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2315平台前三季度数据:投诉问题广告最多、品牌投诉苹果最多

全国12315平台前三季度数据:投诉问题广告最多、品牌投诉苹果最多
2020年10月21日 11: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投诉问题,广告最多!品牌投诉,苹果最多!全国12315平台前三季度数据出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又到一年“剁手”时

  温馨提醒☟

  今年双十一提前拉开序幕,“理性消费”被刷上热搜

  在买买买中

  哪些问题需要格外注意呢

  日前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

  全国12315平台

  2020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

  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一目了然

  赶紧来看看这份及时的

  “消费避雷指南”

  前三季度投诉举报六大特点

  网购、直播带货问题多➘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前三季度投诉举报呈现以下特点——

  服务投诉增长迅速。共计受理服务投诉95.17万件,同比增长103.1%,占受理投诉总量的40.27%。

  网购诉求有所增长。共计受理网购投诉举报146.72万件,占投诉举报受理总量31.85%,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2.4%,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新兴行业投诉量大。在投诉举报量居前100的企业中,线上零售公司占比最高,达到26%;其次为旅游公司,包含线下旅行社和线上旅游平台,占比12%。

  广告问题排名居首。受整合后业务拓展和渠道扩宽影响,各类问题均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广告问题排名居首,相关投诉举报共计152.38万件。其次为假冒伪劣、售后服务、合同、价格、食品、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方面问题。

  大额消费投诉增加。每件投诉平均争议金额同比增长81.08%。涉及房屋、社会服务、传媒业服务、房屋装修服务和交通工具的消费投诉,争议金额较高。

  直播带货问题频现。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六成。“直播”相关诉求主要集中在首饰、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等方面。“直播”相关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头部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占“直播”总诉求量11.81%。

  苹果是投诉举报量最多的品牌

  其中iPhone投诉量最高

  投诉举报涉及品牌54127个,同比下降0.95%;Top100品牌投诉举报量39.52万件,合计占比3.26%;Top100品牌中,智能设备类占比最高,为23%;其次为游戏类,占比为13%;共享单车、房地产、化妆品等类别占比约为1%。

  品牌投诉举报排在首位的是苹果,主要问题集中在售后服务(1.08万件)、质量问题(7851件)和合同问题(3436件),分别占比28.13%、20.53%和8.99%。从苹果品牌涉及的商品来看,投诉举报量较高的为iPhone(1.99万件)、便携式及平板计算机(5185件)和游戏软件(832件),分别占比51.76%、13.57%和4.2%。

  数据说明,相关主体应真诚正视消费者追求品质的新需求、新动向,切实同步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切实改善消费者品质消费的良好体验。

  最后提醒

  遇到假冒伪劣、价格欺诈

  劣质服务、虚假广告和

  关系到健康的食品药品等问题时

  可随时随地登录12315平台

  快速准确地进行投诉举报

  点击进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