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宜家施工难背后:开建3年多 因文物勘测被停工

西安宜家施工难背后:开建3年多 因文物勘测被停工
2020年08月06日 10:41 一财网

  原标题:西安宜家施工难背后:宝藏围城

  从当初入住对面小区就开始期盼的西安市民林文志(化名)发现,马路对面的英格卡购物中心(下称“西安英格卡”,原名为西安宜家购物中心)刚复工不久的工地上,最近又没了施工的迹象。

  莫非又停工了?在林文志的印象中,三年前,西安英格卡刚开始施工时,便因地下发现古代墓葬群需要考古勘测,被迫停止施工。

  7月20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同样在西安英格卡建筑工地走访时发现,本该车来车往的建筑工地,却大门紧闭,也不见有工人施工的迹象。

  工地大门上张贴的《西安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后公告牌》上,显示的仍是西安英格卡最初报批时的旧名字“西安宜家购物中心项目(一期)”,现在这里仍是一片空荡荡的建筑工地。

  宜家“难产”?

  对于西安英格卡,林文志已经期待了4年。2017年9月底,他从当地媒体上获悉,宜家集团(现改名为“英格卡集团”)已经在西安市西部大道和子午大道西北侧拿下一块12.48万平方米的土地,准备在此处开建西部地区唯一一家集家居、百货、超市、家电、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即西安英格卡,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一份由英格卡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英格卡”灵感来源于宜家品牌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的名字。拥有40多年购物中心建造和运营经验的英格卡购物中心,目前在国内运营有无锡(2014年6月开业)、北京(2014年12月开业)、武汉(2015年4月开业)三个项目,并同时拥有长沙、上海、西安、福州、昆明、南宁和青岛等7个在建项目。

  作为一名“宜家粉”,林文志对西安英格卡的建设满怀期待,为此,他甚至将新家搬迁到了英格卡对面的金地西沣公元小区。

  如今,他的新房早已装修入住,而对面的西安英格卡仍是一片空地。同样等不及的西安市民,还不止林文志。

  “西安宜家(英格卡)项目从2017年签订协议后,一直停留在勘察阶段未开工,有消息说因为发现古墓群,也有消息说是因为雁塔区政府配合不力,没有达到英格卡项目方开工条件,也有消息传言取消,有没有官方的确切消息。”2019年7月15日,当地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这样询问。

  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则回复称,西安英格卡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文物勘探和发掘工作。

  4个月后,又有西安市民留言询问:英格卡的考古工作目前什么进展?项目什么时候可以实质性开工?

  这次,雁塔区委网信办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项目的概念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文物勘查工作,预计2020年6月文勘完毕。

  到2020年6月底,林文志发现,西安英格卡的建筑工地上,刚复工没几天,又突然莫名其妙的停工了。

  “听说,是又发现了新的墓葬?”他心里泛起了疑惑。

  不过,这个说法很快被当地官方否认。西安市文物局通过当地宣传部门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此前,确实在西安英格卡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一些古墓葬,不过大多都是一些汉代的普通墓葬,现在已经基本勘测完毕,英格卡最近的这次(停工)跟文物并没太大的关系,主要是英格卡内部正在针对一些设计方案的新调整。

  西安英格卡一位公关负责人也表示,西安市对于地产项目有着明确的文物保护法规,英格卡在决定进入西安时,其实已经把可能存在的考古周期考虑在内,并纳入到整个项目的计划开发时间内。

  目前,西安英格卡已经开建3年多。“虽然在外界看来,工地上没有那么多跑来跑去的土方车,但实际上,公司上的文保勘测、土地平整工作一直都在进行,并不存在外界所看到的‘停工’现象。”这位公关负责人说,西安英格卡的总建筑面积约为48万㎡,其中一期商业面积超过13万㎡,租户数量预计超过350家,停车位数量约有4000多个。

  “每个城市的英格卡项目的设计风格都不一样,西安(项目)会有一些更创新的元素。”该负责人说,目前英格卡项目的文保勘测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工地正在进行一些文物收尾工作,随着地下文物的考古工作基本结束,地表建筑物的建设工作仍会按照计划进行。

  宝藏“围城”

