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员工跪地自扇耳光?要给传销式企业文化一记响亮耳光

让员工跪地自扇耳光?要给传销式企业文化一记响亮耳光
2020年10月28日 21:2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让员工跪地自扇耳光?要给传销式的企业文化一记响亮耳光

  近日,广东东莞一家具厂员工集体跪地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只见一群“情绪激昂”的员工自扇耳光,还有人脱去上衣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双手拍地,疯狂状态让人瞠目结舌。该公司负责人回应称,“这只是我们的一个镜头,我们的经销商想要让员工看到他自己最激烈、最巅峰的状态,经销商自愿用这样的形式来表现他最巅峰的状态。这不是每年都有的培训,一年最多一次。我们刚培完训,现在所有员工状态非常好。”

  俗话说,不疯魔不成佛,说的是干一件事,一定要有近乎疯狂的追求和付出,才能最终达到超出常人的境界。营销人员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对企业产品销售的作用至关重要,对销售工作有点“最激烈、最巅峰”的状态确有必要,聘请专业人士对员工予以培训也实属应该。

  可员工铆足劲抽自己的耳光、脱光衣服大呼小叫,远远超出了正常人应有的举动,也颠覆了公众对企业培训的认知。有哪个成功企业做过类似的培训,需要类似的员工?素质拓展,拓展的是能力上限,而不是打破做人的下限;团队建设,建设的是先进独特的企业文化,不是低级幼稚充满暴力的企业笑话。企业负责人称,该培训的内容就是心灵成长,以近乎侮辱人格的方式、跟虐待无异的手段,员工的心灵留下的恐怕只是阴影,而非成长的快乐。

  即便在组织架构上与传销组织有根本的不同,但这种打鸡血的洗脑模式,与传销组织的培训极为相似。令人不解的是,奇葩培训不时爆出,有的要求完不成任务的业务员上街乞讨,或是裸奔;有的让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当街下跪爬行,还美其名曰“激励”;至于吃辣椒吃到去医院的,下跪跪到虚脱的,更是常见。员工之所以选择忍受这样的羞辱,绝不像他们口中说的纯属自愿,只不过是为了保住饭碗而已。

  员工不需要传销式的培训,更不应该打自己的耳光,真正需要培训的、乃至该“扇耳光”的,是那些兜售奇葩理念的培训机构和花钱给员工买罪受的企业管理人员。因为这些做法不仅侵犯了员工的人格权,而且涉嫌违规违法,影响恶劣。目前,东莞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希望能给出一个令公众信服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对贩卖这种奇葩服务的企业,市场监管等部门更应该主动介入,提前打好预防针。

  再不给奇葩的企业培训一记响亮的耳光,只恐怕培训会越来越奇葩,受伤的员工也越来越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企业文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