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缺箱9月爆舱 阿里巴巴国际站:新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8月缺箱9月爆舱 阿里巴巴国际站:新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2020年09月25日 15:47 新浪财经

  9月25日消息,疫情以来,中国出口如同“反转剧”,3月复工,4月缺货,5、6月减船,7月涨价,8月缺箱,9月爆舱。“之前唱衰外贸,九成订单消失,现在又说’疯狂’外贸…”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事实上根据国际站平台数据,(疫情下)海外需求并没有减弱,数字化新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从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来看,8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具体而言,8月份中国共出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前八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05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减少1.1个百分点。自去年3月以来,8月份中国出口额迎来又一峰值。

  而9月份更是太平洋海运航线的运输旺季,众多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创出单月历史新高。根据央视报道,上海至美国西岸基本港的集装箱运费达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较今年年初翻了一番。多家货运公司反映,在运价疯涨的同时,订舱成为一大难题。

  面对运价高,订舱难、甩柜等一系列难题,阿里巴巴国际站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包括对信保订单海运整柜服务提供100%保舱;平台算法为客户智能选择最优线路,同时对各仓库、线路进行实时监控,动态调整运力。针对价格上涨,确保全球贸易干线运价稳定,九月采购节期间,中美快船专线仅需10元/公斤;确保中小客户与大客户享“同价”并推出折扣优惠等。

  “之前唱衰外贸,九成订单消失,现在又说’疯狂’外贸…”张阔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事实上根据国际站平台数据,(疫情下)海外需求并没有减弱,数字化新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张阔预计,三年后,阿里巴巴国际站每年的平台交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超过1000万支付买家来国际站采购。“通过数字化贸易,达到服务100万标箱(海运)、100万吨(空运)的增量交易商品,整体规模能够排进全球货运行业前三”。

  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供应链负责人王添天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基于大数据和商流,能够判断买卖家的核心需求,并与船公司等货运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形成紧密合作,将线下传统的操作流程,变成线上可视、灵活、确定性的服务的表达。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4月-6月)财报,阿里巴巴国际站系阿里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版块之一。报告期内,跨境及全球批发商业(阿里巴巴国际站)收入为3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43%。(李诗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