11月9日成为全球第一个公布3期试验结果的疫苗,有效率达95%。BNT162b2有效率数据公布一周后,同属于mRNA疫苗赛道的Moderna也公布了其疫苗临床3期中期数据,有效率达到94.5%。

  除此之外,由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也获得了多国药物管理局对紧急使用的批准。

  不过近期,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美国辉瑞均以调整产能为由,表示将在短期内缩减向欧盟的新冠疫苗供应。此举引发了欧盟强烈不满,相关负责人批评阿斯利康“违反契约精神”,要求其必须承担责任并按期交付疫苗;欧盟多国也表示出强烈的反对态度,并且对辉瑞发出警告,要求其按时交付疫苗。

  虽然Novavax的疫苗研发速度较慢,但在去年12月份,摩根大通分析师Eric Joseph就提出,Novavax的候选疫苗将在本次卫生事件中承担重要角色。Joseph表示:“我们认为,NVX-CoV2373在这次的卫生事件疫苗领域中,无论是在临床实验上的表现还是运输储存方面,都具有良好的表现,我们相信该公司目前的水平还没有充分反映其长期的商业潜力。”当时,Joseph予以Novavax“增持”评级,目标价为215美元。

  其中提到的运输储存方面,确实是NVX‑CoV2373与辉瑞、Moderna等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相比之下的一大优势。根据Moderna和辉瑞发布的公告,Moderna疫苗可以在零下20℃的条件下储存至少六个月,在家用冰箱中则可以保存长达一个月的时间;而辉瑞疫苗需要在至少零下70℃的条件下进行存储,且只能在冰箱中保存五天。而Novavax疫苗在2℃-8℃时即可保持稳定。

  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还很难分辨出哪种疫苗孰优孰劣。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曾表示,“简单一个指标去评判一个疫苗的好坏,是不科学的。综合来讲,要评价一个疫苗,一定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这才是对一个疫苗的科学评价。”

  目前,也尚不清楚昨日发布的数据是否足以使Novavax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到目前为止,仅有上文提到的辉瑞和Moderna两家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已获准在美国使用。英国首相约翰逊则表示,英国药品监管机构将对Novavax的新冠疫苗进行评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