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地震”背后:高管接连遭查 资金丑闻爆发

舍得酒业“地震”背后:高管接连遭查 资金丑闻爆发
2020年09月25日 13:35 商学院

  原标题 :百亿白酒企业“地震”!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董事都被公安抓了!背后真相让人惊叹……

  又一家上市公司爆雷。

  9月24日晚间,ST舍得(舍得酒业)突发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一时间,深陷“天洋控股违规占用资金”漩涡中的舍得酒业,再次站到舆论风口。

  受消息影响,ST舍得低开3.28%,报28.09元/股。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挫,股价也创7月份以新低,总市值已跌破百亿。

  舍得酒业官网截图

  高管接连遭查

  据公告,舍得酒业于9月24日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舍得酒业曾公告,公司于9月17日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目前,舍得酒业公司董事长、总裁、董事、以及财务总监,一共4人都被公安采取强制措施。

  除了上述4人以外,舍得酒业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政,9月2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9月24日被调查的三名高管,除了李强以外,刘力与张绍平在天洋控股均有较为深厚的背景,而周政,则是天洋控股的实际掌舵人。

  刘力(天洋控股实控人周政的妹夫)在舍得酒业履职之前,历任天洋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洋控股地产集团总裁、天洋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天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绍平历任中国工商银行秦皇岛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以及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从天眼查查询的信息可以看到,张绍平目前还拥有天洋控股法定代表人的身份。

  周政不仅是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更是天洋控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80%,天洋控股则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沱牌舍得集团则是上市公司舍得酒业的母公司。周政的另一身份,是沱牌舍得集团董事长,这意味着周政无论是在沱牌舍得集团还是在舍得酒业,都具有相当程度的话语权。

  周政、刘力、张绍平三人,仿佛一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将天洋控股、沱牌舍得集团以及舍得酒业的核心管理权限掌控在手中。这种权力,被业界视为“天洋控股违规占用舍得酒业资金”这一丑闻爆发的关键所在。

  舍得酒业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由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树平代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蒲吉洲先生代行总裁职务。同时9将于9月28日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并聘任公司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因此立案调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同时,舍得酒业还发布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议案的公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舍得酒业的业绩表现也有些糟糕。财报显示,2020财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10.3亿,同比下降16%,归母净利润1.6亿,同比下降12%。

  资金丑闻爆发

  舍得酒业原名沱牌股份,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沱牌曲酒、全兴大曲、剑南春并列称为“川酒六朵金花”,1996年5月上市交易。

  2016年,舍得酒业进行混改,公司直接股东舍得集团的股权被转让给天洋集团有限公司。天洋集团的实控人周政由此成为舍得酒业的实控人。

  天洋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创立于199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

  2017年5月,周政主持召开舍得酒业股东大会。这次会议上,刘力等人进入公司董事会。

  在舍得酒业2018年、2019年报中,都称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但是,今年8月20日,舍得酒业自查发现,天洋集团及关联方2019年占用公司资金21.6亿元,2020年初至8月19日占用18.5亿元,合计40.1亿元。占用资金通过舍得酒业全资子公司,支付给天洋集团及关联方。

  2019年1月以来,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因资金紧张,为偿还即将到期的贷款,向舍得酒业寻求资金拆借帮助。而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这些事项由刘力决策,并要求财务负责人李富全等人执行,李富全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办理,具体执行时还涉及到舍得酒业下属子公司人员。

  舍得酒业2019年卖酒获得营业收入22.9亿元,按照21.6亿元被占用计算,相当于94%的资金都转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被后者使用了。

  截至今年8月19日,天洋集团占用舍得酒业资金余额4.75亿元,承诺到9月19日前归还,但至9月21日,仍未归还给舍得酒业,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

  占用资金通过舍得酒业全资子公司,支付给天洋集团及关联方。因为“情节严重”,上交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戴帽”被ST。9月21日停牌1天后,9月22日舍得酒业更名为ST舍得。

  此前,针对上交所的问询,ST舍得以两次发布延迟回复监管函的公告来作为回应。

  受资金被占用和董监高被立案调查的影响,ST舍得接连7个交易日下挫,7日总市值蒸发了近60亿元,目前总市值为99.55亿元;近三日更是三连跌停。

  周政与射洪的博弈

  在业内人士看来,舍得酒业爆出资金占用问题后,射洪市相关部门如此迅速将刘力、张绍平等“天洋系”高管控制,显露出射洪市地方政府对周政执掌舍得酒业以及沱牌舍得集团早已有不满之意。而周政此前越来越频繁地介入到舍得酒业具体经营工作中,尤其是4月份将舍得营销中心迁入北京运河壹号这个由天洋控股持有的物业中,被业界视为周政想要加强对舍得酒业管控的动作之一。

  周政与射洪市地方政府之间越发微妙的关系,也成为业界质疑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或将变化的原因之一。有观点称,周政近乎“空手套白狼”的举动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后,舍得酒业的经营业绩又未能达到当初与射洪市地方政府所要求的“2020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目标,使得双方关系的不可调和性一步步加强。

  彼时,射洪市地方政府开始谋划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混改,并于2015年引入天洋控股。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的高溢价将沱牌舍得集团控股权收入囊中。但有公开消息称,天洋控股收购沱牌舍得集团股权时,资金并未完全到位。

  天洋控股与建行廊坊分行签订了《并购融资合同》,将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股权作为担保,以及天洋控股在河北燕郊开发的4个房地产项目销售现金流作为补充担保,融资23亿。这笔欠款天洋控股并未还清。这也是天洋控股与建行廊坊分行债务纠纷的来源。

  除此之外,天洋控股开发北京房山超级蜂巢项目因出现销售困境而无力还贷,周政与天洋控股被恒丰银行告上法庭,周政及天洋控股于2020年8月3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执行标的26.6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务缠身的周政及天洋控股,不得不拆借舍得酒业的资金,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舍得酒业都未能将之披露,且首席财务官李富全被公安机关率先带走,这是否意味着舍得酒业近两年来的财报信息都存在作假嫌疑。

  舍得酒业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公认的优质资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境地。有行业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舍得酒业接下来控制权走向。若股权留在周政手中,满身债务的他以及天洋控股如何推动舍得酒业发展?若控股权变更,天洋控股挪用的资金何时能还?舍得酒业在资本市场所受的重创能否修补?这些问题都让舍得酒业的未来充满变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