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路演回放:估值高不高 4倍LPR对借呗花呗影响有多大

蚂蚁路演回放:估值高不高 4倍LPR对借呗花呗影响有多大
2020年10月27日 18: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蚂蚁路演回放:估值高不高,4倍LPR对借呗花呗影响有多大 

  10月27日下午,蚂蚁集团举行面向公众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首席执行官胡晓明、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首席财务官韩歆毅以及联席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的代表集体亮相,在3小时内回答近200个提问,不仅涉及发行定价、公司估值、与阿里巴巴关系等问题,还有人大胆求职,以及希望蚂蚁森林可以到海底种珊瑚。

  发行定价和估值

  针对A股68.80元/股的发行价格,胡晓明表示,定价是由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A股发行价格为68.80元/股。

  韩歆毅表示,蚂蚁在本次发行过程中,与境内外主流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投资者普遍认可公司持续增长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认为目前的定价水平合理。公司有信心在未来保持业绩良好增长态势。

  即将登陆科创板的蚂蚁集团有望成为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在路演中,井贤栋被问及如何看待贵州茅台及其股价。他表示,茅台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自己不方便评价其股价。

  “蚂蚁集团登陆A股也证明了整个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巨大成果,科创板的制度和国际接轨,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机会。蚂蚁作为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也为更多的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标杆引领,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井贤栋表示。

  战略投资者选择

  胡晓明表示,蚂蚁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联席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跟投机构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和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其他战略投资者的类型为: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及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蚂蚁与金融机构关系

  井贤栋表示,蚂蚁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共赢。

  黄浩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与超过350家金融机构就数字金融服务展开合作,包括约100家银行、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及约90家保险机构。

  蚂蚁的平台促成的贷款主要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独立发放。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平台促成的信贷余额中,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进行实际放款或已证券化的比例合计约为98%,由公司之子公司直接提供信贷服务的表内贷款占比约为2%。

  关于与阿里巴巴关系

  井贤栋表示,来自于阿里巴巴的收入在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占总体收入的比例约6%,阿里巴巴2020年财年的GMV约七万亿元,和蚂蚁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过去12个月的118万亿元的支付金额相比,也约是6%。蚂蚁保持独立的公司治理,蚂蚁上市后,阿里巴巴持股约32%,享有对应股比的股东权利,并不具有其他特殊的权利。蚂蚁集团的董事会也不由阿里巴巴控制。蚂蚁集团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均保持独立性。

  胡晓明透露,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蚂蚁向阿里巴巴集团收取的支付处理和担保交易服务费金额分别为56.30亿元、75.66亿元、92.36亿元以及40.44亿元,占发行人合并报表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8.83%、7.66%和5.58%。该等收入计入发行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收入。

  关于主要行业可比公司

  韩歆毅表示,蚂蚁集团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暂无直接可比公司。从服务用户规模及整体业务模式角度,服务中国大部分互联网用户、以科技驱动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主要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及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但该等公司在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具体收入模式等方面与蚂蚁仍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其经营表现及财务数据与公司并不直接可比。

  4倍LPR对借呗和花呗利率影响

  黄浩表示,4倍LPR是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而借呗和花呗平台所促成的贷款中98%来自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他表示,截至2020年6月,平台上大多数消费贷款的年利率在14.6%以下。

  胡晓明表示,公司未来对客户分期定价会进行持续的优化升级,以保持核心竞争力。 在ABS发行中蚂蚁会保持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共赢,并在持续监管下推进ABS的滚动发行,相关发行符合监管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