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代核电获欧洲“门票” 中广核英国项目大利好

中国第三代核电获欧洲“门票” 中广核英国项目大利好
2020年11月10日 22:22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中国第三代核电获欧洲“门票”,中广核英国项目大利好

  作为中国着力打造的新一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再次迎来利好。

  第一财经记者11月10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获悉,华龙一号已于日前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s,简称“EUR”)符合性评估,获得了EUR认证证书。认证结果表明,华龙一号与EUR 最新版(E版)要求具有高度的符合性,其设计满足欧洲最新核电要求。

  EUR组织由来自法国、捷克、芬兰、英国、德国等国家的14家大型电力公司组成,致力于为拟进入欧洲核电市场的核电技术制定一套满足欧洲核电安全、经济及环境等要求的通用用户要求文件,并负责组织专家对潜在进入欧洲市场的核电技术进行与EUR要求相符性的审查和认证工作,为欧洲核电业主进行总体技术把关。

  中广核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EUR认证,已成为各核电技术供应商进入欧洲电力市场的重要条件。

  EUR文件涵盖了保证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各方面的超过5000条要求,包括安全、性能、系统与设备、布置、仪控、运行维护、环境保护、退役等方面。EUR 最新版(E版)是EUR组织根据国际核电最新安全要求及市场需求而发布的,在安全上考虑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

  华龙一号EUR认证于2017年8月全面启动,EUR组织11家成员单位参与。认证经过了申请、准备、详细评估和定稿四个阶段,认证过程中,审评方基于中广核提交的大量审评文件,完成了5000多项符合性分析,华龙一号的技术先进性和成熟性得到认可。

  华龙一号正在进军欧洲市场。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塞兹维尔C项目、控股投资布拉德韦尔B项目。其中,在布拉德韦尔B项目中,中方股比占66.5%,并采用中国的华龙一号。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来,中英双方多次就核电、海上风电等能源项目进行合作交流。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以视频形式会见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大臣阿洛克·夏尔马,双方围绕能源转型,中英在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欧洲 中广核 英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