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涡轮增压器业务?大陆集团:目前尚无法确定

出售涡轮增压器业务?大陆集团:目前尚无法确定
2020年10月27日 08:54 贝果财经

  原标题:出售涡轮增压器业务?大陆集团:目前尚无法确定

  近日,有外媒称知情人士透露,大陆集团正在寻求出售其涡轮增压器业务部门。

  知情人士透露,因大陆涡轮增压器业务部门失去了其战略重要性,也缺乏参与全球竞争所需的规模,该集团目前正在与花旗集团就出售事宜进行合作。同时,大陆与潜在买家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不过当前还无法确定交易是否会达成。

  对于大陆集团是否有意向出售涡轮增压业务,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电气化、电驱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传统的业务我们还是会持续,只不过在投资和核心业务方面不再是我们的重点,至于出售不出售涡轮增压业务,目前还无法确定。”

  涡轮增压器一直是汽车制造商缩小引擎、提高效率的一种方式。涡轮增压器迫使压缩空气进入内燃机,以提高效率和功率输出。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德国的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正式进入涡轮增压器市场,彼时,其甚至还表示未来五年内目标是占领全球汽车涡轮增压器市场13%的份额。

  为进一步扩大市场,2017年,其欧洲境外首条涡轮增压器生产线在中国上海嘉定落成。奥迪A3、途观、途昂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车型所搭载的涡轮增压器都出自于该工厂。

  但大陆集团在涡轮增压业务的发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据贝哲斯咨询数据,全球涡轮增压器市场由五大寡头主导,它们分别是霍尼韦尔、博格华纳、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和博世马勒,这五大巨头共占据全球90%的市场份额。其中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器出货量占据全球约28%的市场份额,是全球第一大涡轮增压器制造商。

  而在中国的乘用车涡轮增压器市场中,96%的市场份额被上述巨头所垄断,其中博格华纳的市场份额达到40%。

  大陆集团2019财年年报显示,其汽车集团(2019年为底盘及安全,车身电子和动力总成事业群)在全球汽车产量降低了约6%的情况下,销售额同比下降1.2%,至265亿欧元。经营性利润则从2019年的19亿欧元下降至-21亿欧元,其息税前利润率从上一年度的7.0%下降至-7.9%。

  2020年第二季度,其合并销售额为66亿欧元,在剔除合并范围和汇率影响后,销售额同比下降40%(2019年第二季度为113亿欧元)。

  “汽车行业正在面临重要变革,由传统汽车向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过渡,这也是传言大陆出售涡轮增压业务的原因。”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说道。

  为适应新的发展趋势,2018年7月,大陆集团宣布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内部重组后的大陆集团将分为三大子集团:橡胶技术子集团、汽车技术子集团以及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2020年1月1日起,大陆集团全新的组织架构已经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该集团方面还在9月30日表示,作为其重组努力的一部分,其将考虑出售部分资产。此外,在10月22日,大陆集团方面还宣布,由于减损和重组措施的影响,该公司第三季度将再次出现亏损。大陆集团监事会上月批准了一项重大变革,导致多达3万个工作岗位可能会被转移或裁撤。

  不过,虽然全球车企纷纷转向电气化,但对于涡轮增压器的增长潜力说法还不一致。

  零部件供应商盖瑞特此前曾表示,到2023年,约有56%的车辆将使用涡轮增压系统,较去年的51%略有上升。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车用涡轮增压器应用占比81.56%,其次是农业机械,涡轮增压器应用占比11.33%。2018年中国涡轮增压器渗透率为40%,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强力推动,预计到2021年中国涡轮增压器渗透率约为48%。

  记者注意到,在大陆集团的“三驾马车”中,变化最大的是动力总成子集团。新的动力总成事业群命名为纬湃科技,重心放在电气化领域,主要涉及电子控制、新能源科技、感知与驱动等业务。目前,纬湃科技在全球有50多个生产基地,员工总数多达4万余名,2019年销售额约80亿欧元。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本来定于今年上市的,但是推迟了,我们还会继续完成拆分并上市。”上述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大陆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初步财务数据显示,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技术第三季度销售额为19.09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9.2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5.8% (去年同期为-6.5%),调整合并范畴和汇率变化影响前的年增长率为2.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