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40亿降近三成 首席运营官宣布离职

星巴克2021财年第一财季净利40亿降近三成 首席运营官宣布离职
2021年01月29日 07:4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星巴克第一财季净利40亿降近三成   看多中国市场进驻15城新开157店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张璐

  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市场成了星巴克(SBUX.US)的“救命稻草”。

  1月27日,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公司星巴克发布2021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10月-2020年12月)业绩报表,数据显示,星巴克2021第一财季营收67.49亿美元,同比下降4.9%,不及市场预期的69.2亿美元。归属公司净利润为6.22亿美元(约人民币40亿元),同比下降29.8%。

  此外,第一财季,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下降5%,不过,中国市场强劲复苏,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增长5%,自疫情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星巴克在中国的复苏最引人关注的是,开店速度迅速提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一财季,星巴克新开门店278家,同比增长4%。其中,中国市场新开157家门店,进驻15个新城市

  星巴克预计,第二财季,中国市场回暖会更明显,美国同店销售将增长5%至10%,中国同店销售预计将增长近一倍。

  业绩下滑,COO宣布离职

  财报显示,星巴克2021财年第一财季全球营收为67.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低于市场预期69.20亿美元。归属公司净利润为6.22亿美元,同比下降29.8%。

  另外,同店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星巴克称,第一财季美国同店销售下降5%,而在星巴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同店销售自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当季同店销售增长了5%,尽管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所下降。

  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的收入为9.111亿美元(约人民币58.96亿元),星巴克在财报中介绍,中国市场的表现上升,主要是由于奖励计划的普及以及消费者的回归。此外,中国市场的客户还在每笔订单上花了更多的钱,弥补了订单量下降的损失。

  事实上,从这两年来看,中国市场正慢慢变成星巴克的“主心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星巴克中国进行了一期重要的业务调整,将中国业务重组为两个单元:星巴克零售和数字创新。同时,在2019年推出了移动点单服务“啡快”,并在2020年7月将“啡快”全面接入淘宝、支付宝等阿里商业系统。2020年4月,星巴克宣布,牵手红杉中国开展战略投资,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加速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步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了这份并不亮眼的财报后,星巴克首席运营官RozBrewer宣布将离职。受上述两大利空消息影响,星巴克股票当日盘后下跌2%。截至1月28日收盘,星巴克股票继续下跌,跌幅6.51%,每股录得97.87美元,总市值达1152亿美元。

  虽然财报整体低于预期,但也显示出部分利好消息。在财报中,星巴克表示,预计2021财年营收为280亿美元-290亿美元,全球可比门店销售额增长18%-23%。其中,星巴克对中国区期望最高,可比门店销售额预计增长27%-32%。

  第一财季中国市场新开157家门店

  2020年疫情背景下,星巴克中国如何交出高分答卷?线上业务是重要抓手。

  据了解,通过星享俱乐部,星巴克在中国继续大幅扩展顾客数字化关系,90天活跃会员数量在第一财季增长到了154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创纪录地增长了51%,与上一财季相比增长了14%。

  另外,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在业绩会议上提到,随着星巴克中国99%的门店可使用“啡快”服务在线上下单支付,85%的门店提供“专星送”外送服务,移动订单在星巴克中国销售额中占比已经达到了30%(其中有14%来自外送,16%来自啡快),创历史新高,而上一财季为26%。

  此外,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作为星巴克的大本营,美国等地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关店潮”。中国市场虽然经历了部分门店的临时关停,但并没有影响到星巴克的开店步伐。

  财报显示,第一财季,星巴克净新开278家门店,同比增长4%。截至报告期末,全球共有32938家门店,美国和中国的门店数量分别为15340家和4863家,占公司全球门店总数的61%。

  作为星巴克最大的增长中市场,第一财季,中国市场新开157家门店,进驻15个新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财季业绩会上,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Culver表示,预计2021财年星巴克中国净增门店600家,在可行的情况下还会加速。

  虽然,此前星巴克表示,预计到2030财年在全球范围内的门店数量将达到约55000家。但是,中国市场可能并不像星巴克想的那样容易占有。

  业内人士表示,星巴克在中国的主战场一直都是一线城市,对门店选址有高要求,需要人流大、商圈、小资青年等,因此一线城市的市场容易饱和,在中国的下沉市场又难以渗透,同时还面临瑞幸、喜茶等劲敌,星巴克想要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还需要更久的时间。

  视觉中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财报 星巴克 销售额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