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长:强化督导促落实,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中石化董事长:强化督导促落实,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2021年01月20日 12:3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集团公司党组听取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

  中国石化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1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视频会,听取6家单位党委书记述职。张玉卓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公司“十四五”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持之以恒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马永生主持并提出要求,赵东、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李永林和陈革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到会讲话。江汉油田、燕山石化、催化剂公司、湖北石油、陕西石油、中安联合6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视频述职,党组领导分别提问并作点评,总部相关部门、事业部填写评议意见。

  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每年都开展直属单位党委层面的述职评议。各级党组织也都严格按制度要求,组织本单位的述职评议,收到较好效果。

  张玉卓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公司全面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起步之年。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十四五”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全面推动国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玉卓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要牢牢把握“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这一功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全面构建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持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在把方向上,要把稳思想之舵,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首位意识,全力打造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观念,确保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把握发展主题,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定前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中国石化做强做优做大。要把准战略定位,朝着世界领先的目标坚定前行,着力在“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下找准定位,坚决占领发展制高点、制胜点。

  在管大局上,要管全面、全面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要管协调、协调管,坚持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合力。要管重点、重点管,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履行决定和把关定向的职责。要管长远、长远管,通过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有效性和长期性。

  在促落实上,要建强组织促落实,确保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要凝聚力量促落实,建立形势任务教育常态化运行机制,营造推进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导促落实,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结合起来,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确保落实效果。

  张玉卓指出,要坚持不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委书记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必须准确把握、大力提高3种能力,示范带动“最大多数”持续提高政治能力。

  大力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科学把握形势,善于从大处着眼、宏观着眼、长远着眼,从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分析掌握发展的内在规律、目标方向、发展路径,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要认清现象本质,着力提升见微知著、窥见一斑的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冲击。要明辨行为是非,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大力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系统分析、深入思考,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内涵和政治要求,做到精准领会不偏差、强化落实不走样。要坚持高位对标、深度谋划,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把工作放到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党建“1355”总体思路中去谋划,确保在打造世界领先企业进程中跟上节奏、合上节拍、踩准节点。

  大力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拉高工作标杆抓执行,坚持无条件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始终锚定“站排头、争第一”,真正跑出中国石化加速度。要坚守原则底线抓执行,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决不触碰、践踏和逾越事关道路方向、战略全局、前途命运及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界限。要强化责任担当抓执行,认真落实党组制定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法等制度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张玉卓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党建工作骨干力量建设,将直接决定着党的建设质量,直接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

  持续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从组织层面来讲,着力选准、育强、管好,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善抓党建、会抓经济的复合型领导人员。从个人层面来讲,着力提高本领、真抓实干、改进作风,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务是党委书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既当好“一线总指挥”,又当好“施工队长”。

  持续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把好入口,做到相宜不权宜,进一步规范选任标准条件,改进优化选拔方式和程序,真正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要用好台阶,做到炼金不镀金,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要管好出口,做到成长又成才,将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结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并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持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角色认知,激发党务干部荣誉感,以鲜明导向让党务工作岗位“热”起来。要砥砺担当作为,增强党务干部价值感,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优秀党务干部示范作用,着力调动退二线、退休党务工作骨干积极性。要拓展成长空间,提升党务干部成就感,横向上贯通路径,扎实推动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规范化;纵向上畅通通道,大胆突破党务干部向更高层级经营管理岗位迈进的“天花板”。

  张玉卓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公司境内境外单位疫情防控。要扎实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以非常之举,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场硬仗。

  马永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做好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集团公司党组相关要求,紧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优化方式方法,规范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把握目标要求,把“站排头、争第一”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工作实践中,切实把目标要求和总体思路,转化为抓党建强党建的具体行动。要推进融合互促,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公司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姚焕指出,中国石化层层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有效传递了责任压力,推动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在迈向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落实党建责任推动企业更好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和回报社会的国家队,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聚力领航。

  会上,国际石油工程、青岛炼化、上海石油、大连(抚顺)院、广州(洛阳)工程、共享公司6家单位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

  总部相关部门、事业部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等在分会场参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