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被央企接手 国家电网能够有精力聚焦主业了

鲁能被央企接手 国家电网能够有精力聚焦主业了
2020年08月11日 20: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三家央企的鲁能  

  来源:壹地产

  子姨五个月前写过,山东鲁能的房地产业务,大概率将由中国诚通接手。

  抱歉,这句话,子姨只说对了四成。

  昨晚七点多,鲁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宇发展发布公告说,经国资监管部门研究批准,国家电网把持有的鲁能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绿发投资集团。绿发投资的股东有三家:

  中国诚通占股40%、国家电网占股30%、中国国新控股占股30%。

  工商资料里,绿发投资唯一的股东仍然是中国诚通。也就是说,国家电网、国新控股成为绿发投资的股东,是最近的事。他们应该没来得及完成工商资料变更。

  在这轮央企整合里,老牌央企中国包装总公司被并入诚通。上个月月初,中包的智能物流包装公司,从诚通的孙公司升格为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一周前,绿发投资的经营范围里,出现房地产开发。

  绿发投资另一个股东,国新控股,是十年前成立的央企。它和诚通、国投,并称国资委旗下三大国资运营公司。

  伪球迷、百子湾资深租客刘二东本来有个担心:

  橙色球衣上的“你用电 我用心”还会不会保留?

  五个月前,国家电网突然说要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在20天前的国家电网半年会上,董事长毛伟明有点痛苦地说,上半年集团减免电费450亿,估计下半年要减免的电费会更多。

  国家电网真的只有精力去聚焦主业了。会议宣布,国资委党委会议通过了集团的房地产业务退出方案。

  但把国家电网与鲁能之间的股权关系捋一捋之后,他发现虽然中间多了一层绿发投资,国家电网仍然是鲁能的间接股东,这笔长期股权投资将从成本法变为权益法。但子姨是这么理解国家电网剥离房地产业务这件事的:

  事情不直接管了,房地产的钱还是要赚的。

  这层股权隔离,是必须要做的。国家电网的退出,虽是国资委审批的。但事情的发端,是5个月前中纪委官网上的一篇通告。

  从中央到地方,国企混改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被国资委视为改革试点标杆的,是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上海的这两家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控制了境内外大概50家上市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绿地控股的混改,也出现了上海国际集团的身影。

  这两家公司成为了上海市管企业的持股主体,被喻为上海市政府调控国有经济的利器。这个成功经验,可能会逐渐普及:

  多元化经营的国有企业,要把与主业无关的业务交出来。

  国家电网扭扭捏捏地完成了退出房地产业务的任务,接下来,就是鲁能了。

  去年,广宇发展的销售额是104亿。这个数字比起三年前,少了6成。土地储备里,可以开发的只剩下180万方。今年第一季度,广宇接到的调研电话,不是问业绩,就是问土地储备。大家对广宇的未来都有点担心。还有人建议:

  大股东增持。

  这个建议不是无中生有。鲁能其实只有一部分地产资产在广宇发展手中,但几千亿的土地储备,恐怕已经不能当成宝贝疙瘩捂在手里了。

  朋友说,鲁能的地产业务将要全部注入到广宇发展,鲁能集团将只保留康养、文旅类项目。

  即将注入的资产包,在三年前大概值4000亿。给了这些东西,鲁能终于可以专心去聚焦那些风电和光电的新能源项目了。

  国家电网转让鲁能集团股份的消息出来后,有电力系统的网友才恍然大悟:

  鲁能居然是房地产公司?

  忘记初心的,何止是他们呢。

  往后,国家电网和鲁能集团终于可以心无旁骛攻主业了。这件事里要失落的,可能就是鲁能的球迷了。

  鲁能这支球队,投资方竟然变成了他们讨厌的颜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