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推电源设备行业转型升级 东方电气打造氢能全产业链

“新基建”助推电源设备行业转型升级 东方电气打造氢能全产业链
2020年11月11日 08:17 证券日报

  标题:“新基建”助推电源设备行业转型升级

  东方电气“六电并举”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东方电气在2010年就正式启动燃料电池技术开发项目;2017年实现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发电模块、系统集成及电驱动技术的‘全国产化’,公司与成都客车联合开发的燃料电池客车也正式下线。”在参观东方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示范生产线时,东方电气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详细讲述了公司在氢能产业的发展状况。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 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近期走进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加速,以光、风、氢、储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耦合系统解决方案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东方电气将努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构建六电并举发展格局

  东方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研究开发制造基地和电站工程承包领域特大型企业之一,1999年被确定为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产出发电设备超过5.64亿千瓦,构建了“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的六电并举、协同发展的产品格局。

  作为一家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央企,东方电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发展前景有着清晰的认识。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大国贸易博弈加剧,世界格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越是这种复杂局面下,我们越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努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东方电气董秘龚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行业形势来看,龚丹认为,尽管短期内电源建设出现回暖,但长期“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发展趋势并未改变,风电和光伏作为未来电力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已逐步适应竞争性配置和平价上网,加速了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为电源设备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不同形式的能源耦合以及互联网的赋能,让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龚丹表示。

  努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

  近年来,东方电气的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公司不断发力新产业,氢能产业已成为公司在新兴产业布局中的一大亮点。

  资料显示,东方电气已掌握氢能燃料电池生产的全套关键技术,研制了技术居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堆。截至目前,公司建成的西部首条氢能及燃料电池批量生产线已成功投产,具备年产1000套氢能燃料电池的能力。公司还为四川提供了百辆氢能物流车和客车,在四川参与了2座加氢加油站的建设。

  龚丹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在氢能产业方面,东方电气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是想要努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二是希望以多个途径“走出去”,实现氢能产业快速跨越式发展。

  “公司在氢能产业方面的技术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参与的氢能公交车项目每百公里耗氢量居领先水平。”龚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氢能产业现在主要面临五个挑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国产率低,部分领域受国外技术制约明显,国内企业急需实现技术突破;二是受制于订单量和技术水平,国内产品成本较高,经济性短板突出,暂时没有实现市场化和产业化经营;三是氢气来源虽然丰富,但绿氢发展还需一定时间来突破技术瓶颈和产业化难题;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发展还有一定落后;五是区域发展不协调,示范运用暂时无法推广到全国,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去年股利支付率达50%

  不过,氢能产业的发展已受到不少地方政府的重视,发展版图已被逐步点亮。今年9月份,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要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示范效应、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等方式,将四川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氢能产业基地、示范应用特色区域和绿氢输出基地。

  在龚丹看来,《发展规划》的发布,说明地方政府对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更进一步。一方面,明确了产业发展规模和应用场景,为企业的技术突破、产品研发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另一方面,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龚丹认为,“对东方电气来说,一是要更加重视核心技术的突破,保证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要更加重视终端客户,改变以产品选择客户的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和生产相关产品;三是广泛布局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打通全产业链运营与合作,实现经销商业化和效益化;四是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氢能产业的经济性,推动行业市场化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东方电气着力于发电设备制造业内多领域业务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0.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6%和29.65%。

  “公司还高度重视股东投资价值的体现,在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稳健运营的同时,积极实施利润分红,回馈投资者。东方电气自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18次。其中,2019年公司派发现金红利6.39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重(股利支付率)达50%。”龚丹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