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全球开店:疫情期间逆势上行 未来线上消费会持续增长

亚马逊全球开店:疫情期间逆势上行 未来线上消费会持续增长
2020年08月12日 19:38 澎湃新闻

  亚马逊全球开店:疫情期间逆势上行,未来线上消费会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传统外贸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同时跨境电商的整体贸易额是逆势上行的。很多卖家在疫情中非常快速地响应,并根据全球消费者的需求调整产品策略。所以这段期间内,中国卖家是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选品的重要力量之一。”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负责人彭嘉屺在接受采访时称。

  8月12日,2020亚马逊全球开店云论坛暨直采大会在线上举办,并发布了《从新业态到新常态——2020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亚马逊于2012年在中国正式推出全球开店项目,中国卖家可通过亚马逊,以电商模式向他国企业、机构和消费者接触。据亚马逊方面的数据显示,已有数十万中国卖家加入了该项目,包括亚马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中东以及新加坡在内的14大海外站点已向中国卖家全面开放。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说:“过去五年,中国卖家群体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向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选品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和卖家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演变。出口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支持力量,并正从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

  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今年的疫情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行为从线下转到线上,更是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据亚马逊方面透露的数据,疫情期间全球有32%的消费者表示已经从实体店转为线上购物,43%的消费者表示,如果疫情持续,会更多增加线上购物。而在过去的五年,中国出口贸易总额,规模的增长是22%,同期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贸易规模则是78%,今年上半年,疫情对传统外贸带来了冲击,但是出口跨境电商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卫菁透露的数据,杭州跨境电商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逆势增长。一到六月份,杭州跨境电商净出口总额达到501.7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7.0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6.8%,跨境电商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2.3%。

  戴竫斐在会上称,在疫情期间中国卖家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许多生活必需品和符合资质的医疗用品,7月初亚马逊全球开店团队还与浙江省商务厅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出新外贸扶持计划,帮助浙江省50多个产业带的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转型。

  “我们看到一些新的行业趋势,一方面,消费者的购物模式正在加速,从线下转到线上。我们认为,这种消费行为的转变还会持续下去。另外一方面,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企业都在探索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出战略和业务的调整,特别是传统的制造企业、外贸企业,更加需要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找到发展的新渠道。”戴竫斐说。

  中国出海卖家地域分布更加多元,品牌发展持续投入

  从当日发布的报告内容来看,近年来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卖家地域分布日益广泛,从珠三角、长三角不断向内陆延伸,海西经济区、中部、北部地区卖家规模快速增长。

  其中,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传统制造业聚集地,过去五年卖家增速最快,卖家规模增长达9倍;珠三角地区卖家规模增长达6倍,该地区产业集中、人才资源丰富,外贸基础成熟,孕育了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卖家群体;以福建为代表的海西经济区卖家日益活跃,卖家规模增长了5倍,在服装鞋靴、箱包、家具家饰、户外照明等品类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而华北、华中地区卖家逐步崛起,北京地区就出现了众多科技创新企业。

  随着跨境出口行业的逐步“精耕细作”,中国出海的卖家逐渐在产品开发、品牌注册、品牌保护方面持续投入。亚马逊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间,亚马逊上完成品牌注册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就高达10倍。与此同时,亚马逊通过品牌注册、Transparency透明计划、Project Zero等多项实用的工具和服务帮助卖家保护品牌。亚马逊数据显示, 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万品牌参加了品牌注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