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一民办园隐瞒停租现状:约60幼儿停学 区教委介入调查

北京西城一民办园隐瞒停租现状:约60幼儿停学 区教委介入调查
2020年09月25日 17:45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孩子前一天幼儿园上的还好好的。突然在接孩子的时候就看到了幼儿园门口的通知,说9月30日就关门了。”

  今天(9月25日)上午,数十名家长出现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尚慧官园幼儿园”门口。据家长介绍,该幼儿园属私立,因租赁问题,已被出租方告知9月底停租,但园方并未提前告知家长,甚至9月还在正常招生。目前园内约60名孩子面临突然无学可上的状况。据了解,此次涉学费额达百万元。

  对此,幼儿园场地租赁方城中园宾馆办公室主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幼儿园“隐瞒停园情况依旧招生”确有此事。因消防安全问题,该楼已不具备办园条件,早在今年5月,宾馆便告知园领导不再续租。

  当日,尚慧官园幼儿园一位熊姓负责人也回应记者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退费,协调孩子转园上学。

官园幼儿园正门。 新京报记者刘洋摄官园幼儿园正门。 新京报记者刘洋摄

  交完数万元学费 突然被告知会停园

  “临开学前,我还交了7万元的园费。”家长王刚(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的孩子今年3岁半,他决定找一家办学条件较好的私立国际幼儿园。通过网络搜索,他发现了位于西直门南小街的这家园所正在招生。9月11日他实地探访后了解到,该园区分双语班和国际班,费用分别为1万元/月、1.2万元/月,餐费每天45元,预交一年费用可以打七折。

  探访后,王刚觉得较为满意,便当场刷银行卡交了7万余元的学费。但孩子刚上了没几天,9月18日,幼儿园门口便贴了一则落款为“城中园宾馆”的通知,称幼儿园所用南楼的租赁期将于9月30日到期,因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场所不适合再办幼儿园,特通知园方做好房屋返还工作。

  这一通知让家长群“炸了锅”。一名小班新生家长告诉记者,她9月17日参观幼儿园交费时,园内工作人员并未告知她这一情况。

  家长们告诉记者,该幼儿园有大中小一共5个班,约有60个孩子。大班一位家长李兰(化名)说,幼儿园9月8日开学,上周老师还跟家长们说准备收取兴趣班的费用,没想到9月18日便被告知要停园了。家长们询问园方情况,被告知领导层正在和宾馆谈判续租,让家长们安心。但王刚告诉记者,本周宾馆再次贴出了通知,要求幼儿园撤出办公楼。家长们和宾馆方接触后才知道,早在今年5月,宾馆已通知园区管理层,说明不再承租的情况,但园方并未告知家长。

  执行园长、招生老师表示事先不知将停园

  今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前往涉事幼儿园,在西直门南小街的临街店铺旁边,正门一个小牌子写着“官园幼儿园”。走进小门可以看到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幼儿活动场地,幼儿园的班级就设在场地旁的一栋三层的小楼里。每层楼都有两到三个教室,走廊狭窄、设施分布局促。

  当日,记者发现,该幼儿园可随意进出,进门也无需测体温,部分家长坐在小操场上等待与园方沟通。

  “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担保,招生的时候我不知道要停园。我现在可以和家长一起维权。”园区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1月疫情暴发以来,她一直在家办公,之前老生一年的学费是6.5万元左右。今年3月,学校让她通知老生家长,下半学期学费顺延,如果家长提前续一年费用,可以给更优惠的折扣。到了今年8月,在没有收到任何停园消息的情况下,她按常规继续招生。直到9月中旬,她几乎和家长们同时知道幼儿园将停园。

  当日中午,自称该幼儿园执行园长的宋姓女士称,自己是8月知道幼儿园面临停园的。她称该幼儿园的上级管理层一直告诉她会和租赁方城中园宾馆协调继续租赁事宜,让她正常办园,于是她没有跟家长说这一情况。

  租赁宾馆曾多次张贴通知告知家长

  “太愁人了,我们5月在谈租赁问题的时候就说不再续租了,也通过街道和他们贾姓负责人说,一定要提前先告诉家长,妥善安置问题,没想到他们一直隐瞒。”上午,城中园宾馆办公室吴姓主任和员工刘女士介绍了其中细节。

  据其介绍,该宾馆早在2017年租赁给了个人韩某,租赁期为3年。韩某相当于二房东,其又将场地转租给贾姓负责人办园,宾馆了解到该幼儿园的总负责人为贾某和熊某。今年城中园宾馆领导层通过调研发现,涉案楼不具备办园的条件,决定不再续租。比如,存在园区消防通道不达标,园内使用燃气有隐患,园所私自搭建设施等问题。“用电量负荷太大,去年就跳了两次闸,他们还说要招满一百个孩子,这太不现实了。”刘女士说。

  刘女士表示,虽然贾某有续租意向,但城中园宾馆态度很明确。

  “我们主任和那个熊园长以及街道工作人员还一起还开过会,明示对方如果不提前协调,最后会激化矛盾。但他们还是没有对家长说实情。”刘女士说,因北京正式开学是9月8号,无奈之下宾馆当天便在幼儿园门口张贴“停租”通知,希望家长知情,但上述通知被园方撕掉。

  9月8日, 幼儿园开学首日,城中园宾馆首次贴出通知。家长供图

  办园负责人:确实没考虑孩子和家长,目前欠费400余万元

  退款和孩子们的转园问题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在家长群里,记者看到,要求退款家长接龙已经有70多人,涉案金额470万元左右。据家长介绍,这些费用包括今年9月新招的14个孩子,和老生疫情期间未上课、顺延的学费。

  王刚和其他新生家长们均反映,昨天自称总园长的熊姓负责人来园和家长们沟通过,其表示目前账上只有75万元,因此每位新生家长不可能全额退款,按比例每人只能退7万余元的66%,而余下的三成也没有明确答复,且这一“退费方案”是口头的。

  家长展示对方出具的退费方案。

  下午2时许,熊姓告诉新京报记者,该幼儿园具备西城区教委颁发的办学资质,由北京培文懿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个人贾某共同注资创办。她表示,其确实早已知道幼儿园不能再续租,但一直在努力以为能够办下去。“具体做的哪些努力我不方便说。”其表示一直隐瞒家长继续招生是以为一直能办下去。

熊女士展示幼儿园办学资质。 新京报记者刘洋摄熊女士展示幼儿园办学资质。 新京报记者刘洋摄

  “确实我们没考虑到孩子上学的问题,没考虑家长(利益)。”其证实前述家长的说法,称目前欠费400余万元,在协调公司筹措资金,也会帮家长协调孩子转园。“我们的电话都对家长开放,不会跑的。”

  据天眼查信息,北京培文懿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6日,主要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等,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筱桐。该公司持股股东为深圳尚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显示100%。熊女士证实,北京培文懿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是深圳尚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天眼查,李筱桐也是尚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当日下午,西城区教委相关人员也赶到幼儿园协调处理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对园方提出要求,希望园方积极解决,并要求园方尽快出台退费方案,同时协助家长解决孩子分流上学问题。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