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家电新势力如何构筑战略护城河?

石头科技:家电新势力如何构筑战略护城河?
2020年11月26日 02:20 新浪财经

  文/理逻 金佩立(实习生)

  石头科技自今年上市以来股价已大涨2倍,其所处的扫地机器人赛道也开始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据悉,石头科技于2014年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电器研发和生产的公司。2020年2月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价格为271.12元/股,如今,其股价已达到818.70元/股,大涨近两倍。

  对此,东北证券电子团队称,石头科技股价持续创新高,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绩逐季加速增长。公司高毛利率的自有品牌收入快速增长,带来公司整体毛利润逐季加速增长,加上费用投放效率高,预计未来随着公司智能产品类的持续扩展,以及在海外线下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

  海通证券则认为扫地机器人海外市场基于较好的清洁电器使用习惯和传统,空间大、渗透快、格局好、利润厚;国内市场随着城镇化率提升、消费升级以及疫情引发线上渠道拓展,长期看空间广阔。石头科技的核心优势在于海外渠道扩张与国内推新卖贵、产品优化。

  不过,石头科技副总裁毛国华在近期与机构投资者交流中却认为,品牌、技术、渠道都不是最重要的护城河,只有持续创新才是战略护城河。

  那么,石头科技是否已经成功构建持续创新的战略护城河了?

  据悉,目前公司正不断推进核心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加大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石头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55%,公司研发费用率为 5.8%,同比提升1.2pp。公司研发人员合计 300 人,占比近一半,并且采取持续增加研发人员薪酬,进行股权激励的政策。

  而公司的侧重点之一便是坚持长期研发,以及保证研发的内部组织安排高效合理。据毛国华透露,石头科技设有研究院和事业部,事业部负责项目落地,研究院主导创新研发,较前沿的产品先在研究院进行探索和孵化,可行性通过以后快速地配备资源做进一步探索,如果走不通可考虑去别的领域落地,达到最大化的资源利用率。

  此外,公司还设计了一系列的创新机制,不仅在日常研发中维持和管控延续性创新,而且还积极为颠覆式创新创造土壤,向员工传递“用户第一,永远创业”的企业价值观。

  然而,扫地机器人赛道竞争激烈,目前看石头科技的研发能力相对其竞争对手,并未遥遥领先。

  在目前渗透率极低的状况下,国内市场短暂形成了寡头竞争格局,科沃斯和石头科技占据主要地位。扫地机器人产品高端梯队的科沃斯T8和石头T7 Pro相比,在体现扫地机器人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导航规划和避障识别上,科沃斯T8 使用了先进的dTof和3D结构光技术,石头T7 Pro在导航规划技术上依然采用传统LDS导航规划技术。

  在硬件带来的智能化体验上,科沃斯T8的集尘底座和强拖模块也深受用户好评。双十一期间,科沃斯机器人在天猫生活电器品牌中排名第一,扫地机器人成交额市占率 60%,2020 年的旗舰新品 T8 系列在 2000 元以上的高端机型中占比第一。

  此外,科沃斯今年与iRobot 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iRobot将向科沃斯授权其 Aeroforce相关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授权公司在协议约定的市场内将技术应运于科沃斯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此次协议有望提升科沃斯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打开科沃斯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如何应对科沃斯市占率和技术创新的竞争,是石头科技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

  其次,由于龙头在生产端和渠道端未曾建立起绝对壁垒,行业的增量空间不断吸引新竞争者进入。例如,创业公司云鲸借产品及技术创新,绕开行业龙头们致力提升的导航技术及避障能力等方面,而是以自动洗拖布为卖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扫拖一体机消费者需要自己更换及清洗抹布的困扰,迅速缴获市场份额。今年1月—8月,超越科沃斯T8、石头T7等品牌,单品销售额累计达到4.2亿元。

  此外,以美的、海尔、360为代表的跨行业巨头也凭借强势渠道进入该行业,,占据中低端市场。从平台数据来看,美的及海尔的销售额份额在今年7月已经分别达到7%及8%。

  除了激烈的竞争,石头科技还面临着如何将现有的研发能力进行品类外拓并进行持续创新的难题。

  竞争对手科沃斯在2009 年就提出家庭服务机器人蓝海战略,并开始构建更全面的产品品类,相继推出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 A330、单面擦窗机器人窗宝7系和“管家”机器人概念产品亲宝,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防疫测温机器人、防疫消毒机器人,随着一系列产品的推出,公司实现了从扫地机器人到家庭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完整产品线。

  而目前石头科技专注于产品研发,其产品种类较少,以扫地机器人、吸尘器为主,据毛国华透露,石头科技在人工智能,AI方面已经有一些投入,研发思路是围绕扫地机器人领域做投入,技术溢出延伸到商用扫地车、吸尘器、无线手持产品等领域,而技术溢出如何适应新领域,如何落地,未来也将面临不少挑战。

  一位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石头科技、科沃斯的股价大涨主要是短期因素所致,行业的长期竞争格局并不清晰。“行业内竞争非常激烈,老牌龙头企业有供应链优势,想要切入这个赛道并不困难,新兴创投企业也可能随时颠覆当前的竞争格局”,该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