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光大信托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8月04日 16: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收缩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光大信托聚合信托制度优势、国企政治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先人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助力“六保”“六稳”任务落实,展现了“金融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在支持实体企业的信托资金投放方面,今年以来,光大信托通过加强同业合作、提升直销募集能力、上线光大信托APP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集各类资金,全面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信托支持工商企业存续信托财产规模超过3500亿元,支持基础产业存续信托规模近2800亿元,助力复工复产信托资金投放超过1500亿元。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光大信托在投放资金方面快速审批,提速投放。光大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特事特办,优化业务流程,对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托业务,在疫情期间实施免立项政策,开辟审批、审核、放款全流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疫情防控相关信托项目、优先安排项目材料审核,限时出具反馈意见,并对资金进行提速投放。通过线上评审、线上决策,提高疫情防控相关信托项目审批效率。为一线抗疫机构提供紧缺急需物资的光信善·蓝帆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项目,从1月27日开始紧急筹备,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内部筹备、外部沟通协调及预登记等工作,成为行业内首单针对新冠疫情发起设立的慈善信托。

  据介绍,光大信托设立了多款助力抗疫的慈善信托。今年上半年,共设立疫情相关慈善信托48单,总规模超过5000万元,已筹集100万支医用手套、20万只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10辆负压急救车、10吨消毒剂、大型医疗CT机专用设备、危重呼吸机ECMO等各类急缺的医疗物资支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司慈善信托创造了四个行业第一:第一家率先设立完成抗击疫情专项慈善信托,国内第一单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第一个发起旨在支持激励前线医护人员的“致敬白衣天使”慈善信托,慈善信托设立数量及到位资金均为行业第一。

  公司还针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公司推出多种抗疫与复工复产专项信托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设立抗疫专项证券信托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抗疫相关行业、区域,认购各级地方政府发行的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助力新型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的有效供给;推动设立抗疫专项小微企业纾困基金,基于大数据分析结果,对出现阶段性资金紧张的餐饮服务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市场口碑良好、服务品质获得消费者认可、线下门店经营与线上订单数据长期稳健的餐饮品牌企业,提供股债一体、投贷联动的基金化信托产品或其他服务方案;推动设立抗疫专项资产证券化产品,鼓励与资产证券化市场上发行存续规模较大的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以财产权信托为基础资产,发行单SPV或双SPV架构的抗疫专项资产证券化产品,特别是与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协同推进抗疫专项资产证券化业务,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快速回笼应收账款;同时,携手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保险等兄弟单位,努力向光大集团战略客户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方面,公司坚持聚焦重点,引导信托资金投向国家政策支持的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动能培育,以及小微企业、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重大战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三必须一重要”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以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为资金投放重点区域,加大向北京、武汉、宜兴、长沙等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放信托资金投放力度,多维度提升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精准性和实效性。2020年1-6月,公司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近百亿元;向湖北科投集团等疫情核心区企业提供超过30亿元的资金支持;向武汉地区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提供10亿元信托融资,保证了大量防疫用品及时运达防疫一线,为助力疫区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公司采取多项化解措施:一方面,在信托产品发行定价环节对生产疫区紧缺物资的相关企业进行差异化安排,整体降低50至100个bp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与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商,减少发行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对于公司存量消费金融信托项目,积极协调信托项目的委托人、助贷机构等合作伙伴,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共渡难关。

  强化科技赋能,促进省时增效。公司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化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围绕业务中台和信息中台,持续优化信息科技系统建设,全力保障企业融资畅通高效。疫情期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化、云服务等技术全方位支持业务发展,对部分项目开展非现场尽调,实行远程视频核签,通过光大信托APP实现产品查询、预约、视频双录和电子合同签署的全流程线上化功能,确保了“客户交易、运营支持、团队展业、系统运行”等正常运营,力求“时间节省、效率增强、体验提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