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汪建谈成功:健康、愉快、长寿是真的 其他都假的

华大基因汪建谈成功:健康、愉快、长寿是真的 其他都假的
2020年10月27日 21: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因为我怕死,所以这么干

  来源:回归未来工作室

  Introduction:

  “我就是利用人生怕死的心理机制,倒逼自己运动的。”“王石有两个特点,一是前瞻性,二是钢铁般的意志

  “早上上班,我就犹豫,叫车呢?坐公交呢?还是骑车呢?最后决定骑车。”

  你让我专门运动一个小时,才不去呢。

  “你要总想跟比尔盖茨跟马云比,那就很难做到心理健康。”

  科技上,我们已经在全球处于领跑位置了

  “华大不是企业,而是新型机构!是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脱壳而出的,前所未有的。

  呆立了半天……”

  “我和汪建之间,有一种所谓‘男人之间的竞争’”。

  汪建——

  华大基因董事长,接受回归未来工作室专访,分享了运动观——因为怕死,所有运动不较劲,只跟自己比; 健康观——心理健康重要,总想跟马云、比尔盖茨比,心理没法健康;价值观——华大不是企业,是成长在深圳这座城市的新型机构。

  

  一条“曲线救命”的轨迹

  问:之前为什么要登山,还往珠峰上跑?

  答:我是20年前,发现血脂很高,就想通过运动去控制,但我太懒,怎么办?那就找不能偷懒的事,那为什么要登山?因为登山就得训练,不训练就得,训练就是运动。

  我是利用贪生怕死的心理机制,倒逼自己运动的。

  问:之前运动

  很少?

  答:不是,年轻时每天天没亮就做10公里越野跑,这几乎是职业运动员了。但中间二三十年不怎么动,最多就是做一些游戏类运动,比如打个球啊,总之,怎么好玩怎么来,一板一眼的坚持我是没有的。

  问:登山也是玩?

  答:是,只是玩的比较认真,不认真就得死啊,我怕死。

  问:玩登山有没有初心?

  答:我登山就是满足虚荣心,没别的,这点跟王石不同。央视采访我,问我怎么看王石,我说他有两个特点,很多人很难做到,一是前瞻性,在他那个领域是最好的。二是钢铁般的意志

  问:关于运动和健康关系,一般都能说个一二三,你也运动,而且是科学家,有不一般的说法不?

  答:一个人自律性强,坚持运动,对身心健康都好。道理确实不复杂,因为坚持某项运动,要克服困难、耐受困难,才有快感。所以,时间长了,你对艰难困苦的阈值会提高(翻译:痛点高了)

  可能别人觉得困难、痛苦的事,热爱运动的人就没啥感觉,因为他对痛苦的耐受性好,这样的人心理状态一定积极向上。

  另外,运动对提高免疫力,维持激素分泌水平是很好的。

  坚持运动,对耐受性、免疫力都好,有利身心健康——汪建的结论。

  问:现在,运动是习惯吗?

  答:是。不动的话,就这儿也不舒服,那儿也不舒服。但我依然是抽空运动,你让我专门运动一个小时,才不去呢。

  比如,今天早上上班,我就犹豫是叫车呢,坐公交呢,还是骑车呢?最后决定骑车。到公司还把电梯关了,我就一个人爬楼,这个运动量就够了。对我来说,每星期有50到100公里骑行就够了。

   2 

  登山跟生孩子有点像:又痛苦又上瘾

  问:有机会还会登山吗?

  答:会。

  问:你会对年龄不服输吗?

  答:没有,当然你说登山回来,跟别人吹牛当谈资,是有可能的。真跟人(专业选手)比,不是有毛病吗?跟藏族人能比吗?想也别想,打心眼里,我没有跟别人比过。

  问:过程中体会了什么?

  答:就是跟自己玩,看看能不能完成任务,不强调速度,不百米冲刺,更不搞竞技,只属于自我挑战。

  汪建在登山的过程体会到,它是一个自我挑战、自我调整的过程,非竞技。

  问:王石说他第一次登珠峰时曾发过誓:我再回来是王八蛋,你呢?

