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投入25亿 华为携合作商布局全光产业生态建设

五年投入25亿 华为携合作商布局全光产业生态建设
2020年08月05日 21:19 一财网

  五年投入25亿 华为携合作商布局全光产业生态建设

  李娜

  8月5日下午,华为对外正式推出“星光计划”并宣布在未来五年投入25亿人民币用于全光产业生态建设。

  “F5G和5G是新基建中新连接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在一场会议后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5G与F5G互为补充,在不同的业务场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G适用于移动性、多联接的场景,比如无人机、车联网等;而F5G则适用于固定性、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安全的场景,比如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和企业园区等。

  F5G即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也称为F5G全光网,与5G类似,都是由国际标准组织为面向产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提出的新一代通信标准。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运营商已经在推动全光网从1.0时代(全光纤网)向2.0时代(全光自动调度)演进。三大运营商围绕5G和千兆光纤宽带相继发布双千兆的战略规划,并全面推动个人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的提速提质。教育、工业等行业市场也开始大量采用全光网技术建设智慧园区,满足数字化转型需求。

  以中国移动为例,今年该公司光缆需求量为 1.192 亿芯公里,相比 2019 年采购规模 1.05亿芯公里增长 13.5%。方正证券表示,随着 5G 及 F5G 加速推进,移动及固网接入对光纤光缆有刚性需求,实际光缆用量显著提升。

  靳玉志对记者表示,新联接在2020年的投资是7400亿元,新基建的投资是1.7万亿,撬动35.8万亿的GDP增长。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也首次明确将F5G纳入到新基建的核心内容,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

  据靳玉志介绍,华为去年发布了智简全光网战略,今年华为聚焦的是“工业光网、全光承载、全光数据中心、全光园区”四大业务场景,其中面向工业场景研发了业内首款智能光终端华为星光系列天机T863E系列,这意味着华为的光产业布局正式进入工业领域。

  华为预计未来五年,F5G将带来至少千亿级的产业投资空间,惠及政务、电力、交通、教育、制造、金融等各行业,激发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