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谈创业:给自己画一个新的“斜杠”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谈创业:给自己画一个新的“斜杠”
2021年01月21日 17:29 中新经纬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他坚信跑步和创业一样,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文 | 付玉梅

  标题导语图来源 | 受访者提供

  优客工场敲钟迄今不过两个月,作为创始人,毛大庆有时会觉得有点“精神分裂”:“一边得去修补原来行业出现的问题,去说服别人,一边还得充满信心去发展,看到巨大的潜力,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撕裂。”

  2020年11月,优客工场上市。用了仅仅五年时间,优客工场就成为共享办公第一股。毛大庆曾坦言公司跑得太快了。他告诉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优客工场前面已经跑了5年多,上市后还得继续跑,但更多的是去做修正和自省。

  近些年,毛大庆时常穿着跑鞋出现在公开场合。七年里,他跑了114场马拉松,很难让人相信跑步曾是他最讨厌的运动。辞职创业也一样,他的转变曾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此前,他已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超过20年,奔跑在万科的“辉煌时代”,执掌北京万科时曾将区域公司业绩从40亿冲到200亿元。

  “爱折腾”“不安分”,是毛大庆在回忆创业初衷时谈及最多的词汇。去年,他翻译的《成就斜杠人生》一书出版,他本人就是一名典型的“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创业者是他给自己的人生画下的新一条斜杠。近日,毛大庆与中新经纬对话,吐露优客工场上市后的心路历程,以下为访谈实录(略有编辑):

  jwview

  “更期待有一些同行也能跑出来”

  中新经纬:优客工场上市后,你的工作和心态发生了哪些转变?

  毛大庆:我觉得没有本质性的转变。当然,上市是一个比较重大的节点,但这无外乎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对于一个新业务来说,我们总是希望它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去发展。但确实会感觉到更多重的优势和压力,比方说我们创造了行业第一,带来了更多资源的倾斜,但受到的关注度、背负的期待和责任也更多了。

  中新经纬:作为国内行业里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面临着哪些压力?

  毛大庆:共享办公是个新领域。一般来说,都是行业先有一个很成功的案例,然后大家再围着它去进行创新和改造。但共享办公原先就没有成型的模式,还出现了各种问题,所以就导致公众没法形成一个太清晰的概念。

  所以,我们目前最大的压力和困扰在于,在自身不停地发展业务、往前成长的时候,还得不停地去塑造这个行业。但我觉得也不会一直是这样,我相信行业还会出来新的上市公司,而且不会很久。我更期待有一些同行也能跑出来,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成熟。

  中新经纬:你之前说过觉得优客工场跑得太快了,现在怎么样?

  毛大庆:我们自己也讨论过这个事情,认为快跑没有问题,但是要跑得对。现在就是要及时甄别原来的错误是不是还在犯,哪些毛病还没彻底摆脱。这些都得诊断,然后再不停地改良,才能跑得更对。所以,优客工场上市后,我们做得更多的是自省和修正,这和人的自我成长一样,都需要这个过程。

  中新经纬:现在修正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毛大庆:我觉得是首先要让优客工场变得更轻盈,变成一个更好的服务商,提升我们智慧化、数字化的服务水平。其次是服务的楼宇种类和企业数量要有质的突破。我们阶段性的目标还是要向着千店连锁服务商去前进,在没有实现千店目标之前,我认为优客工场还是处在一个初级发展阶段。

  不过,我认为实现千店连锁目标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在中国这种市场体量下做一个连锁店,都应该有千店的规模作为一个基础起点。

  jwview

  “不能说‘二房东’模式就是魔鬼”

  中新经纬:2020年,优客工场完成了从重到轻的一次转型,从“二房东”模式转变为一个服务商。这种转型基于怎样的考量?

  毛大庆:共享办公行业原来的质疑声来自于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但是身份转变为轻资产服务商后,其实没有太多人质疑这个行业的存在。也就是说,质疑的是原来“二房东”的模式。“二房东”模式确实面临着风险。但是,当你变成一家连锁服务商后,情况则大不同。

  中新经纬:优客工场现在转型的效果怎么样?

  毛大庆:我觉得效果非常明显,转型方向是对的。原来的酒店业最早都是“二房东”,当它把品牌运营标准和行业标准做好以后,就可以为其赋能,从而转型为服务商,这是“二房东”都要进行的自我探索。你不能说“二房东”模式就是魔鬼,而是你不能仅仅局限于此。

  转型成服务商后,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包括场景营销、品牌构建、企业服务等,也能投入更多智能化、数字化的技术去作企业培育和孵化,增长速度是几何级的。

  中新经纬:优客工场转型是在疫情下完成的,曾遇到哪些困难?

  毛大庆:我们的转型从三年前开始,疫情反而是加速了我们的进程。因为楼宇是我们的用户,办公室上班族也是我们的用户,两方面的需求都在加强。疫情后,一方面,采用共享办公的人越来越多,用户的取向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借助服务商来赋能的楼宇需求量越来越大。

  传统楼宇普遍数字化程度较低,运营管理常忽略了用户与楼宇空间的匹配,而疫情又对这方面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服务商来构建这个生态网络,这就是优客工场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此外,现在一线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在提升。一方面是供应量的释放速度激增,另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和用户习惯的改变。而共享办公模式可以迅速高效地解决招商、服务、运营等问题,正在逐步发挥价值。疫情期间,这一模式也帮助了大量中小微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jwview

  “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是把企业做好”

  中新经纬:优客工场创立这些年,你如何评价自己的成绩?

  毛大庆:起码在创造新物种的路上,我们做了大量的探索,没有辱没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不管我们做的是100分还是60分,这五年大家都没有白干,至少我们跑赢了一个行业发展的速度,塑造了大量的行业标准。

  至于说这个行业还有多少问题,我们还得慢慢去解决。未来行业有的人可能做的比我们好得多,但总会有人想起来当年我们做的这些贡献,这就足够了。

  中新经纬:后疫情时代,你认为企业家责任体现在哪里?

  毛大庆:我以前说过,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是做好一家企业,现在更是。越在不稳定的时候,企业家就越应该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这就是他最大的使命。你想想,企业有多少员工,每个人背后有多少个家庭,承载着多少人的希望?

  此外,企业是个经济体,经济体对社会的责任是很大的。就拿优客工场这个经济体来说,除了解决员工的就业,我们还服务了几十个城市的楼宇,还有这么多企业在优客工场发展,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说,企业家如果不研究企业,天天去忙活别的东西,都是扯淡。

  中新经纬:你最近翻译的《成就斜杠人生》一书出版了,“斜杠”的生活理念对你有什么影响?

  毛大庆:我一直将职业生涯看作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如果将我们自己当成一个产品,手里能够用来支配的资本其实就是时间,也就是拿时间去做投资。跑马拉松也好,创业也好,翻译和写作也好,每一条斜杠的背后都是出于我的热爱,同时能有所收获。

  好比跑马拉松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想,这是人生难得的“留白”。我们在天天处在繁忙的社会里头,被各种信息包围骚扰,这就需要有一些放空时间,与自己独处。

  我一直坚信跑步和创业一样,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共享际创始人兼董事长、鸿坤集团高级合伙人、万科集团外部合伙人。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中国科协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2015年,毛大庆从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任上辞职,创办优客工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