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29.99美元高价点播费背后 迪士尼难以承受业绩压力

《花木兰》29.99美元高价点播费背后 迪士尼难以承受业绩压力
2020年08月06日 09: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花木兰》29.99美元高价点播费的背后 是迪士尼难以承受的业绩压力

  《花木兰》剧照。

  如今的电影市场几乎每天都会面临两个问题的拷问:全球电影院何时能够恢复全面运转?以及,那些堆积如山的好莱坞超级大片会转向流媒体发行吗?

  就在上个月底华纳宣布《信条》无限延期,随后又在北美以外地区陆续确定档期之后,迪士尼也随即将他们今年最重要大片之一的真人版《花木兰》加入了无限延期上映的名单。

  不过就在8月5日迪士尼第三季度的财报会议上,迪士尼新任CEO 鲍勃·查佩克意外宣布《花木兰》将会在9月4日通过迪士尼主打的流媒体平台Disney+进行独家发行,不过该片并非直接提供给所有订阅用户,即便是Disney+的订阅用户也需要再额外支付29.99美元才能买下这部新片的观看权。

  而由于目前Disney+的全球化仍在进行中,当下主要上线的区域也更多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地区,因此迪士尼也同时表示,在9月4日《花木兰》登陆Disney+的同时,该片也将会在未开通Disney+服务但影院已经重新开始恢复营业的地区进行院线发行。

  当然,外界都认为迪士尼会选择线上线下同步发行,一方面是为了最大可能辐射到潜在的票房市场,其中最关键的自然是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的中国电影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盗版的警惕,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流媒体能够做到完全限制住平台上内容的外流。因此,一旦《花木兰》出现在Disney+上,那就意味着同时该片的盗版几乎就已经出现,一旦没有给某些地区的观众提供观影机会,盗版的流行就会极大地损害该片的最终票房收益。

  《花木兰》剧照。

  《花木兰》作为迪士尼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大片,可谓是命运多舛。原本其定于今年5月27日全球上映,由于新冠疫情的大流行随后推迟到7月24日,之后再次推迟档期至8月21日,然后便是无限期推迟。最终迪士尼还是没办法像环球影业对待《速度与激情9》那样直接推迟一年,而是选择了利用自家流媒体平台Disney+来进行一场“豪赌”。

  迪士尼选择冒着如此大的商业风险和来自院线方的压力,也要让《花木兰》赶紧发行,最大的原因大概还是在于,迪士尼在当下这场依然看不到尽头的疫情中所遭受到的打击远比其他影视娱乐公司都要大。从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就不难看出其所承受的压力。

  迪士尼表示本季度其净亏损 47.2 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前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包括遣散费、合同终止费用以及整合费用。但同时,其主要营收板块也因为疫情受到了巨大影响。具体来看,迪士尼的媒体网络收入65.6 亿美元,同比下降 2%;公园、体验和产品收入为9.83 亿美元,同比暴跌 85%;影院娱乐板块收入17.4 亿美元,同比大跌 55%;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业务收入39.7 亿美元,同比提升2%。总体而言,迪士尼上一季营收达到117.8亿美元,远低于上年的202亿美元。

  迪士尼在上个季度没有发行任何引人关注的电影,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出这一板块的缺失对这家公司的影响有多大。该公司宣布,本季度影视工作室的营收下降了55%,仅有17亿美元。这意味着迪士尼本季度依靠内容发行仅仅收入了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8亿美元。去年同期恰好是《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上映,可以想见,在缺少电影票房这一支柱之后,迪士尼的内容部门实在很难为营收提供太多贡献。

  去年第三季度,迪士尼影视业务的收入达到38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了33%。其中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自然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这部史上最高票房电影。但是由于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电影特别是《X战警:黑凤凰》相当不理想的票房表现,去年同期迪士尼的电影部门还是出现了大幅度亏损。可想而知,今年迪士尼的电影部门有多么艰难。

  《X战警:黑凤凰》海报。

  当然,疫情所带来的为数不多的好消息则是流媒体服务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迪士尼表示,当前其整体流媒体服务已经拥有1亿付费用户,其中包括 Disney+、Hulu 和 ESPN+。在这 1 亿用户中,超过一半为 Disney+用户,截至本季度末,Disney+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 5750 万人,而这项服务的上线时间仅仅不到一年。

  鲍勃·查佩克在迪士尼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截止到本周一,Disney + 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达到 6050 万人,提前四年达成目标,即在 2024 年之前将付费用户数量提升至 6000 至 9000 万人。

  查佩克同时也重申了迪士尼对流媒体服务的重视:“尽管面临着新冠疫情的不断挑战,但随着我们正在全球拓展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我们会在Disney+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目前我们所有的流媒体订阅服务已经拥有了超过一亿的订阅用户,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同时也是对我们直面消费者战略的认可,我们将其视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Disney+在上一季度迎来不俗的增长,部分原因大概来自于热门音乐剧《汉密尔顿》率先登陆了这一流媒体平台。这部备受瞩目的音乐剧显然带来了一批新用户。虽然迪士尼正面临着与竞争对手同样的新项目制作困境,但该公司明显还有相当多的版权内容可以被放到这一平台上,直到撑到他们新内容的第二季亮相,比如10月份的《曼达洛人2》。

