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从“永不上市”到“决定上市”,贾国龙为什么改口了?

西贝从“永不上市”到“决定上市”,贾国龙为什么改口了?
2020年12月05日 18: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西贝欲谋IPO:曾放言永不上市的创始人改口愿接受资本

  西贝贾国龙坦言越做越累 企业现金流存在问题

  西贝从“永不上市”到“决定上市”,贾国龙为什么改口了?

  来源:每天学点经济学v

  西贝莜(you)面村的老板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有缺钱的一天。

  疫情涨价、赔礼道歉、开店上热搜被骂、哭穷借钱。

  西贝老板贾国龙曾高调放言:“西贝不差钱,永远也不准备上市”

  但现在,贾老板怂了。

  12月2日,在首届餐饮品牌节上,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表示,西贝准备上市,无奈和紧张之态浮于脸上。

  而在四年前,贾国龙的目标是开十万家门店,而在去年,西贝莜面营收约55亿元,利润约3.8亿元,共有员工2.3万名。

  是真正的家大业大!

  仅仅过去一年,西贝就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原因几何?

  哭穷涨价,被骂上热搜,西贝为什么成为不了海底捞?

  多次转型却反响平平,西贝还要往哪里走?

  西贝之始:贾老板的野心

  西贝的老板贾国龙是一个野心很大并且很爱折腾的人,这给西贝也带上了相似的印记。

  贾国龙1986年考上大连水产学院,大二的时候因为精神压力退学,退学之后回到了巴彦淖尔盟临河市老家。

  他的妈妈和姐姐一共拿出几千块钱给贾国龙做生意,当时的交通不发达,贾国龙就盯上了倒卖的生意:从石家庄进货,再卖回内蒙古,从中赚取数倍的差价。

  20出头的贾国龙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不安分的贾国龙又开始做餐饮、开酒吧、西餐厅、咖啡厅,想在家乡搞洋玩意儿,为此,贾国龙还请了有名的设计师,投巨资来装修,并且使用进口仿木地板。

  贾国龙在当地人眼里就是一个瞎折腾的暴发户,而贾国龙自己却觉得这是新潮。

  不过,现实总是很骨感。

  西北酒吧里面来的客人都只认二锅头,贾国龙寄予众望的红酒、鸡尾酒遭受冷落,大家也对西餐不感兴趣,到了最后,酒吧里面卖的最火的产品变成了“砂锅面片”。

  后来,贾国龙干脆就开始做中餐馆,在1996年,不到30岁的贾国龙就已经年入百万,这让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偏居一隅呆在家乡,就决定往外走。

  走出临河之后,贾国龙就跑到北京、深圳去学艺做海鲜餐饮,不过有意思的是,海鲜师傅是内蒙古的,这个设定从一开始就感觉不会靠谱。

  折腾了一两年之后。贾国龙不仅艺没学到,还交了几百万的学费。

  做海鲜餐饮打了水漂,贾国龙开始卖自己的家乡菜西北菜,贾国龙舍得花钱,在各大报纸打广告,并请了歌唱家德德玛做代言人。

  西贝的特点就是一个字:贵。

  在内蒙古白送的酸黄瓜,西贝在北京卖6块,在内蒙古卖2块的一笼莜面,在北京卖18元。

  地域特色鲜明的西贝在北京很受欢迎,西贝莜面村的日军流水从2万涨到5万。

  1999年11月,贾国龙创立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到2002年底,西贝莜面村在北京的营业额已达1亿元上下。

  西贝之困:不只是钱的问题

  西贝在之后的十几年年中,迅速扩张,在中国的主要城市都开设了直营店,并扬言之后要在中国的所有城市开店,冲刺十万家。

  此时的西贝也确实有狂的资本,在2019年,西贝就达到了营收50多亿,并且有着充分的现金流,实实在在的具备继续扩张的实力。

  但2020一场疫情,将西贝的十万家的野心来了一记重拳。

  疫情到来,餐饮行业都遭受了重创,贾国龙发现西贝三个月的运营成本就要接近6个亿,包括房租、折旧、还有几万名员工工资,并且只出不进,这笔开支相当于两年的净利润。

  今年二月,贾国龙在社交平台上哭诉餐饮行业的难处,在一周后,西贝获得了浦发银行的4.3亿元的贷款。

  但要注意,这是贷款,是需要还的,且还有利息。

  而同样属于西北菜的“九毛九”因为属于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轻轻松松获得20亿。

