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闪电”过会:主营业务被问询 巨无霸存何种竞争隐患

蚂蚁集团“闪电”过会:主营业务被问询 巨无霸存何种竞争隐患
2020年09月19日 10:1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蚂蚁集团“闪电”过会:主营业务被问询 巨无霸存何种竞争隐患

  来源:北京商报

  全文共2538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继8月25日被受理上市申请后,蚂蚁集团上市再向前迈出关键性一步。9月1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同时也提出三大问询,要求说明主要业务与微信相似业务的差异,以及是否受到大型竞争对手的进入或货币表现形态及收付运行机制变革的重大不利影响等。

  (图片来源:上交所公告)

  01

  “闪电”过会

  从8月25日被上交所受理申请至9月18日首发过会,蚂蚁集团仅用25天完成,这也被业内评价为“闪电”过会。

  此前,上交所于9月9日表示,科创板上市委将于9月18日召开2020年第77次审议会议,审议蚂蚁集团首发上会事宜。18日下午,审议结果公告为“同意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在业内看来,蚂蚁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其上市也可能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央视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家刘戈认为,上会流程进展高效,这背后既是监管部门及上交所市场化高效审核工作思路的体现,也因为蚂蚁集团的受理材料相对完备、问询回复及时。同时,还与当下科技和科技公司受到全社会重视的时代大环境有关,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蚂蚁集团科创板过会总共25天时间,这对一般企业而言,可能性不大,仅完成几次反馈的时间就不够。”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蚂蚁集团在公司治理、财务规范等方面问题较少,二是管理层对蚂蚁集团步入资本市场态度坚决,这决定了蚂蚁集团能够以超常规的速度步入科创板。

  而比较往期科创板过会率来看,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去年科创板过会率超97%,而今年3月实现了100%的过会率,审核明显提速,蚂蚁集团作为科创板中的“超实力派”,过会已在预期当中。

  毫无疑问,蚂蚁集团“闪电”过会,离不开该公司自身的硬实力。正如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无论从交易规模、频率,用户数量、粘性,还是从营收、净利润等赚钱能力来看,蚂蚁集团都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型,此外目前整个宏观环境也有利于上市,蚂蚁集团此次上市也是借了“东风”。

  在此前公开的招股文件中,蚂蚁集团也首次亮出了技术家底:公司技术人员占比64%,覆盖所有业务线;目前其在全球4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共计26279项,其中6382项已经获得授权,40%布局在中国;公司在区块链领域连续4年专利申请全球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212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性能全球第一,远超国际同行。

  蚂蚁集团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相关的上市流程,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即可启动上市发行。

  02

  三大问询

  同意过会之际,科创板上市委也对蚂蚁集团提出三大主要问询。

  从公告内容来看,主要包括说明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未来前景;说明发行人的主要业务与微信相似业务的差异,分析发行人的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等主营业务是否受到大型竞争对手的进入或货币表现形态及收付运行机制变革的重大不利影响;以及说明由发行人股东大会决定募集资金投资方向并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决定具体募投项目的商业合理性等。

  事实上,作为数字支付领域的两大巨头,蚂蚁集团与微信两方业务一直引业内高度关注。不过,不可忽视的是,除了微信竞争之外,目前包括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滴滴等多边“互联网新巨头”也在加速布局。业内关注的是,从蚂蚁集团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等业务来看,随着各机构的强势扩张,蚂蚁集团是否有望长久站稳阵脚?

  “尽管蚂蚁集团和微信方面具体业务方向略有不同,但内核其实是一样的,二者都需要以支付为基础支撑,来做它庞大商业帝国的地基,如果没有支付,就没有商业入口、商户触达以及用户粘性和信用的构建,很多科技服务来也将无从做起。”王蓬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不得不说,数字支付目前已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王蓬博认为,“包括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滴滴等机构都已摘得支付牌照,并进一步基于自有生态体系不断增强用户粘性,这些互联网新巨头在各自细分场景攻城略地,足够对蚂蚁集团生态造成威胁,此外,线下互联互通一旦大幅推广,蚂蚁集团的商户私域流量,也有可能面临巨大竞争,其能控制的线上、线下场景将受到不断挤压。”

  苏筱芮同样认为,在行业竞争方面,蚂蚁集团继续站稳阵脚有这个可能,但也不是必然。一方面,流量巨头在金融牌照的布局方面已形成较为稳固的格局。另一方面,央行条码的互联互通或对蚂蚁在线下小微商户中打下的江山形成一定冲击;此外,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未来亦可能导致金融用户流量格局的重塑,在过去蚂蚁集团固然具有先发优势,但能否“守住江山”还有待观察。

  03

  如何增强竞争壁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招股书披露,从营收构成来看,蚂蚁集团的营收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类构成,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63.39%和0.75%。拆解占比超六成的数字金融科技业务来看,蚂蚁集团该业务收入主要由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三大块构成。

  不过,从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来看,蚂蚁集团仍面临着业务、法律、财务、知识产权与内控等风险。“再结合目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业务与监管是最大挑战,例如微贷科技平台中的联合贷款,还有保险科技平台中的互助项目相互宝等。”苏筱芮称。

  针对市场竞争与风险,蚂蚁集团已在不断进阶应对方案,并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壁垒,从近日获批的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即可窥出。

  在李全看来,蚂蚁集团上市后要面临的挑战首先是各家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已经步入精耕细作的阶段,蚂蚁集团必须选择与其合作还是尽快抢占市场,这对提高其金融科技生态的壁垒建设意义重大。

  苏筱芮认为,后期建议从两方面加强竞争壁垒:第一个是新型技术,如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第二个是在产业协同方面加大布局。

  李全则指出,蚂蚁集团未来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在充分市场化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以各项新技术的推出,以及对相关数据及市场生态体系的充分挖掘,在进入壁垒较高又不能放弃的领域,积极与各家金融科技机构合作,取得尽可能广泛的生态布局,以增加对风险的柔性应对。

  记者丨岳品瑜 刘四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