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地产人栽倒在阿里

一位地产人栽倒在阿里
2020年11月23日 22: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壹地产

  2013年5月的深圳市洲际酒店会场,才宣布了退休计划18天的马云,出现在菜鸟网络成立仪式上,头衔是菜鸟网络董事长。

  当着深圳市领导的面,马老师很谦虚地说,之所以把项目起名叫菜鸟,就是提醒自己,要对社会有敬畏之心:

  要做一只对未来有敬畏、对昨天有感恩的鸟。

  菜鸟网络宣布,要花五年到八年打造一个中国的智能物流骨干网(CSN),阿里内部代号“地网”。

  在场站台的,有马云的浙商好朋友沈国军、郭广昌、张国标。三人旗下的银泰、复星、富春三家公司,合计占了菜鸟网络超过一半的股份。

  浙商之间总是有千丝万缕的商业关联。当时张国标和郭广昌也有一家合资公司,叫浙商建业。这是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主要在江浙沪做商业综合体开发。公司总经理叫史苗。

  昨天,有媒体报道,阿里内网已经通报,原菜鸟网络副总裁及地网业务负责人史苗,利用职务职务收受贿赂数百万元。案件被定性为,菜鸟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廉政案。

  一位地产人投身互联网公司,最后因为在地产项目的贪腐,面临锒铛入狱的命运。这句话听起来有点不对头:

  互联网公司哪来的地产业务?

  曾经史苗在复星的同事们看到,也是一片唏嘘。

  史苗爱留寸头,憨厚中透着精干。开发过几个项目后,史苗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郭广昌的赏识。

  2014年11月,才36岁的史苗正式进入复星体系。担任复星地产副总裁、星域资本总裁、复星艺术品投资总裁。领导评价他:

  做事靠谱,专业能力强。

  两年后,这位房地产行业的骨干精英投奔马云,成为菜鸟网络副总裁。

  今年六月份,史苗才从阿里离职,之后要创业做菜鸟的竞品。本以为是和平分手,各奔前程,但阿里的朋友说,史苗离职后,他管理的项目很快被集团廉政部门查出了问题。

  在职时,史苗负责地网,也就是菜鸟园区的建设和拿地。如果有贪腐,也只可能发生在这个过程中。

  七年前,菜鸟成立时,马云说过,阿里巴巴永远不会做快递。马老师说到做到了。菜鸟只是为物流公司做了一个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说白了,就是把房地产和物流公司的结合起来,做物流地产,建仓储园区,收租金。

  现在,菜鸟网络在国内24个城市落地了34个园区项目。和电商、快递、医药冷链、新零售等行业的一百多家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

  子姨算了下,34个园区项目中,能提供租赁的22个园区,总面积有:

  320万平米。

  物流行业的朋友说,高品质仓储就像物精装住宅,交房就能住,所以很多菜鸟园区供不应求。

  比如,占地十万平米的菜鸟金华园区使用率高达95%,自用率大概两成,剩下都租出去了。甚至,面积是金华园区四倍的天津武清园区,也基本都租出去了。

  这真的是一门赚钱的生意。比如,天津武清园区总投资10亿元,核算下来包括土地和建安成本在内,每平米才投入2500元。

  而天津武清园区,每平米每年租金是540元,只要经营五年,阿里就能收回全部成本了。

  22个园区,按两成用于自用,八成用于出租计算,菜鸟网络一年的租金收入可能要有10个小目标了。

  而且,菜鸟网络还有上百万平米的园区,没有建成落地。除此之外,菜鸟网络还提供投资选址、定制产品开发建设、物业管理。这不就是地产人熟悉的:

  投拓和开发?

  一个地产人如果要找点灰色空间,最有可能也是在投拓和开发领域了。

  阿里曾经在2010年将口碑网融合进阿里,成立淘宝房产,仅仅一年后,口碑网就宣布失败。后来,淘宝房产开始提供法拍房,这是个房地产的小众市场。

  一直以为,阿里巴巴在房地产领域的尝试都失败了,没想到一次贪腐案才让大家明白,他有能力进化成一家地产商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