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副总裁刘策:中小房企弯道超车难度增大

佳兆业副总裁刘策:中小房企弯道超车难度增大
2020年11月24日 02:54 时代周报

  佳兆业集团控股副总裁刘策:中小房企弯道超车难度增大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疫情期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降至历史冰点,但从二季度开始,降幅逐月收窄。”11月18日,在由广东时代传媒集团主办的“2020中国地产时代百强论坛”上,佳兆业集团控股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后续在信贷宽松态势延续、供应放量等因素推动下,预计全年市场有望继续冲高。

  市场交易规模回温的同时,“三条红线”所带来的影响,在今年10月进一步显现。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受8月“三条红线”落地影响,房企10月普遍放缓拿地节奏,10月房企单月拿地规模环比急降27%,同比降幅也超两成,达21.2%。同时,10月房企境内发债总规模约344亿元,环比下降48%。

  “三道红线”管控下,不仅房企融资规模直接受限,而且穿透式监管下包括如明股实债、表内表外等情况将全部纳入监管体系。”刘策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小房企生存空间将进一步遭受挤压,弯道超车难度亦将变大。

  时代周报:总结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你会用哪几个关键词?

  刘策:韧性—市场需求韧性较强。二季度开始,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降幅逐月收窄,截至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已追平去年同期。

  突出—城市群逻辑突出。自去年2月都市圈战略正式在国家层面确认,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进入城市群时代。疫情期间,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为主等城市群韧性更强,销售规模虽有下降,但降幅明显小于全国整体;疫情过后,主要城市群不仅率先恢复走出疫情影响,且成交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呈现分化之势。

  刚需—调控保障刚需。上半年,在部分城市出现房价涨幅扩大等现象的背景下,多个城市接连释放调控信号,但对刚需倾斜政策较以往更明显,典型如针对“无房家庭”设置房源比例保障。

  时代周报:你在之前的采访中说,原来佳兆业很关注投融,但其实现在想靠投融去赚钱已经很难了。该怎样理解这句话?

  刘策:从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数据可见,大部分房企已出现利润下滑,说明房企赚钱变得越来越难。投资端,土地红利不再,政策力度保持、备案限价管制,而地价居高不下,土地红利难以实现;融资端,金融红利不再,特别 “三道红线”管控下,房企融资规模直接受限,营收也将随之放缓。

  时代周报:在控制投融业务的同时,哪些业务是佳兆业正在或者准备加大投入力度的?

  刘策:佳兆业围绕大健康、大文体,围绕三大赛道布局,并重点通过资本市场做多元化的布局。另外,目前资本市场对房地产估值偏低,分拆上更能体现多元产业合理估值,释放产业资本市场价值。同时,房企借力资本市场可快速布局熟化新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