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六款新车一次发布 放言将超越特斯拉

恒大汽车六款新车一次发布 放言将超越特斯拉
2020年08月04日 01: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六款新车一次发布: 恒大汽车放言将超越特斯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在上海、广州发布了6款新车。

  尽管这次仅仅是内部线上发布,没有邀请任何媒体或合作伙伴,但恒大的超“壕”手笔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前,尽管预告已久的恒驰1没能按时发布,但谁也没想到,在骄阳似火的8月,恒大竟突然一口气发布了6款车型。

  此次发布的6款车型,全部为旗下恒驰品牌的纯电车型,分别命名为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同时,6款新车不但囊括了轿车、SUV、MPV等乘用车常用车型,而且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颇有“一网打尽”的意味。

  一同揭开面纱的还有恒驰的品牌Logo:外廓形似盾牌,主体是一头侧脸低吼的狮子,与恒大足球俱乐部Logo的老虎侧脸异曲同工,也有评价称“像保时捷(标)与荣威(标)的结合”。

  除此之外,恒大汽车并未发布车型参数相关信息,外界好奇的各车型续航里程、功率、能耗等关键信息此次并未透露。业内不少媒体认为,这6款车型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最终能否量产还不好下定论。

  近年来,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跨界进入造车领域,通过并购等方式迅速组建了团队,在外界看来,“不差钱”的恒大尽管有显著的资本优势,但造车的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不过,恒大集团及其董事长许家印却对此非常执着且自信。对于此次发布的6款车型,公司新闻稿中直言:“随着6款恒驰完成全球首秀,一路‘高举高打’的恒大已然成为了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鲶鱼’。可以预见,‘才貌双全’的恒驰上市后有望迅速抢占市场,超越特斯拉成为行业龙头。”

  核心卖点是造型?

  恒大此次发布的6款车型,均没有详细的参数和配置信息,仅有简单的介绍与外观图片。其中,恒驰1是D级豪华轿车,轴距3150mm,恒驰2是运动型B级轿车,恒驰3是豪华C级SUV,恒驰4是豪华大7座MPV,恒驰5是A级SUV,恒驰6是A级溜背SUV。

  造型是恒大汽车此次宣传的重点。据通稿描述:优雅的流线型车身,高端大气的配色,未来感与科技感满满的设计,6款车的造型设计“可谓重构了汽车美学的上限”。

  新车发布重点宣传整车造型并不意外,不少曾接触过恒大汽车的人士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家印尤为看重车辆的造型设计,基本视为品牌的门脸。恒大方面也称,为确保恒驰造型全球最好,许家印去年一年全球奔走,甚至亲赴世界顶级造型设计大师的个人工作室,最终促成了与15位设计大师的合作。

  造型团队也一直是恒大汽车宣传的重点之一。根据此前恒大健康(00708.HK,现已更名为“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简称“恒大汽车”)高管在业绩沟通会上介绍的情况,公司在德国与奥地利有三个车型项目组,同时还有分布在欧洲、日本、美国的造型设计团队。

  据称,此次发布的6款车型,均由恒大“最强设计天团”中的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 和丸山公顾分别操刀设计,他们也分别操刀了保时捷b99 concept、宝马X6等众多经典车型。

  恒驰新车造型如何?与绝大多数车型一样,属于主观感受范畴,记者注意到,目前社交媒体上的评价也有些分化,有人认为“颜值不低”,但也有人持保留意见。

  “6款车型一同发布,容易让人觉得没有记忆点”,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当然,造型的设计众口难调,最终要看消费者是否买单。

  恒大汽车的野心

  从恒大汽车一贯的作风来看,一口气推出6款车型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按照规划,恒大将研发14款新能源车型,并在2021年底~2022年初实现大批量投产。鲜少有车企在尚未量产任何车型时就放出如此规划,即便是早先被众多传统车企不看好的造车新势力,也基本都是首先研发一款车型上市,再继续推出其他车型。

  这背后是恒大PK特斯拉、瞄准电动车的野心。根据许家印此前在发布会上放出的豪言,恒大计划三年内投资450亿,全球建设10大生产基地,3-5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为达到这一目标,恒大在汽车行业上下游豪掷数百亿进行入股或并购,同时在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布局生产基地,从一系列资本层面的动作来看,一口气发布6款车型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了。

  实际上,恒大今年也加快了汽车行业的业务整合。回顾来看,恒大汽车今年有两个重要动作,一是全资收购了NEVS股份,NEVS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去年恒大收购了其51%股份,随后恒大在NEVS上频繁增资,最终实现100%持股;二是上市公司的名称由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更名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本集团最重要的业务”。

  港股上市公司恒大汽车本是恒大布局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平台,如今新能源汽车后来居上,成为最重要的业务。不过,从业绩贡献上看,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持续输血。

  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33.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同比增加了近一倍。并且,根据未来的投资规划,亏损恐怕在短期内难以改善:许家印所称的三年450亿投资,其中,2019年是200亿、2020年是150亿、2021年是100亿——尽管近两年投资额度将逐渐减小,但从绝对量上看仍是相当大的规模。

  造车行业投入高、研发周期长,强大的资金储备是必要基础,与此同时,车企也需要提高效率,尽快推进车型的量产上市,为后续的发展蓄力、输血。从这个角度而言,恒大一下推出6款车型,或也是为了尽快上市做准备。

  (作者:彭苏平 编辑:何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特斯拉 SUV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