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惹恼成都:他跑任他跑,明月照蛋糕

李嘉诚惹恼成都:他跑任他跑,明月照蛋糕
2020年09月24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李嘉诚惹恼成都:他跑任他跑,明月照蛋糕。︱德科地产频道Live119

  来源:德科地产频道

  文︱刘德科

  1.你应该已经刷到这条新闻:李嘉诚把成都惹恼了。9月23日,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流传出的文件说:‘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存在捂地、捂盘不良行为’,所以要禁止银行向这家公司提供融资贷款。

  2.李嘉诚公司的回应非常有趣:第一,没有囤地;第二,我们是按自己的节奏在卖房(原话为‘我们一直按计划完成发展及出售项目’)。

  3.李先生的暴利赚钱法,特别容易让人眼红:十六年前,花1030元/m²在成都拿地;十六年后,楼面地价已涨破2万元/m²。整整十六年了,这块地盖的房子还剩有6000多套没卖。

  不需要技术含量,时间就是无敌的技术。不止在成都,在中国的诸多头部城市,几乎都如此。

  4.李嘉诚公司说没囤地——原话是‘公司所有发展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法规进行,并不存在囤地的情况’,这是不是真的?

  从中央到地方的文件都说得很清楚:如果土地闲置超过两年,政府有权无偿收回。但是对于‘闲置’的认定,有非常复杂的条款规定。李先生的公司特别善于利用这些条款,以规避‘囤地’。比如,只要一宗土地的开工面积达到1/3以上,哪怕剩下的2/3十几年一直不开工,你也没法说他是‘闲置’。

  建议成都方面请法律专家们仔细研究土地法规,看看能不能找出‘反规避’的证据。

  毕竟,禁融资,容易落人口实,容易说你差别化对待,或者说你营商环境有问题;依法收回土地,才是大道当然。

  5.插播一条新闻:同样在昨日(9月23日),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收回迪士尼乐园二期的900亩土地(即‘不延长认购权’),因为他们闲置了十年。对此,迪士尼表示‘极度失望’。

  迪士尼有没有法律道理?貌似有,理论上迪士尼似乎可以‘闲置’到2030年。港府是不是依法收回?一定是。港府一定是仔细研究了法律条款。

  再次建议成都方面向港府学习。学习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别用情绪,别说气话,别不太得体地禁止融资。

  6.从2005年开始,李先生几乎每年都会卖早年囤在中国内地的地;媒体上几乎每年都会有类似‘别让李嘉诚跑了’的呐喊。

  五年前,我们写过一篇文章《李嘉诚是被市场淘汰的》:‘从房地产开发领域来看,李嘉诚的撤离,跟看不看好祖国的前景没有关系,而是因为他们自己不思进取,快被市场淘汰了。’

  李先生在内地的房地产公司,工作效率低、产品迭代能力弱,早已经适应不了日新月异的祖国各地。所以,除了‘囤地’,他们已经没有什么赚钱的优势了。不过,如果现在他们还想拿地去‘囤’,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现在的制度与市场已经没给他们留下什么机会空间了。

  早年,他们‘囤地’暴赚,利用的是内地不尽完善的制度与不成熟的市场。

  所以我们说,李先生撤离内地,这件事本身跟看不看好祖国的前景是没有关系的——当然,他似乎确实也不太看好祖国的前景。

  7.我们想说的是:他卖任他卖,清风拂硬菜,中国是一道硬菜;他跑任他跑,明月照蛋糕,中国房地产是一块大蛋糕,还没切完呢,还早着呢。

  还是那句话:看空中国的人最终都会受到资产的惩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