  答:我也骂自己有病!下次再也不来了。

  问:下次呢?

  答:下山之后,过几天再回忆,哎呀,登山真好玩!打个比方,有点像生孩子,生的时候骂老公,看见孩子之后,可能还想再生一个。

  问:但珠峰都登了,还有更好玩的?

  答:山多的是,慢慢玩。

   3 

  健康、愉快、长寿是真的,其他都假的

  问:作为一个科学家,你对健康的定义是什么?

  答:我眼里的“健康”,是有良好、正面的心理状态,能融入到社会中,所以,健康首先是心理健康;其次才是身体健康,能承受得起日常生活需要的体力活动,不被疾病困扰。就这么简单。

  问:按这个定义看,你看到的健康人是越来越多吗?

  答:准确说,“盼望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当然,也不能说不健康的人增多,毕竟寿命都长了。如果从心理健康上说,你要总想跟比尔盖茨跟马云比,那就很难做到心理健康,生是自我认知、自我愉悦的过程,想依赖社会对你的评价活,那就没法活

  问: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答:对多数人来说,健康、愉快、长寿是硬道理,其他都是假的。对少数人来说,像

  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企业家,对社会有巨大贡献,会更有意义,但那是少数人。

  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汪建认为,对多数人来说,健康、愉快、长寿是硬道理。

   4 

  突然变得严肃起来…

  问:你做公益初心也是玩?

  答:这可不是。华大是为人类基因组计划而成立的,但(最初)这个计划,跟华大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当时我们不缺吃、不缺喝,吃饱了撑的为啥要干这个?

  问:对啊,为啥?

  答:我当时快四十了,叫“四十不惑”嘛,尽管大家会觉得唱高调,但我很郑重地说了七个字:为了祖国的荣誉。

  问:说到这突然变了个人,变严肃了?

  答:那当然。登月计划,原子弹计划,和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上世纪三大科学创举,前两个我们(国家)落后,但第三个,我们和强国同步,而且是由我们(华大)代表中国做了点东西。

  问:但华大是企业,企业做公益跟你之前的经历不一样吧?

  答:华大不是企业,而是新型机构,我们做基础科研,不是公益吗?我现在还是中科院、国科大未来教研室主任,还在教书,大家叫我老师,不是公益吗?

   5 

  焦虑周期一般几小时就过去

  问:你这个人是不是比较乐观?

  答:活着是硬道理,能活着就要永远乐观

  问:你有过什么焦虑吗?

  答:有啊,有一次我参加华大干部培训会,当时是 2016年还是2017年?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我站在外面听,当时让大家在时间轴上,画一下大家在华大的感受,等都交完卷子,他们要求我也画一下,我顺手画了一条45度直线,然后在几个点上打了小波纹(意思是当年心里有波动)

  问:哪几个波纹?

  答:1999年,我们要不要代表中国,去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按理说不用我们来做,这是一次小波动。

  第二个,是2003年,高层领导人要我们回到体制内,科学院答应我成立一个正局级的独立研究所,又波动一下。

  第三个,是2007年,我们要不要离开体制?如果离开体制,最后一事无成,可不可以接受?既对不起国家和科学院,又对不起自己。波动了一下。

  第四个,我们决定离开北京,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从天津、青岛,走了一圈,最后,深圳收留了我们,过程中有波动。

  第五个,2014年,有几个人离开,我有焦虑,到底是谁的错呢?我要反思。

  然后2016年、2017年,我们国产化仪器,能不能替代进口,技术上能不能独立自主运营?有一点波动。

  汪建平和乐观,如果有心理波动的话,这些年来有这么几次,“每次几小时”。

  问:一般焦虑多久?

  答:几个小时就完事了,你得快速决策啊。决策之后,就不焦虑了

   6 

  “已经处于全球领跑了”

  问:华大的使命是什么?

  答:2014年华大15年,当时同事们提了一个主题词叫“创新”,我说不对,应叫“造福”,创新是手段,造福是目标,所以,我把华大口号改成“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问:做到没?

