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董明珠:做二把手时挡子弹都是我 很遗憾没有这样的副手

对话董明珠:做二把手时挡子弹都是我 很遗憾没有这样的副手
2020年08月03日 08: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对话董明珠:疫情和逆全球化只是暂时,对股东承诺不变

  一场疫情检验了上市公司的成色,在众多公司业务遭遇断崖式打击之际,白马标杆格力电器上半年业绩也遭遇下滑。而对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来说,疫情“天灾”刚来时,她首先考虑的不是企业利润,而是员工不能失业和如何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对新冠病毒发起进攻。

  就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格力的渠道变革以及“后董明珠时代”格力的发展等问题,董明珠表示,格力对投资者的承诺没有改变,但不纠结于短期数据。线上渠道破局,渠道经销商已经在释放库存。格力分红的承诺不会变,给股东创造更多财富的承诺不变。

  不纠结于短期数据

  《红周刊》:我们先聊聊疫情对公司运营的影响,从格力电器半年报预告看,上半年业绩同比有约50%左右的下滑。

  董明珠:我们的半年报确实不好看。在我们半年报预披露前,财务同事就问我,“董总,今年业绩怎么办”?我说,“如实公布”!实际上,渠道经销商已经在释放库存了。我们不纠结于短期数据,不像有的上市公司,企业快没钱了就开始做假账,这就像一位久病在床的病人,活一天是一天。而问题一年拖一年到最后爆雷,可怜了小股民。对于格力来说,在疫情面前首先考虑的不是企业的销售或利润。

  《红周刊》:是企业层面之外的事情吗?

  董明珠:新冠疫情来得很突然,是“天灾”。既然是“天灾”就要勇敢去面对,疫情之下,人人都需要帮助。首先,疫情期间不能让员工失业。虽然我们停工一个月,但还是要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员工避风港。其次,“休眠”并未让我们停下脚步,我们继续专注于技术研究做更多技术储备。如格力在疫情期间研制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将空气中的新冠病毒进行彻底消杀。大家看到的(营收)数字的减少,好像很悲观,但空调永远有需求,只不过是短时间异常。就像一个长跑健将,偶尔也需要找个驿站坐下来休息一下。

  《红周刊》:疫情还引发了逆全球化趋势,您怎么看?

  董明珠:对此每个人看法不同,我还是坚持全球化趋势不变,因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因为通过创新技术来给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便利的生活,谁也挡不住,人总不能和自己的健康过不去吧。

  《红周刊》:世界需要创新,企业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核心科技。

  董明珠:是的,格力的技术对行业已经起到了引领作用。但格力没有(核心)技术时强调质量,这大家都知道,就算(到达使用寿命)卖废品,格力空调也会比其他空调多卖100多元,就是因为用的是真材实料。通常,大件白电使用寿命是8年左右,但国内许多同类品牌的使用寿命仅为三年左右,就是偷工减料造成的。就拿空调来说,外观上没有太大差异,但消费者的反馈是,某些空调看起来便宜,但买回去不到半年就坏掉了,耗电高、噪音大。很多消费者二次购买空调自然会有甄别。

  不能升级的经销商会退休

  《红周刊》:我们接下来聊聊格力“新零售”的破局。上半年您力推直播带货,这是一个战略动作吗?您怎么思考新的零售模式?

  董明珠:消费行为在变化,我们自然要采取措施。格力3万个专卖店,每一个都做全新的营销变革。但还是很多(经销商)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叫他们在网上卖东西,(其实是)不知道怎么做的。所以格力在三年前就有了“董明珠的店”。刚开始做时我也没有方向或者说不知道怎么掌控,我们做了很多尝试。而直播是把线上服务的强化,延伸到线下。消费者下单,瞬间就到经销商那里,会马上派人去安装。同时,还有很多人会到店里看实物,所以没有线下店铺也不行。渠道经销商释放库存,和直播有直接关系。

  《红周刊》:您刚提到很多老一代的经销商可能快退休了?

  董明珠:是的,原有的一代经销商不能升级到二代、三代,那就没办法再继续待在格力的销售团队了。现在更多的80后、90后经销商加入进来,销售队伍可能超出原来的队伍。

  《红周刊》:线上销售可以让消费者和企业完全点对点对接,经销商的角色会不会很尴尬?

  董明珠:不矛盾,也不尴尬。江苏的消费者不可能跑到珠海下单,即使在珠海运过去还要好多天。消费者都是在某一个区域里下单,这样配送和安装都会更便捷,也更贴近当地人的需求。线下安装最终还是会面对面,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红周刊》:我们看到某知名白酒龙头在渠道变革中,经销商几乎成了“障碍”。

  董明珠:这话不全对。经销商没有从企业受益,早就走了。没走,是因为企业给他创造了财富。再者说,如果经销商帮助了企业发展,企业把他们抛弃,就是企业不对。关系是相互的,要辩证地看,还要存感恩的心。所以我很难回答刚才您那个问题,直播是否会导致经销商没有利润。我相信,没有利润,叫经销商留下他们也不会留的。企业跟经销商是鱼与水的关系。面对一个新世界时,要共同去面对。

  接班人一定比我更优秀

  《红周刊》:很多投资人投资格力,除了把空调业务看成是现金奶牛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您在掌舵格力。格力的“董明珠”符号非常明显,完全是捆绑。

  董明珠:就要“符号”明显!企业是要有文化传递的,一把手的思维、决策肯定会影响企业发展。而我并没有刻意捆绑,只是我对格力心血浇筑自然形成这种现象。如果大家对一家企业的一把手是谁都不知道,企业一定是一盘散沙。但不是说只有我董明珠代表格力,每一个格力的员工都应该代表格力。这和看一个家庭一样的,一看就知道谁家的孩子,家人很优秀、孩子也很优秀等。

  《红周刊》:您是否考虑过接班人的问题,“后董明珠时代”格力如何基业常青?您选择接班人的标准是什么?

  董明珠:他(接班人)一定要比我更优秀。大家关心格力“董明珠”的烙印太深了,那“后董明珠时代”会怎么样?我相信这种文化沉淀下来,后面它依然会坚守这种文化。

  选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平台在这里,你如何展示自己的风采。你自己都不能展示,我怎么会选你?当然,我们会把道德摆在第一位,必须有大道、大爱,能全身心奉献,只有小智慧是不够的。

  《红周刊》:但很多人当二把手时能做到120分,当一把手的时不一定能够做得那么好。

  董明珠:的确。一把手和二把手差别太大了。我这一路经历过来,感觉一把手和副手最大不同在于二把手不太承担责任、也不做决策。但有些二把手也很努力。比如我做副手时特别努力,承担了很多一把手的事情,冲锋陷阵、挡子弹都是我。我也希望能有这样一位的副手,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很遗憾!

  《红周刊》:是不是您太能干了?

  董明珠:也不是。每个领域都需要有一位独当一面的人,这个人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思想。最重要的是不怕吃亏。有的人会说“我今天很累了”,而我首先想到的不是累,而是今天这个问题解决了没有。有的人也能吃苦,但是光能吃苦,没有思想、没有处理问题的应急解决能力,也不行。所以挑选二把手人选需要进行非常复杂的考量。

  《红周刊》:外界对您的评价就是女强人的形象,感觉却不像。您的员工也说您挺亲和的。

  董明珠:那是因为你没跟我工作!他们没讲真话(笑)!我还是希望通过非常严格苛刻的要求,在这些人群里把尖子拔出来。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