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沈晖炮轰续航1000公里:背着电池满街跑是一种巨大浪费

威马汽车沈晖炮轰续航1000公里:背着电池满街跑是一种巨大浪费
2021年01月19日 18:2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威马汽车沈晖炮轰“续航1000公里”:背着电池满街跑是一种巨大浪费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家振 黄冈报道

  “未来几年,如果国内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用的都是能续航1000公里的电池,对社会来说绝对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对于日前探讨火热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1000公里”的话题,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也亮出了自己的鲜明观点。

  沈晖进一步表示,“续航1000公里”技术的实现面临一个周期的问题。2~3年后国内的充电桩布局将更完善,换电模式、快充难题也基本已经解决了,那时候新能源汽车根本不需要背着续航1000公里的电池到处跑。

  沈晖是在1月19日举行的“威马W6全新智能无人驾驶汽车量产仪式”上阐明上述观点的。

  (沈晖在“威马W6全新智能无人驾驶汽车量产仪式”上发表演讲。)

  当天,沈晖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威马汽车将在2021年持续布局换电技术,并推出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的车型,同时持续推进固态电池研发和热管理系统升级。

  “造车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沈晖表示,威马汽车的2020年经历了“在长跑过程中突破极点,努力跑向补给站”的过程。

  相关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0年销量22495台,增长33.3%。在销售渠道方面,新增超过100家渠道点。目前,首款智能纯电SUV车型威马EX5用户已超过4.3万名,覆盖全国超过95%的地级市,继续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榜首。

  此次实现量产的威马W6车型是威马汽车打造的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具备无人自动驾驶功能。新车将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并交付到用户手中。

  据了解,威马W6首次亮相于2020年12月8日“2020百度Apollo生态大会”,由威马汽车深度联手百度Apollo平台研发打造。新车在电子电气架构、网关、域控制器、语音交互、场景化体验等方面采用了全新设计。

  在沈晖看来,威马W6车型是威马人交出的阶段性的“毕业设计”作品。沈晖表示,该款车型借助百度Apollo平台的百万级云算力,实现了高频停车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能力。未来,威马汽车将联合百度Apollo延展更多场景,包括开放道路下的高级辅助驾驶等功能。

  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就发布了Idea L4的全新科技战略,从智慧座舱、自研数字化架构、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和自动驾驶核心技能等四大创新科技领域持续发力。

  “2021年是威马汽车战略提速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在技术、产品、智能化、渠道等方面加速奔跑。”对于2021年的布局计划,沈晖表示,公司将在无人驾驶等领域加大投入,推动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在智能汽车上实现最先落地、最快量产、最快交付。

  “我们更加强调的是量产和交付,虽然技术的展示和示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量产并交付到用户手里。”沈晖表示,未来5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20%的过程中,10万~25万元区间的车型将更有机会。

  据介绍,在2021年,除了新上市的威马W6外,威马汽车还将开发新的产品用于布局2B出行领域,从而实现“2B+2C”双线并进,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今年下半年,威马汽车的轿车战略也将正式开启。在其他技术方向的布局上,威马汽车将加速换电技术、高续航电池、热管理3.0、下一代全新智能整车平台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研发节奏。

  同步进行的还有威马汽车的出口计划——2021年将重点进军欧洲市场,先从2B出行端展开尝试,强化威马汽车“全球智能纯电汽车普及者”的地位。沈晖表示,选择重点进军欧洲市场的原因在于,威马汽车在欧洲市场从2B业务着手,更能发挥产品的优势,管理团队在欧标车、美标车打造等方面也有实战经验。

  据记者了解,在推动一系列前瞻布局的背后,还暗藏着威马汽车更大的“野心”:对标甚至在一些领域超越特斯拉。“威马下一代全新智能化整车平台已正式启动,将在产品体验上更懂中国人的需求,在智能化、感知力和进化力上超过同时期的特斯拉。”沈晖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