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内地大撤退 老牌美妆个护集合店不香了

万宁内地大撤退 老牌美妆个护集合店不香了
2020年08月14日 14:06 界面新闻

  万宁内地大撤退,老牌美妆个护集合店不香了

图片来源:万宁官网图片来源:万宁官网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继收缩北京门店后,万宁又要关闭武汉的大部分门店了。

  据《化妆品报》报道,目前万宁武汉凯德广场店正进行低价清仓活动、这家面积100平方米的门店预计在9月完成撤店,而金地广场店和星汇维港店均已闭店。万宁在武汉的10家门店中,6家已经关闭,1家正在撤走的路上。

  而不久前,北京也传出万宁大撤店的消息。据《北京商报》报道,预计将有4家北京万宁门店在8月关闭,包括合生汇万宁、乐成中心万宁、银泰中心万宁以及王府中环万宁。商场招商人员透露,万宁将在下半年内撤出北京市场。有万宁员工甚至表示,除广东省之外,内地市场都将有可能撤掉。而万宁中国相关负责人较早时候回应称,部分北京门店关闭是其持续优化门店的战略之一。

  万宁来自中国香港地区,自2004年进入内地市场以来,一直主打“药妆”和健康类产品来形成错位竞争,同时也售卖自有品牌及引入进口产品。但由于进入内地时间较晚、市场空间被屈臣氏等相似定位零售商抢占,再加上互联网冲击、整体线下门店增长进入下行期影响,在内地,万宁一直不温不火。

  到2018年,屈臣氏在内地拥有3377家门店,而万宁的门店数仅有240家,且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

  实际上,不止万宁,它的强势对手屈臣氏日子也不好过。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美妆个护集合店,屈臣氏一直以来都是该细分市场的的领头羊。很长一段时间里,门店网络密集的屈臣氏是人们购买美妆、个护、零食等产品的首选。不过自2015年开始,屈臣氏中国业绩出现增长停滞,2016年首次出现营收负增长,当年门店销售同比下降10.1%。

  电商平台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线上的产品种类更丰富、价格更透明,还不用忍受销售全程贴身式的陪伴。所有因素综合的结局是,万宁、屈臣氏不再是品牌非进不可的渠道,也逐渐失去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万宁和屈臣氏也都曾试图要挽救颓势。

  在线上,万宁2018年起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将门店上千个SKU与线上同步,今年疫情期间,万宁也尝试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在线下,除围绕自有品牌、引入进口产品做努力外,万宁在2019年还对内地门店进行了场景升级与改造。不过,从如今万宁的内地收缩态势来看,种种改革应是收效甚微。

  屈臣氏的转型也是类似。2017年,屈臣氏中国区高层换帅,由高宏达接任CEO,并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线上,屈臣氏一直试图扩大其线上线下客户社群;线下,屈臣氏对旗下门店进行改造升级,对门店品牌的构成,屈臣氏缩减了国货品牌、自有品牌数量,大规模引进彩妆、潮流进口品,在门店服务方面,也在尽力减少过去被人诟病的“贴身式”销售。

  凭借在内地可观的门店数量、客群基础,屈臣氏多方入手的改革在2019年终于显示出了成效,去年屈臣氏中国同比店铺销售额5年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不过,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上半年屈臣氏集团中国区销售额下降了30%,是屈臣氏财报有史以来业绩跌幅最大的一次。

  更严峻的是,内地孵育的新兴美妆集合店正高歌猛进,年轻人有了更多新鲜去处,而如丝芙兰、娇兰佳人、妍丽等集合店也在设法抓牢自己的忠实拥趸。如屈臣氏、万宁这样较倚重生活日用品的港系老牌美妆个护集合店,在多方围剿下显得力不从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