  记者采访发现,作为一个有着3100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先后经历过13个王朝金戈铁马、血雨腥风的历史古城,西安的城市开发,始终与考古、文物勘测相伴相生。

  贯穿南北中轴线的西安地铁2号线,就先后发现并清理古墓130余座,出土器物200余件。全线20余个站点,先后途经57个文物点,从西汉王侯将相到明代朱氏藩王,仿佛在一条历史走廊中实现了一次古今文明的穿越。

  而地铁3号线的施工,则直接对唐长安城遗址产生影响。沿途的延平门、青龙寺等8个站点,分别涉及唐长安城的里坊、外郭城、夹城、坊间街道等多处遗址。

  当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更是在楼盘施工时,频繁出现因所开发地块出现文物、墓葬被迫中止施工的现象。

  2016年底,融创的西安壹号院项目便遭遇此种状况。

  当年12月,西安市东二环陕建机厂137亩地块被融创以18.5亿元竞拍成功,成为当年的西安“地王”。不过,就在融创紧锣密鼓准备项目开发时,当地文物勘测部门宣布:融创所拍下的这块房地产开发用地里,挖掘出了唐玄宗为皇子们兴建“集体公寓”所用的“十六王宅官瓦”和“唐长安城·夹城御道夯土层”。

  直到2017年11月,该地块的勘探、发掘工作整整持续了大半年,才最终宣告结束。最终,该地块的东南部分,被列入唐十六王宅和夹城御道遗址(大明宫段),原本面积为137亩的住宅用地,也因此被切出近20亩开发成为地面遗址公园。

  甚至林文志所在的金地西沣公元小区,当年也曾因文物勘测被停工数月,其他诸如西安鑫苑世家、华清学府城、曲江千林郡、万科幸福

  一些楼盘更是因为地下发现文物,需要勘测、发掘,耽误了交房日期,被一些业主投诉

  譬如西安绿地空港新城II期项目,这个从2013年就开始对外销售的楼盘,本该在两年后交房,结果,直到2017年却仍未交房,一些业主久等不及,干脆以“收款四年,至今无进展也不退款”为由向有关部门投诉,而项目迟迟未能按期交房的重要原因,同样是因为工地上发现了5座战国晚期的墓葬、1座车马坑、37座祭祀马坑和1处夯土建筑基址,其中一座墓葬的主人,还是“举鼎时被砸死”的秦武王(即秦昭襄王同父异母之兄)。

  “(当时)造成那样的局面,我们也意外。”绿地集团西北房地产事业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当地一位开发商介绍说,能在工地上挖出文物,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是奇闻乐事,可对于开发商而言,却如同一场噩梦。

  “一旦挖出文物,按规定就必须上报,然后就得停工,等待文物单位勘探、发掘结束,才能继续施工。”他说,这些一来二往的时间成本,甚至足以拖垮一个资金链本就不宽裕的开发商,也正是因此,一些中小开发商即便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为了节省时间成本,也干脆隐匿不报,甚至选择填埋了事。

  西安市临潼区因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宫等秦、唐文物闻名。当地一个地产项目“山水秦唐”便曾因未经文物勘探违法施工,擅自开挖4个约1200平方米、6米多深的建筑地基,严重威胁重点文物保护区内的地下文物安全,被西安市文物局、公安局和临潼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下发停工通知。

  面对迟迟无法推进的项目,英格卡购物中心集团中国区也较为着急。此前,英格卡购物中心集团中国区时任总经理丁晖便曾先后多次到访雁塔区,就西安英格卡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雁塔区多次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不过,直至丁晖从英格卡集团中国区离职,他也未能看到西安英格卡的正式开业。

  而几乎与西安同时拿地的长沙英格卡购物中心,甚至连地上建筑也已经基本施工完毕,即将开始筹划今年第四季度的开业了。

  不过,就在第一财经记者正在西安采访的7月22日下午,西安英格卡项目所在地的雁塔区杜城街道办事处,又专门组织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区信访局、西安市自然规划局雁塔分局、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以及英格卡项目开发方、建设方等多个单位,召开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座谈会,以摸清该项目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雁塔区杜城街道办一位副主任在会上表态,尽早完成西安宜家购物中心项目,如期开业,服务社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