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TikTok之后到腾讯阿里 蓬佩奥鼓吹的净网计划有多少水分?

胡锡进:TikTok之后到腾讯阿里 蓬佩奥鼓吹的净网计划有多少水分?
2020年08月06日 21:55 新浪财经综合

  胡锡进:TikTok之后轮到腾讯阿里了?蓬佩奥鼓吹的净网计划有多少水分?

  来源:胡锡进观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宣布了一项扩大美国“清洁网络”的倡议,主张要在五个领域排除中国政府的所谓影响,做到干净运营商、干净商店、干净应用、干净云存储以及干净电缆,把中国公司从这些领域完全清除出去,其中他点了华为、阿里巴巴、微信以及中国移动等公司或者产品的名字。

  ▲8月5日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做相关发言。

  如果蓬佩奥的倡议被落实,那么将意味着互联网在中美之间完全分裂。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野心,在蓬佩奥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述倡议之后,大部分分析人士都认为此倡议很虚,没有说明法律依据,也没有给出如何落实的细节。

  美国政府官网公布该计划

  老胡觉得,胜选连任是特朗普团队当前压倒一切的目标,在国内抗疫失败、几无亮点的情况下,蓬佩奥把持的国务院成为了冲击胜选的主攻手。所以这一段时间蓬佩奥几乎天天发表反华言论,不断出招激化中美矛盾,尤其是制造一些听上去很刺激,舆论效果很强的噱头。特朗普团队相信,中美关系紧张有利于转移国内对他领导抗疫不力的批评,是他们选举胜利的生命线。

  然而大家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市场现在已经比美国大得多,双方这种规模上的差距只会进一步拉大。5G网络会给中美利益交融提供全新的可能性,美国从芯片到软件再到终端设备都变得与中国市场无关,这对美国的公司来说将是严峻的集体考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回应称,美国自身浑身污迹,却大谈什么“清洁网络”,纯属荒谬可笑。

  蓬佩奥们的如意算盘是,整个西方都把互联网上的中国因素排除干净,美国的一家独大地位更加牢不可破。但这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吗?答案是否定的。那将导致欧洲受美国信息产业垄断盘剥的固化,它比欧洲受到中国“监听”的想象中的风险要现实得多。

  蓬佩奥这些人是21世纪地地道道的地缘政治狂人,他们试图改造人们的思想,重置全球的注意力,进而从根本上扭转世界的发展方向。决不允许中国和平崛起,宁肯牺牲全球和平发展,也要把中国打压下去,他们为整个西方设计了全新的使命。

  当特朗普团队胜选连任的利益与上述地缘政治野心对接在一起时,这一野心尤其失去了控制,就像惊马又被抽了几鞭子,形成歇斯底里的狂奔。

  老胡最后要说,中国人切不可被美国现政府的嚣张反华气焰吓着,也不能被它迷惑。只要我们坚持既有的扩大对外开放路线,不乱阵脚,不随华盛顿起舞,蓬佩奥鼓吹的“清洁网络”落实起来必将举步维艰。让他们吹吹牛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