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深处筑路人

  原标题:高原深处筑路人

  经济参考报

  G213肃(南)祁(连)公路是连接青海到甘肃的交通要道,也是“一带一路”上的咽喉要道。其地处祁连山脉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的天,娃娃的脸”,伴随着常年见惯的高寒、风雪、冰雹等各种恶劣气候,也给驻扎在高原上的筑路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没有路,我们就开路,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中铁四局肃祁5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马志逵斩钉截铁地动员大家。就在三年前,由中铁四局承建的G213肃祁公路开工建设。当时项目刚刚建场,一切从零开始,26岁的陕西小伙董昆一行四人便成了最早踏足此地的开路先锋。由于先期到达人员太少,无法满足项目驻地的选址、临建到开工前的实地踏勘、测量放线等一系列事务的工作需求,作为工程部长,董昆事事冲在前。为了加快进度,“一碗泡面,一根火腿肠”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抓起一把雪吃。很多第一次到达这里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轻者头痛、胸闷、气喘、伴有腹泻、感觉浑身无力,重者有身体浮肿、发烧、呕吐等症状,伴有危及生命的危险。刚进场的时候,绝大多数员工是90后且没有高原生存经验,全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耳鸣不止、睡不着觉,甚至半夜会因缺氧而被憋醒。

  工程未动,测量先行。作为一名技术负责人,董昆带领测量团队奔波在工地的每一个角落。为了获取第一手准确的测量数据,他常常早出晚归。高原地区走路都难,何况负重几十斤测量仪器,一走就是十几公里。那段时间,董昆他们顶着风雪爬上每一座山丘,精准地找出隧道进口的位置,做好高程控制工作。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测量班的小伙子们,扛着仪器翻山越岭如履平川,从最初的一口气走10分钟、20分钟,再到40分钟,体能增强了,意志坚定了,大伙都称他们为高原“牦牛”。短短的二十天时间,他们已经对项目部的整体布局有了初步的规划,并完成了所有的测量、放线工作。二十几天下来,每个人都是满身的红斑,强烈紫外线辐射下黝黑的皮肤,布满血丝的伤口更是家常便饭,没人叫苦,没人喊累,没人喊痛,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建好自己的营地,住上明亮宽敞的彩钢房,结束敞篷的生活。就这样,这群奔波在青藏高原的探路者,在完成了项目驻地的建设后,又陆续完成了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炸药库建设。

  肃祁公路一年中可以施工的时间只有6个月。每年的10月以后,祁连山便风雪连连。施工现场积雪厚度甚至达到1米以上,狂风肆虐刮得人脸上像刀子划过一样钻心疼。为了确保施工进度,项目管理人员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在大雪纷飞中依旧驻守在高原高寒的施工现场,使沉寂的高原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高原地区工作,简单的吃饭、喝水都是问题。因为海拔高、沸点低,吃面条、米饭都必须用高压锅,不然煮不熟。这里属于牧区,地表水都有淡淡的牛羊粪味。冬天了,水全部都结了冰,用水也太难了。”负责隧道进口的实习副经理刘淮说道。他刚到项目部时,负责东山隧道进口施工生产工作,隧道进口仿佛一座孤岛坐落在“生命禁区”的腹地。在拌合站建立初期,刘淮曾经一个月没洗过澡,半个月没见过荤。在这里也不敢轻易洗澡,就怕感冒。哪怕再普通的感冒,没有十天半个月也好不了。“孤独、寂寞、超负荷的工作量都能忍受。唯独抗拒不了的是风沙,风刮得走路都走不稳。”刘淮说道。毫无征兆的沙尘暴说来就来,刮得昏天黑地,四五米内看不见人。同时由于缺氧天天头晕,总感觉瞌睡,可又睡不踏实,上班无精打采,也萌发过离开这里的念头。今年女儿高考,妻子打电话想让他回家一趟。“回不来啊,这几天工地正大干,走不开哦!”刘淮打电话时,尽量平复语气,以掩饰对家人的愧疚。那天夜里他辗转反侧,翻起女儿的照片。板房外依旧是狂风呼啸,只有夜空的星星知道,说那句“回不来”的时候,他的心深深地疼了一下。

  自然条件制约工程进度的还远不止这些,特别是高原的冻土施工。这里平均冻土深为0.5m,多年最大冻深度是1.81m,常见的隧道坍塌、涌水病害全都有,冻胀、融沉和翻浆冒泥等现象应有尽有,大家戏称隧道就是一个“万花筒”,有想象不到的神奇在等着你。

  在冬季施工时,混凝土受温度影响大,特别是高寒地区混凝土非常容易产生冻害事故。面对诸多困难,项目部加强标准化管理,严于过程控制,以创优为目标,着力在“实”上下功夫,项目部制定了各项检查、复核、验收等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旁站盯控制度和内部监管制度,使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在进行混凝土施工前,施工人员对水以及各种原材料进行加热,通过采取科学支护、工法到位、衬砌跟进等措施,保证在寒冷气候下依然可以掀起大干热潮。

  比如混凝土在18公里的寒流中运输温度损耗太大;到达浇筑现场后,很难保持理论浇筑温度,根本无法保证入模温度;所以穿上“棉袄”的砼车到了浇筑点又要进一次挂着厚门帘的温室加热。除了温度,隧洞施工现场还需要注重隧洞稳固和安全。根据不同围岩设计不同的挖沟管和开挖工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据了解,东山隧道全长3639米,属于极高风险隧道。施工队伍按照施工工艺设计采取钢拱架套拱支撑工艺加大隧道稳固程度,在钢拱架两端采用锚杆加固,每个拱架之间采用钢板连接和超前小导管加固的方式保证隧道稳固安全,每前进一米,隧道还要及时灌注混凝土加固。

  如今机器轰鸣打破了原始山野的沉寂,大山两边彩旗招展,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部的隧道进度逐渐向前赶超,正以每天平均6米的速度向前推进。“有一次我们下山,路上碰到牧民,我们刚好乘车就捎带了他一段。当时在车上,他就拍拍我们的肩膀,问我是不是修肃祁公路的,我说是,他对着我就是竖大拇指,说感谢我的话。当时我听了就非常感动,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陈琦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