  答:现在可以讲,华大做到了,中学教科书有没有我们(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华世纪坛展览有没有我们?诺贝尔奖博物馆有没有我们?都有我们,那是不是造福,是不是荣誉?

  今年,“造福”这个口号还要改,感觉有点虚头八脑,造福关你什么事?荣誉关你什么事?

  问:跟社会跟员工太远?

  答:是。但这一次(疫情期间)变了,我们把造福转换到生命至上和人民健康和长寿上去了,那就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硬核科技支撑,而不光是科技,还包括科技内容。

  问:什么是科技内容?

  答:比如,我能做到新冠肺炎全检测,能提前知晓可能的出生缺陷,能提早筛查肿瘤。

  问:跟你的员工什么关系?

  答:有。具体到华大员工,要做到婴儿出生缺陷率最低,肿瘤早期筛查率最高,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最准。

  我们把远在天边的理论和梦想,拉到实践中来。我们已经做到一点,华大员工,没有已知的出生缺陷。

  华大做到了,那为什么不推广出去?你可以不信我说的造福,但我首先是践行者,而且把践行的东西推广出去,这件事做好了,华大是不是为整个民族在保驾护航?

  问:想象过,你退休的时候华大什么样子?

  答:我想,只要我们能覆盖到的地方,刚才那几条(婴儿出生缺陷率最低,肿瘤早期筛查率最高,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最准),华大都要做到,还能做到费用可承受,到时候再计算经济价值、社会价值,随便你怎么算,你都会惊喜。而且,在科技上,我们有些维度)已经在全球处于领跑位置了

  汪建想象退休时的华大基因:一低一高一准一平价。

  问:回到华大,你为什么要排斥“企业”定位?

  答:企业,是工业革命分工造成的,现在国内很多基础科研、教育任务,落到我们身上,这不是传统意义的企业该干的事。深圳市刚刚宣布,要把一家公立医院交给华大管,所有开支都按照公立开支,也不是企业该干的事。那你说华大是什么?

  问:What?

  答:华大是个机构,是新型机构,是全新的社会发展范式,是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脱壳而出的,也是前所未有的。

   现场对话 

  王石谈和汪建之间的“竞争”

  我和汪建之间,有一种所谓“男人之间的竞争”。他是企业家,我也是企业家。他登上珠峰,我也登上珠峰。但他是科学家,我不是。

  2015年初,我被授予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院士的称号。仪式举办时,我邀请他出席。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压力的释放。

  我会说,“虽然我不是科学家,但是我在剑桥也获得了院士的身份”。

  ——摘自《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王石,2019)

  王石和汪健一起祭奠亡灵

  2002年,北大山鹰社五名队员在攀登希夏邦马西峰时遇难。得知消息后,夜不能寐,凌晨1点在网上发了一篇文章叫做《北大山鹰精神永存》。

  这次见到刘炎林(曾担任山鹰社社长)后,我与汪建主动参与了纪念碑的建设过程。

  建好之后,我用相机去拍摄不锈钢铭牌上队员的头像和铭文。但怎么也对不准焦,头像就是显示不出来。而在查看其中一张照片时,我赫然发现,铭牌上被拍下来的竟然是我自己的脸。

  呆立了半天……

  那半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当我在死者头像的位置看到自己的脸时,首先会想,我比他们的大很多,按常理,应该是他们来祭奠我。

  但同时,我也在想,如果这些年轻人还活着,问他们,你们可能面临死亡,你们还会去登山吗?我觉得他们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就像我曾经那么恐惧死亡,也没有放弃登山一样。

  我们的选择,都是向上,向前。

  ——摘自《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王石,2019)

  人类基因组计划

  华大(现“华大集团”),是因为人类基因组计划而诞生。人类基因组计划,一项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其宗旨在于测定组成人类染色体(指单倍体)中所包含的六十亿对组成的核苷酸序列,从而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并且辨识其载有的基因及其序列,达到破译人类遗传信息的最终目的。

  1999年11月10日,1%的计划,被列入中国国家项目,并确定由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华大)牵头,国家基因组南方中心、北方中心共同参与,承担全部工程1%的测序工作。

  -End-

  文/编辑:申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