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仅纯粹考虑赚钱是目光短浅 企业发展离不开研发创新

董明珠:仅纯粹考虑赚钱是目光短浅 企业发展离不开研发创新
2020年09月21日 19: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董明珠:仅纯粹考虑赚钱是目光短浅,企业发展离不开研发创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000651,SZ)落后美的集团(000333,SZ),暂失空调“老大”地位。近期,格力掌门人董明珠频频亮相。今日(9月21日),董明珠现身四川绵阳,再度对外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她表示,创新的关键在于人。

  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拉开序幕。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表了题为《发现中国科技的新拐点》的演讲。

  董明珠表示,疫情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援助武汉。格力电器作为制造业虽不能冲在一线,但面对疫情,一直在思考能做什么。她说:“疫情下,格力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我们没有停止研发,对病毒的研究更能验证我们技术成果的有效性”。

  疫情刚刚暴发,格力电器便组建了研发团队,研发了针对新冠病毒的净化器。“这个团队共有80人~9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不分昼夜,用了55天研发成功。”董明珠称,上述净化器研发成功后,便送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在全国投入使用,还出口到了42个国家。”

  “我们当时准备了10个亿用在应对可能出现的病毒方面的研究,这个是不考虑赚钱的。”董明珠认为,一个制造业如果纯粹要赚钱,它的目光是短浅的,只有国家强大,企业才有企业安心发展的环境。

  一直以来,格力电器的品牌语包括了“掌握核心科技”。据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非常重视科技研发,公司超过1.4万名研发人员。去年格力电器研发投入超过6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逾25亿元。

  不过,过去几年格力电器相继涉足多元化领域,进军手机领域、芯片领域,但均成效不大。相比之下,其在智能装备业务上小有建树。去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收入21.41亿元,但占公司整体收入比例仍小。“格力电器已不是简单的空调企业,更是智能装备制造公司。”董明珠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格力电器 董明珠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