  当时疫情还在持续,餐饮复业前景不明,这使得西贝维持运营的风险很大。

  但疫情只是暴露西贝暗藏危机的导火索。

  西贝发展的问题存在已久,只不过因为相对漂亮的成绩将隐患给隐藏了下来。

  据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市场突破4.6万亿元,但这个行业相对分散,所以已经小有规模的西贝的潜力很大。

  从整个行业来看,把排名前三的海底捞、西贝、外婆家加起来,市场规模也没有超过0.5%,这也就意味着整个行业的绝对巨头还没有出现,还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西贝本是有希望的那一个。

  贾国龙深知这个道理,于是从2015年开始,西贝开始了横向到纵向的扩张。

  2015年,西贝开始横向拓宽自己的领域,以弥补西北菜的先天不足:八大菜系之外且顾客留存较小,毫无疑问,西北菜的地位和规模远不及其他大品类。

  在这几年中,西贝的品牌从西贝燕麦工坊、西贝莜面工坊、西贝燕麦面、麦香村、外卖专门店、超级肉夹馍到西贝EXPRESS,模式从中式快餐、外卖店到新零售店,产品铺设种类繁多:燕麦面、油泼面、肉夹馍、各类点心。

  去年五月,西贝还孵化了酸奶屋的项目。

  但均没有触碰到消费者的痛点,因为不论从名字上还是从种类上都是一个偏向小众领域的食品。

  通常的打法是,以临近品类做延伸,然后再针对不同层次人群孵化独立品牌,而不是全面铺开也不做品牌区分,例如呷哺呷哺的高端子品牌“凑凑”火锅,不仔细研究根本不知道来自于呷哺呷哺。

  西贝除了莜面村,其余的孵化项目均是“雷声大、雨点小”,动辄就要开几千几万家店,但项目运行的仓促更像是一拍脑袋的决策,最后只能是草草收尾。

  其二,西贝对于自己的品牌定位摇摆不定,频频改名,从西贝莜面村到西贝西北菜后来又改回来,由此可见管理者们对自身的定位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另一方面,菜品设置的偏差,在早些年,西贝主打西贝牛羊,积攒了许多消费者的口碑。

  但主打产品定位步子迈的太远,从内蒙古牛羊肉类一下转变为肉夹馍、油泼面等关联性弱的菜品,甚至是烤鸭、东北菜,使得西贝的品牌定位更像是一个“大杂烩”。

  这也就意味着西贝的品牌塑造和定位均没有取得预先的效果,即使是疯狂开店扩张,能否保证有运营平衡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疫情期间,西贝和海底捞一同涨价,但比较魔幻的是,西贝受到的攻击和吐槽远高于同样涨价的海底捞。

  毕竟海底捞的口碑摆在那里。

  就在不久前,西贝推出被视为冲击快餐行业的王牌“贾国龙功夫菜”,但“一百多块让我吃加热半成品”也不被消费者买帐,反而引发更大规模对西贝的吐槽和埋怨。

  更不必说贾国龙自己时不时冒出来的问题发言:“715工作制”,每一次上热搜都是对品牌影响力的一种消耗。

  所以,贾国龙不仅要解决西贝钱的问题,还要在品类扩张上多下功夫,聚焦莜面村,做出差异化,打造更为清晰的品牌竞争力。从而集聚消费者的口碑,再谈规模化扩张的事情。

  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30年,贾老板应该深谙餐饮是一个需要慢工出细活打磨的行业,稳扎稳打可能要比疯狂扩张要好得多。

  而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是否好吃、价格是否亲民才是最重要的,一家餐饮好不好,体现在消费者的口碑上。

  现在的西贝莜面村,要想走出困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牛刀财经:贾国龙的难题:西贝缺的不是钱

  刘然:你所收到的涨价为何被海底捞西贝撤回?

  餐饮O2O:西贝从“永不上市”到“决定上市”,贾国龙为什么改口了?

  财经圈:一直对外宣称永不上市的西贝,终于也抵挡不住资本的诱惑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