  《曼达洛人》第一季剧照。

  与此同时,迪士尼也正在执行着这样的计划:每周都有一部“X战警”系列电影或者皮克斯剧集《超能陆战队2》中的一集能上线。虽然迪士尼在收购21世纪福斯之后,拥有了大量皮克斯和“X战警”的版权内容,但大部分电影在之前都被束之高阁,直到现在才有机会让它们重新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这些当然都已经不再是新片,但经过迪士尼的一番重新营销和宣传,这些老旧的内容通过有潜力能够吸引到一批喜欢这些内容的观众,这就足以让Disney+获得一些新的订阅用户。

  不过迪士尼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光靠Disney+和Hulu是否足以度过这场流行病所造成的风暴?迪士尼的公园和游轮部门本季度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关闭,目前也仅有部分地区有限制地重新开放。与康卡斯特、Google和Twitter类似,ESPN和ABC等电视网络的广告收入也因为经济环境整体的不景气同比下降。

  迪士尼的业绩能否迅速反弹依然还是未知数。根据Variety的报道,由于缺乏体育比赛,迪士尼6月份的广告收入比2019年下降了36%。其媒体网络部门希望随着体育赛事的回归,情况会有所好转,但如果部分比赛被取消,这可能会带来更多问题。公园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迪士尼的分阶段重新开放似乎进展顺利,但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确诊患者还在继续增加,不确定性也依然在不断上升。香港迪士尼就由于第二波疫情的爆发而被要求再次关闭其刚刚重开不久的乐园。本季度迪士尼的线下娱乐服务收入下降了85%,短期内这一板块依然很难恢复过往的辉煌。

  在线下娱乐行业短时间难以恢复到常规水平的情况下,迪士尼不得不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其流媒体服务中。尤其是趁着今年这一特殊时期,或许能够让Disney+在最短的时间内追赶上行业领头羊Netflix。而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Disney+也需要更多、更新同时更具有话题性的内容来支撑起这一服务。

  当然,《花木兰》部分通过线上发行,最终还是无法回避制片厂与传统院线之间的矛盾。

  就在前几天环球影业刚刚与AMC达成了和解协议,后者罕见的让环球能够将部分影片的院线窗口期缩短。当时这一协议就让外界意识到,即便是再顽固的院线,也需要面对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电影院这门生意或许真的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

  迪士尼显然也看到了这种松动的迹象。作为过去几年院线票房的最大赢家,迪士尼比任何一家制片厂都更依赖院线,同时也更有话语权。长期以来,迪士尼都会竭力让院线为其超级大片提供更多的排片支持,这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但即便是迪士尼,也需要同样需要面对现实,在当下这个时刻,所谓的“全球同步上映”几乎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各国都依然处在不同的疫情阶段,美国始终还没从第一波中走出来,而部分国家则已经开始迎接第二甚至第三波的疫情。这种情况之下,不断延迟影片的档期不仅仅是无法将成品变现。对于《花木兰》或者《信条》这样的作品来说,其全球宣发成本并不比制作成本要低,不断变换的档期也意味着需要不断投入宣发资源去维持影片的关注度,这也意味着整体成本会不断增加,即便最终上映也会侵蚀大部分利润。

  《魔发精灵2》剧照。

  之前环球影业通过线上点播平台直接发行《魔发精灵2》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收益,显然也让迪士尼看到了目前观众依然保有足够的观影热情。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在Disney+已经需要付费的情况下,再定出一个29.99美元的单片付费价格。显然,如果是一家三四口人同时观看,30美元平均下来依然比美国普通院线的电影票要便宜,而Disney+全球超过6000万订阅用户中,只要有10%的人选择付费,就能够带来将近1.8亿美元的收入,足以收回《花木兰》将近2亿美元的制作成本。

  同时迪士尼的线上发行相较环球影业的优势在于,Disney+是完全归属于迪士尼的自有平台,环球影业与iTunes等平台合作还需要分出20%的收益给对方,而Disney+上的收益百分之百都会归迪士尼所有。

  从另一个角度去看,2亿美元的收入仅仅只能收回成本。但对迪士尼而言,《花木兰》这样级别的作品显然是冲着10亿美元的票房而来。但光靠线上要达到这一目标则几乎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是为什么在大多数地区的影院都无法做到满负荷运转的时候迪士尼依然会保持同时做下线发行。

  其中最大的变数依然是中国市场。《信条》虽然已经决定抛弃北美率先在海外发行,但内地市场的档期尚未确定。几乎是以全华裔阵容打造的《花木兰》则更是主要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但就目前来看,迪士尼大概也很难确定这部作品是否能够与海外和线上一样同时在9月4日登陆影院。

  8月21日,国产战争大片《八佰》将在阔别一年之后正式公映,显然通过这部大制作新片或许才能真正看到当下影院复工之后的票房产出能力。但如今上座率和可利用座位以及排片都受限于防疫要求,导致同一档期内事实上很难容纳多部大片。若是《信条》和《花木兰》都与海外档期同步上映,加上《八佰》的竞争,各方可能都很难收获满意的票房。

  对迪士尼来说,选择了线上发行,也就不得不面对盗版将会第一时间出现的问题,如果中国内地不能同步上映,盗版横行也势必将会造成票房的损失。

  尽管如此,无论如何权衡,迪士尼显然都没法在静观其变了。除了《花木兰》,迪士尼接下来还有尚未改变档期的《新变种人》,以及依然保持了11月档期的漫威作品《黑寡妇》。选择拿《花木兰》来试水实属无奈之举,然而不论是要拯救现在还是筹谋未来,此时都必须鼓起勇气进行大胆决断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