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菲石油豪掷百亿 能源行业掀并购潮

康菲石油豪掷百亿 能源行业掀并购潮
2020年10月21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康菲石油豪掷百亿 能源行业掀并购潮

  北京商报

  在疫情大流行搅动全球能源市场的背景之下,行业又出大型并购案。当地时间周一,康菲石油公司表示,将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专注于二叠纪的钻探商康休资源。对疫情卷土重来的担忧以及OPEC的无动于衷让油价始终徘徊在低位,能源企业一片哀嚎之下,一场逢低并购的“抄底”热潮或许也已经拉开了序幕。

  在合适的收购对象面前,溢价并不是问题。根据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投资者手中每股康休资源股票将可兑换1.46股康菲石油股票。根据路透社的计算,这笔交易的价格为每股49.3美元,较康休资源上周五收盘价溢价1.4%。而截至当地时间13日,康休资源的市值为86.8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这笔全股票收购交易对康休资源的估值较其13日的收盘价溢价15%,预计交易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

  相比起来,康休资源能带给康菲石油的似乎更多。“今天的交易是我们为能源行业进行结构改革所走出的一大步,康菲石油和康休资源将共同拥有美好的未来。”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如此说道。

  根据康菲石油的说法,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230亿桶石油库存,平均供应成本将低于每桶30美元,每天将能够生产150万桶石油和天然气,合并后的公司价值也将达到600亿美元。对于合并带来的好处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康菲石油,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根据摩根大通的分析,合并后的公司将轻而易举地成为美国最大的独立石油公司,其在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最多产的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将仅次于西方石油公司。据了解,二叠纪盆地是美国的主要油田,按产量计算,康休资源是二叠纪盆地地区的第五大企业,每天大约生产31.9万桶石油和天然气。近年来,康休资源也一直被认为是页岩油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运营商之一。

  “康休资源是少数几个极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之一,该公司能够提供优质资产、具有吸引力的规模以及开采区的丰富经验。”咨询公司Enverus的石油研究主管Ian Nieboer如此形容道。近年来,页岩油气行业的股票估值持续下降,再加上疫情带来的需求疲软导致原油价格暴跌,康休资源的市值也从2018年底的300亿美元以上高位跌至如今的80多亿美元。

  至此,康菲石油的出手也多了另一层含义——抄底。事实上,康菲石油并不是第一个做出这样选择的公司。今年7月,美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商雪佛龙刚刚宣布,将通过一次股票交易以大约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油气生产商诺贝尔能源公司,而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油需求以来,能源行业首笔重大并购交易。上个月,美国页岩生产商戴文能源又宣布,将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同行WPX能源,合并后的公司估值约120亿美元。

  行业的并购有一个关键的背景,即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油价始终低迷,由此也带来了大量企业的破产。今年6月底,被称为美国页岩革命先驱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了近五年来美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破产案。截至今年7月,美国能源行业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公司提交破产申请的已超过20家。仅在6月,就有7家油气公司提交申请。

  更重要的是,油价目前依旧看不到希望。当地时间19日,OPEC及其盟友在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上承诺,将采取行动支撑石油市场,但依旧没有就是否会推迟原定于明年1月1日开始的增产计划提供任何明确的线索。再加上近段时间美欧疫情的反弹,多国重启限制措施,对原油需求的前景更加暗淡,油价依旧延续跌势。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熬不过低油价的时候,行业的兼并收购就成了企业活下去的唯一希望。据了解,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一直致力于在内部和外部寻求更多的低碳能源投资机会。而在本月初,雪佛龙首席执行官也提到,能源行业需要进行并购以提高效率。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